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时间:2022-05-06 10:21:27

浅谈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摘要: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相结合的领域,也是现代金融业发展的重大方向。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证券行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对于证券行业的实现价值起到巨大的改变。在本次研究中将以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探究切实有效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证券行业;影响因素

互联网金融最大的特点是不依赖于传统的金融媒介,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对各项业务内容进行管理。和传统的金融活动相比,互联网金融的交易成本比较低,市场效率比较高。近些年来证券行业尤其是证券销售环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新的模式在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下正逐渐建立起来,因此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正视互联网金融控制要点,发挥互联网金融体系的最大化作用。

一、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

基于互联网金融体系的特殊性,在实践中要了解证券行业的具体发展形式,在现有基础上对应用方式进行详细的分析。以下将对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进行分析。

(一)增加了证券行业的价值

互联网金融属于虚拟性网络,在应用过程中会增加证券行业的价值。同时对互联网金融的交易主体和交易结构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能保证金融趋于民主化,因此会帮助证券行业取得创造性的发展。互联网技术能发挥巨大的潜在作用,在应用过程中能节省成本,在互联网系统下,能有效扩大服务管理体系,使得互联网形成大量的数据,为证券商提供有效的信息指导。因此在互联网金融的基础上必须保证信息技术的有效性和完善性,为证券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改变了证券管理渠道

基于证券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机制的特殊性,在应用过程中要丰富证券管理渠道,发挥现有管理形式的作用。已有的证券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内容比较多,互联网金融形势实现了用户网上开户和网上销售平台,扩大了服务边界。基于互联网形式的特殊性,在证券发展阶段,要考虑到地域和网络点的优势,以新产品经济形式为基础,做好资金项目的管理工作。近些年来客户的需求趋于多样化,需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形式,及时对组织结构进行重建。互联网金融能改变证券管理渠道,要做好各条业务线的规划和设计工作,不断促进自身发展。

(三)弱化证券行业的中介功能

金融中介形式比较特殊,在具体发展阶段需要结合规模化专业技术,降低资金的融通的成本。金融中介有专门处理信息的职能部门,系统有效的规划能缓解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关系,媒介成本和媒介信息是证券行业作为金融媒介的基础功能。互联网金融和证券行业的有机结合,会出现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金融和期限借配范围内,证券机构发展的中介功能会逐渐降低,功能体系日益弱化。在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影响下,资金双方可以采用直接交易的形式,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是资源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有效性逐渐提升,按照中介金融的发展状态,要满足金融中介的功能形式,促进证券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四)对资本市场结构进行重建

互联网金融平台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了市场,基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特殊性,在后续利用过程中互联网金融能实现对资本市场结构的重建。随着信息化体系的不断发展,在现代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要避免出现信息不对称或者交易不合理的情况,双方对信息完全了解。证券行业在融资的过程中,资金中介被取缔,对金融运行机制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互联网金融能实现资金和财产的有效应用,为资金管理提供咨询、评估和回款管理服务,保证重建结构的有效性和完善性。

二、证券行业开展互联网金融的对策分析

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的重视度逐渐提升,互联网金融在成本和信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对证券行业造成极大的影响。在实践过程中需要证券行业了解互联网金融的特点和趋势,抓住机遇,实现和互联网的融合。以下将对证券行业开展互联网金融的对策进行分析。

(一)充分利用技术变革

证券公司要在思想上进行转变,必须认识到技术形式的具体要求,满足金融发展趋势的要求。在经营管理初期要实现实体市场向虚拟市场的有序转变,结合互联网商务形式的具体化要求,对传统经营管理系统进行分析,扩大网络服务范围。此外营销模式的应用对各个行业有重要的作用,传统的营销模式是由销售人员进行推广和销售的,采用的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效率有待提升。采用互联网金融形式能满足客户的实际要求,贯彻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结合客户的实际要求和服务形式,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和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合作,进而实现双方共赢。

(二)提升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随着网上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进入更为复杂的局面,多种平台共存。在市场竞争的影响下,要及时对竞争格局进行规划,提供专业有效的产品和服务形式,迎接互联网金融。在传统业务机制的要求下,为了保证金融服务的透明度和有效性,要最大限度的减少信息不对称和中间成本。按照现有发展形式和控制机制的影响,在具体管理阶段必须实现分类管理,结合内部业务形式的要求,创新服务形式,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实现华丽的转型。在中期,证券公司需要扩展业务,寻找新的收益点,针对长期布控形式的具体化要求,依赖互联网能实现数据库的有效发展,在强化服务形式和影响机制的前提下,需要满足证券发展机制的要求,根据布控格局的要求,促进证券行业的有序发展。

(三)完善市场环境建设

当前证券行业从事互联网金融的环境不成熟,行业标准存在缺失的情况,准入标准比较低,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当或者机构重建形式不到位,都直接影响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为了保证其健康发展,需要完善市场环境建设,根据金融发展形式具体要求,制定互联网金融技术标准。在市场环境的影响,要落实安全建设体系,对个人信息进行保护。同时需要强化对普通民众的安全教育,营造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按照现有的监督管理原则和范围标准,实现互联网业务的无缝对接。

(四)扩展业务形式

互联网的短期优势比较明显,在证券行业发展阶段,必须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占领市场。在中期发展过程中必须适当对业务进行扩展,结合顾客群体和收益点的具体变化,及时对各项业务进行处理。证券公司要依靠互联网实现数据的营销,加大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实现资本共享和规模效益,以降低整个行业的系统建设成本,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

三、结束语

采用互联网对金融业务进行处理是当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创新方式,反映了时代技术的进步。证券公司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所在,及时对影响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结合市场经济和行业当前发展现状,创建有效的互联网沟通平台,实现合作共赢。同时证券行业的发展影响因素有很多,要适当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重组,扩展营销渠道的同时增加服务范围,进而促进证券行业的有序发展。

作者:杨春明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龚映清.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与对策[N].证券市场导报,2013,11(14):4-8+13

[2]刘建玲.论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4,10(01):16

[3]袁晓健.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影响分析与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21(01):164-165

[4]沙悦嘉.互联网金融对证券行业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5,22(01):261-262

[5]陈伟标.互联网金融对券商业务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经济视角(上旬刊),2014,02: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