证券投资学多维互动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11-19 02:39:19

证券投资学多维互动教学法研究

一、多维互动教学法的内涵

多维互动教学法指教师在开放的教学体系中通过深化和优化教学互动模式,促使相关的教学资源和要素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如教学主体、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政策、教学设施及文化氛围等;教学目的在于充分联系和发挥各种教学要素的潜力,使教学资源和要素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教学价值的最大化。通常情况下,多维互动教学可以分为“显性互动”和“隐性互动”两种形式。“显性互动”是通过语言或肢体行为产生的表层互动,易于被人们发现或体会;课堂上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提问、回答、小组讨论及游戏等互动形式都属于显性互动。“隐性互动”比较隐蔽,是心理活动产生的深层互动,外人无法觉察。“隐性互动”是“显性互动”的内驱力,“显性互动”是“隐性互动”唯一的外在表现形式,教师只有充分利用二者相辅相成的内在关系,并使之成为有机的结合体,才能充分发挥出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根据多样性和开放性原则,笔者总结出适合“证券投资学”课程的多维互动教学模式,旨在解决现阶段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问题,既适应“证券投资学”教学改革的需要,又全方位提高学生从事证券投资的实际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出适应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资本市场多层次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二、“证券投资学”课程中的多维互动教学模式

(一)以课堂为主构建多维互动教学

多维互动教学模式能够将“授受”转变为“对话”和“导学”,教师不仅需要提升教学技巧,而且需要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习惯,还需要增加课堂内外师生的沟通渠道。为此,笔者从教学主体、教学方法等方面建立多维互动教学模式,将“显性互动”与“隐形互动”有机结合起来,促使“知识授受型”传统教学模式向“对话和导学”型现代教学模式过渡。

1.三维教学主体互动

三维教学的主体包括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团队。教师需要在课堂上围绕教学内容组织师生、学生以及学生团队之间的互动,在课堂外借助课程讨论与团队作业架设生生之间和学生团队之间的互动桥梁。在多维互动教学过程中,教师容易发现学习主体的个性特点,然后进行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多维互动教学通过加强师生、生生、学生团队之间的沟通和互动以提高教学效果。

2.多种教学方法互动

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其优势和不足,教师合理运用各种方法开展教学互动能够形成多维教学体系,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传统教学法过于重视讲授,多维教学模式则需要弱化讲授法,突出案例、讨论及演示等教学方法。教师采取多元教学法能够实现隐性互动,防止教学陷于枯燥乏味的程序中,保持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新鲜感。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很多经典案例可以用于课堂教学,教师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深入剖析,如光大证券“乌龙指”、李旭利“老鼠仓”等,学生可以在讨论案例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对于一些存在争议的话题,教师应避免直接否定,而是将话题引向纵深,使讨论内容更加具体、更加有广度。“证券投资学”教学中包括许多抽象的内容,如货币政策调整对股价的影响、指标分析等,教师仅凭讲授法很难将内容具体化、形象化,可以借助股票操作软件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以提高教学效果,比如结合股票K线图分析政策变动对股价的影响,实时接收行情数据并采取指标分析法判断股票走势和买卖时机。

(二)构筑三维空间教学互动

1.三维空间教学互动

三维空间包括教室内、课堂外及网络平台三个方面,除了将教室用于主要的互动教学场所,教师可以充分利用高校毕博(Blackboard)、精品课程网络及慕课(MOOC)等平台,在课后全方位开展师生、生生及团队之间的互动讨论,使互动教学延伸到教室以外的其他空间。

2.三维时间教学互动

三维时间是指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层次。教师可以在课前借助互联网平台告知学生新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或者学生团队自主准备教学所需的背景知识与资料,并布置思考内容或讨论题;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采取提问、讨论等启发式方法实现师生、生生及学生团队之间的积极互动;教师要求学生在课后利用网络平台总结课堂学习的内容,并围绕某些有争议的主题展开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也可以借助案例分析作业培养学生的洞察和分析能力。

(三)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多维教学互动平台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推进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随着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不断渗透,传统教学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师应该搭建互联网教学平台跨越时空的限制,可以从碎片、海量的证券投资网络信息中筛选出有益的内容引入教学;可以通过即时交流平台实现师生的共同参与和互动,学生的学习问题可以得到教师实时的解答,提高了教学互动的时效性。教师还可以在互联网教学平台中推荐国内外知名的财经网站,如东方财富网、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引导学生阅读其中最新的财经信息,从而了解主要国家的股市行情和国家间股市的连动性,理解全球金融一体化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四)建立多维度成绩评价体系

传统的成绩评价主要依据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导致大多数学生的课堂表现不积极、参与互动教学的热情不高。为此,教师可以降低期末考试成绩的占比,提高学生在课堂教学互动、网络平台互动以及案例作业等方面的分值,建立以过程评价为主的多维度成绩评价体系。教师需要细化学生参与每个互动环节的评分,形成科学的平时成绩评定方案,既促进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有效吸收,又提高了期末考试成绩。

三、多维互动教学法实施过程中的难点与对策

多维互动教学法能够使教师和学生及时、准确地交流教学信息,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教学能动性,教师可以依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与教学方法,学生可以提前准备相关的教学资料,提高自主学习的效率。但是,多维互动教学中也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师生共同面对和解决。

(一)教师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

证券投资学是一门融合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心理学及统计学等多门学科的专业课程,多维互动教学给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必须高度理解教学内容才能在课堂教学与网络讨论中自如应对学生的提问。多维互动教学法要求任课教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教师需要自觉地将教学与科研统一起来,能够将最新的投资知识引入课堂教学。除了与学生交流教学内容,教师还应该关心和了解学生的课外生活,为调动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

(二)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平衡教学的深度与广度

课堂互动是多维互动教学的主要内容,为了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有限时间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需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内容。教师在备课时有必要收集大量详实生动的教学素材,挖掘素材中的启发性因素并设计问题,准备设疑、引疑及释疑等环节的教学内容,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理论知识既可以采取讲授法,又可以引用实际案例归纳提升。教师在案例教学前需要设计好提问和讨论的具体内容,比如“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行业影响,并结合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变化展开讨论。为了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的时间,教师在课前准备授课内容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出学生需要提前准备和预习的相关资料,为提高课堂教学的互动效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首先,在实施多维互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课堂驾驭能力;不论采取案例教学、讨论教学或者演示教学,教师都要充分把握课堂节奏,减少时间浪费。其次,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发扬民主精神,充分尊重学生的观点,与学生建立平等友好的互动关系。最后,课堂互动讨论需要大量的时间,这会影响课程内容的广度,因此,教师要避免漫无边际、无实质内容的讨论。如有必要,教师可以有选择地将讨论话题引向深层次,促使学生深入地思考问题。此外,教师在互动过程中需要平衡教学的广度和深度。

(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分析判断能力

教学模式是学生掌握证券投资知识并提高应用能力的关键;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学习方法的培训者。多维互动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养成积极动手、主动思考与实践应用的习惯,以及良好的学习方式和互动交际能力。比如,学生可以在实践教学中先运用所学知识建立模拟账户,再以团队竞赛的方式设计选股程序与资产管理投资方案。

作者:严伟祥 单位:南京审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