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股票创业板投资研究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3:25:00

我国股票创业板投资研究分析论文

摘要:经历了近十年的磨砺后,创业板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于200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证监会自7月26日起开始受理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9月17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会审核首批7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申请,7家公司全部通过审核。自此,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

创业板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投资途径,必将会引发一次针对创业板的投资热潮。我国创业板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尚未形成规模,基金等传统机构投资者由于在风险控制、投资规模等方面受到诸多限制也无法大规模投资创业板,可以预想在很长的时间内中小投资者都将是创业板投资的重要力量。本文拟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深入分析创业板市场的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对创业板的投资行为提出合理建议。

创业板市场:“三高”市场

创业板是指在主板市场之外专门为中小型新兴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平台的证券交易市场,和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的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上市公司通常具有规模较小、成长较快、专业领域更加细分和高新科技等特点。这些特征决定了创业板市场“三高”的特性,即高收益、高风险,高投资成本。

1.高收益:最后的暴利机会?

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往往都是成熟型企业,业绩比较稳定,成长空间和市场地位也比较明确。而创业板上市公司往往都是成长阶段的高科技企业,可以通过某一个核心领域的技术性突破颠覆行业的传统格局而成为新的领头羊,或者开拓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因此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或是可能获得爆发性成长的机会,使投资者获取高额回报。另外,相比较运行相对平稳的大盘蓝筹股,创业板市场所具有的高波动性也被很多投资者视为短线获利机会。

然而由于我国资本市场“IPO高溢价”和“炒新股”现象的普遍存在,创业板的高收益在一定程度上会被一级市场分流去很大的比重,真正通过二级市场进入创业板的中小投资者,投资收益已经被打了很大的折扣,而通过一级市场进行申购的中签率又非常低,因此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收益并不代表参与其中的中小投资者均可以获得高额投资收益,创业板并非暴利市场。

2.高风险:警惕操纵市场与退市风险

与高收益相匹配的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风险特征。为了适度控制风险,我国监管机构在诸多方面采取了措施,如加强对上市公司保荐和信息披露的监督和管理,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管理和风险教育等。然而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自身的经营特征,创业板市场注定是一个高风险市场:上市公司大多是处于发展阶段中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技术的不确定性和竞争的因素,公司需要面对巨大的技术风险;由于处于初创期,其经营的稳健性和管理成熟度都要低于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这必然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初创期高速发展所需要的高投入和高融资需求带来的高负债率也必然会产生较高的财务风险。

除此之外,我国资本市场特有的市场环境决定了创业板还具有特有的风险。首先是创业板的退市风险远大于主板市场。我国的创业板市场较主板新增了三项退市标准:审计意见方面的退市情形;净资产方面的退市情形;市场指标方面的退市情形。不仅如此,创业板公司也不再像主板那样必须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而是可以直接退市,并且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启动快速退市程序。因此,无论是退市的可能性、退市的速度还是退市的后果,创业板都远大于主板市场。作为中小投资者,一旦所投资公司直接退市,将只能按照非上市股份公司的有关规定登记和转让股份,由于失去流动性,基本上就意味着颗粒无收了。

其次是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加剧了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创业板高科技上市公司由于概念新颖,流通盘规模较小,经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客观上为操纵市场行为提供了便利空间。我国监管机构近年来一直对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等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态势,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效。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仍将在我国长期存在。很多研究机构都断言,创业板初期一定会出现暴涨暴跌,如果不慎在高位追入,损失将会非常惨重。

3.创业板的高成本

相对于主板上市公司,创业板的中小投资者需要付出更高的时间成本和信息获取成本。对高科技公司的估值具有特殊性,要立足于未来,把握公司的成长性,不能够简单依靠传统的市盈率等比较估值法进行价值判断。而且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往往具备非线性的特征,对成长性的判断需要结合企业家的管理能力、技术性人力、技术创新能力、技术商品化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这些判断需要较强的专业能力,投资者必须为此付出更高的时间成本及信息获取成本。

创业板股票的市场交易成本也远远高于主板市场。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由于股票市值大、换手率高,其股票流动性好,买卖价差小,中小股民小额订单交易成本主要来自于印花税和交易佣金。而创业板由于规模较小,交易中价格受到冲击的程度较大,买卖价差也会明显增加,流动性成本会随之大大提高。

创业板投资的几点建议

所谓甲之佳肴,乙之毒药。创业板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在参与创业板投资之前,一定要对自身的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不能够盲目入市。如果投资者认可创业板市场理念,但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不适合直接投资创业板,可以选择投资侧重于中小板的基金,或者采取申购新股的方式参与创业板投资。在对创业板的投资中,也不能照搬原来主板市场的传统投资方法。

1.轻仓投资,控制投资风险

创业板投资风险要远远大于主板市场,因此控制投资风险具有首要的意义。传统的风险控制方式如设计止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投资风险,然而由于创业板具有较大的波动性,这个方式并不适用,因为可能会出现频繁止损的情况。笔者认为,最有效的风险控制方式就是轻仓投资,即只将证券资产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用于创业板投资,以小博大,循序渐进,并且在投资中逐渐摸索投资规律,这样才有可能在长期的投资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公务员之家

2.聚焦投资领域,提高专业素养

主板市场的定价机制在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之下,估值相对比较成熟,可以采取比较法即选定目标公司和比较标准(例如市盈率)进行估值。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同于主板,其所涉及的是处于发展阶段的多个高新科技领域的诸多细分市场,投资项目往往没有先例可循,即便是大型机构投资者,也没有足够的能力研究和投资所有的领域,因此,盲目投资、全面关注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显然是非理性的做法,很可能会使自己成为“搏傻”市场中的最后一棒。笔者认为,应该采取聚焦策略,投资于自己熟悉的领域,持续跟踪,提高对该专业领域的认识能力,让投资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降低投资的盲目性。如果自身缺乏相关的专业认识和研究能力,也可以考虑在一定时期采取“搭便车”的方式,关注基金或其他机构投资者是否长期持有或者重仓持有某一股票,进而采取跟进措施。

3.回避恶意操纵股票

“与庄共舞”一直是某些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创业板是高风险市场,高波动性要求投资者具备风险承担能力和意识,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参与被恶意操纵的股票。创业板上市公司投资风险加大,投资成本提高,中小投资者处于更加弱小的地位,因此应该坚决回避被恶意控制的股票,确保投资安全。除此之外,由于退市风险的存在,对于业绩持续恶化、交易量过于稀少的股票,也应予以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