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22 03:08:38

《证券交易》教学探索

摘要:从应用能力角度出发,《证券交易》课程设计应该基于工作任务,兼顾从业资格考试,并与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保持一致和有稳定的师资队伍。在教学实践中,可通过交易软件、理论教学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突出专业技能的实训项目来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

关键词:证券交易;应用能力;教学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迅速发展和竞争加剧,作为金融学专业证券投资方向的学生来说,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当然不同岗位具体会有所区别,但普遍要求具备“做”、“说”、“写”的能力,尤其是“做”的能力。《证券交易》则是在基于应用能力开发的基础上,以提高“做”为目标,让学生熟悉证券市场的投资规则,具备风险控制意识的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

一、应用能力的基本涵义及要求

应用能力主要是指人们在完成社会生产活动时,在具体工作中所具有的一定科技及管理和服务活动中所表现出的个体心理特征,是反映独立学院人才的特殊性及建立的教学模式的特定性的概念。

1.它是多方面能力和相关知识的综合。独立学院培养的是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并具有较高等级的应用性人才,因此要求结合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遵循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律,正确处理好基础和专业、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关系。

2.它是一种兼顾发展能力和追求实用为目标的教育观念的反映。基本特征是在大量专业性的学习中,着重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能力,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强化产学合作模式,形成有效的产学合作和教育机制。

二、《证券交易》课程设计的理念及思路

1.构建基于工作任务,并兼顾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教学内容。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证券投资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它的设置不仅有助于学生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也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证券交易和服务能力。因此,除紧跟从业资格考试大纲与其接轨、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外,还可根据课程目标,采取对应式的项目设计模式,从易到难,循序渐进,让学生学以致用,以解决“如何做”、“做什么”的问题。

2.教学大纲的制订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并遵循实用性原则。教学大纲应体现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特点和层次要求,重点是专业性应用能力项目的训练,该项目应当符合现实工作领域和岗位的需要。专业性应用能力应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及风险控制能力。另外,应当让学生亲自进行实践性操作,该操作需与课程的实际知识和专门技能保持一致。

3.组建一支稳定的、产学结合的、结构合理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师资队伍。“如何教、怎样教、谁来教”是关系到该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且兼顾从业资格考试的课程,不仅要求教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熟悉考试大纲,也要求具备过硬的实际投资能力,而独立学院满足这种条件的专职老师一般较少。因此,可由自己学院的老师承担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聘请具有行业经验的社会人士担任投资或实验指导老师,打造一支专兼结合、配备灵活的教师团队。

三、《证券交易》教学实践探讨

1.借助交易软件,实现教学模式的创新。传统的班级授课方式很难让学生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并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笔者在《证券交易》的多年教学中,逐渐形成了一套教学和考核模式:(1)理论考试以从业资格为参考。在期末时,会出一套依照从业资格标准的试题让同学们考试,如果当期或以前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的学生可选择不参加考试,在期末总成绩中,该部分比例为20%。(2)合理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类型包括综合性和设计性,共包括六项内容,并需提交实验指导书或投资计划书,该部分成绩占40%。(3)证券模拟交易比赛。在学期末时,通过举行一次证券模拟交易大赛检验学习效果,到期后以账户最终的资金大小做为成绩评定的依据,该项成绩占20%。当然,考核内容还包括平时的学习态度和积极性及出勤情况,这部分占20%。

2.突出专业技能的实践教学。专业技能反映出来的是学生“做”的能力,其成果表现形式就是上面所提到的实验指导书或投资计划书。专业技能的实训是以真实的市场搏杀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体现了应用能力教学的基本出发点,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也符合独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

3.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结合进行。除了实训操作外,理论部分如果纯粹讲授的话,难免有枯燥无味之感,案例教学则不仅可以提高趣味性,也更有针对性,让学生在分析和讨论中理解某些概念和规则。具体来说,某些内容教师可先在课堂上进行讲授,然后再进行案例分析;部分内容可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然后教师再给出答案;还有些内容可让学生进行案例讨论,或布置学生自己搜集案例再分组讨论。通过以上形式的教学,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建平.网络助推“证券投资学”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J].职教通讯.2010(11).

[2]张启富.项目课程开发和实施初探[J].浙江工商职业学院学报.2010(4).

[3]张平,刘朝杰等.关于建立以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教学模式的几个问题[J].吉林教育科学•高教研究.1998(3).

作者:谢灵斌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