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国内国债资源的规模

时间:2022-11-28 11:27:00

剖析国内国债资源的规模

在信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为某种需要而举债已成为十分普遍的社会现象,国债是整个社会债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国债是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以人民币支付的国家公债。发行国债对拉动内需、筹集建设资金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这一宏观调控工具却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能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反之就会抑制经济的发展,加重国家和群众的负担。因此,合理的控制国债发行规模,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国国债市场发展的简要回顾

改革开放前,中国是世界上既无内债又无外债的国家。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恢复了国债融资。自恢复国债发行以来,我国国债规模日益扩大,国债政策在拉动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无限制地发行国债是有风险的,也会导致许多问题的出现,在此,本文拟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二、中国国债规模的主要指标及其评价

国债与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和财政收支状况是密不可分的,它的限度导源于国债的负担。国债的限度一般是指债务规模的最高额度或指国债适度规模问题。所谓国债规模包括三层意思:一是历年积累债务的总规模;二是当年发行的国债总额;三是当年到期需还本付息的债务总额。衡量一国的国债规模是否合理,国际上常用的指标有四个:即国债负担率、国债依存度、国债偿债率和居民应债力。现分别作以分析:

(一)国债负担率

国债负担率是指一定时期国债积累额占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反映政府债务存量的总规模,是衡量国债风险积累情况的基本指标。用公式表述为:国债负担率=(当年国债余额/当年GDP)×100%。各国债务规模的警戒线是60%,我国的国债负担率在6%左右的水平。这就说明我国的国债规模还有很大的拓展余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其国债的累计规模是上百年累计下来的结果。而我国举债的历史不长,如果按目前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就很可能会达到难以控制的程度。

(二)债务依存度

国债依存度是指财政支出依靠债务收入来安排的程度,用公式表示为国债依存度=国债年度发行额/财政支出。国债依存度从流量上反映了财政支出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于债务收入。政府举债过多,债务依存度高,表明财政债务负担重。国际上公认的控制线是15%-20%,中央财政的债务依存度是25%-30%左右。在我国使用中央财政的债务依存度,地方政府无权发行地方公债。我国是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为主体格局的中央财政支出,其资金来源一半以上要依赖发行国债,长此以往,恐怕难以维继。

(三)国债偿债率

国债偿债率是衡量政府偿债能力的指标,可用公式表述为:国债偿债率=(当年还本付息支出额/当年财政收入总额)×100%。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是8-10%。我国国债偿债率从1994年的9.6%迅速攀升到1998年的22.4%,大大超过了国际公认的安全线。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至2009年我国国债偿债率继续上升,主要原因是在于我国的中央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很低,未能有效地收缩财政支出的范围。

(四)居民的应债力

居民应债力是指国债余额占当年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比例。这是考察国债发行规模的重要指标。居民是我国认购国债的重要主体之一,而城乡居民存款和手持现金是居民购买国债的主要来源。自1981年以来,我国的居民储蓄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到1999年已高达71.29%。我国居民的应债能力在进一步增强,但是,据测算,1990-1999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额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3.83%,国债余额的平均增长速度是60.34%,是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额年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多。

三、适度控制国债规模的建议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经济增长双双减速。为此,2008年11月5日,中央政府推出了4万亿投资的两年经济振兴计划。2009年,几千亿元的巨额投资加上超过千亿元的减税,财政压力不言而喻。目前我国中央财政支出仅占全国财政支出的28%,占GDP的4%,这样的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十分少见。虽然2009年国债发行规模还将扩大,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应采取多方措施来预防国债规模扩大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降低国债偿债率和国债依存度。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为此,必须加快财政改革的速度。要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减少税收流失,严厉打击偷税、漏税、逃税行为。

第二,保持国债的平均利率小于经济增长率。保障国债利率小于经济增长率是减少国债风险的有效方法。只有在经济增长率大于国债利率的情况下,国债负担率才会逐步收敛。

第三,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要净化财政支出范围,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财政要从竞争性行业中退出,逐步减少财政补贴,消除软预算约束,让市场机制在其中发挥调节作用,使企业在市场竞争压力中成长。

第四,加强对国债资金使用的监督。在每个投资项目中,应确保国债资金的投入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强化政府的偿债能力。要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对于已经开工的国债项目建设,严把工程质量关,严禁挤占挪用国债资金,确保国债投资的高效率。

随着我国财政赤字的增加和举借国债规模的扩大,不但国债的经济效益日益降低,而且使得财政风险逐渐增大。对国债规模的扩张应该有所控制,应制定一个中长期政策,使财政赤字保持在一个合适的水平上,以规避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