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分析教学模糊思维的作用

时间:2022-08-08 11:54:46

证券分析教学模糊思维的作用

《证券投资分析》主要分为理论部分、实践部分、开放部分三个部分开展教学。在教学活动中,实践部分与开放部分是最难开展教学的部分,要使学生掌握后证券投资的要点,这两个部分就显得相当重要。目前的问题是,在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中,股市的走势难以确定,具有或然性、不稳定性,要利用所学的理论照搬套路进行分析是不可行的,理论是死的,要把它活用,这就要求学生多实践,多思考。然而,经过长期的观察与教学实践,学生由于长期受精确逻辑思维的影响,在做出任何结论时都苦于寻找一个精确答案,照搬理论,照套公式,不会灵活的处理问题,不会解决问题,更别提创新。究其原因,在该门课程教学中,学生没有使用正确的思维方式,已在长期的强化训练中,形成单一的逻辑思维方式,在教学过程中引入模糊思维方式能解决这部分的问题。

一、精确思维与模糊思维

精确思维是指用精确的,数字化的指标分析事物,是以定量分析为基础的纯理性思维,精确思维追求最大限度的严密性,它善于解决具有确定性、适于用数字指标进行量化分析的问题。模糊思维以人们的分析判断和洞察能力为基础,感性色彩较为浓厚,适用于解决确实性体现得不充分、难以量化的问题。在实际应用中,精确思维与模糊思维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要辩证的看待精确思维与模糊思维的关系。比如:艺术创作,条件是模糊的,要得出的结论却是清晰的。股市走势预测,条件是清晰的,要得出的结论却是或然性的。

二、模糊思维与学科的结合

根据学科特点,将模糊思维与学科结合起来,能解决学科中用传统思维不能解决的问题。

1.模糊思维在于“顿悟”,使学生更具创新能力。顿悟主要是通过观察对情境的全局或对达到目标途径的提示有所了解,从而在主体内部确立起相应的目标和手段之间的关系完形的过程。在格式塔心理学家们看来,顿悟包含着一种特殊的加工过程,不同于常规的,线性信息加工思维。证券投资分析的结论具有或然性,引入模糊思维的培养,有助于学生发散思维,激发右脑的潜能,产生顿悟,有利于学生突破传统的理论模型,探索出新的理论模型,观点。

2.模糊思维通过近似方式勾勒事物轮廓,估测事件进程有利于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灵活性。金融环境是不断变化,宏观政策、企业重大事件、行业状况等因素都会影响股市的发展,即使用精确的思维推出确定的结果,然而外在因素影响仍然会使其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另外,推论出的结论将持续多久,什么时间将发生改变,这在实际情况中是不确定的,即使用精确的数学模型也难以求证出定量的结论。要使学生灵活的估测股市的走势,用发展的眼光处理问题,则要通过模糊思维的训练,不能采用绝对定量的数据衡量分析出的结论。通过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分析出来的结果只能作为参考,遇到不同的分析方法分析出来的结论矛盾时,应灵活,综合的分析问题,用发展的眼光来判断。在证券投资分析过程中要多动脑,分析原因,推论过程与结果,从外到内,由表及里,理清发展与变化,变化同环境之间的关系,对事态发展就越能清晰的把握。模糊思维在于对结果亦此亦彼,能很好的处理非唯一结果的问题。

3.模糊思维有助于学生摆脱单一逻辑思维的束缚。证券投资分析过程要求人们将感知的内容进行加工、更新,比较,抽象并概括得出结论。这个过程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充足的理论知识,还需要较高的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思维是思维的基本形式,以机械的僵化的知识教育抑制学生的思维发展。在时代信息更新快速的大环境下,采用单一的认知是很难做出理想的分析结论,学好该门课,除了知识的把握外,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是关键,而学习方法主要是逻辑思维的方法,学习能力主要是逻辑思维的能力。学生从上学开始一直受精确思维的影响,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都比较单一,要求结论是精、准并量化。精确思维模式运用到证券投资分析中显然是不合理的,分析中所运用的理论模型通常都附加不同的条件,得出的精确结论也是存在在理想状态的前提条件。学生通过在这门课中长期的模糊思维训练,有助于摆脱单一思维方式的束缚,解放思维。

三、模糊思维在证券投资分析教学中的应用

《证券投资分析》是一门集理论、实践、开放于一体的课程,对历史和现在的行情信息采用经典的理论及模型分析,预测未来证券的走势。模糊思维运用到该门课程教学过程中,将使学生更准确、灵活的判断未来证券的发展态势。

1.理论教学中引入模糊思维的概念,讲解时多采用不确定性的词语,如“应该”、“可能性”、“可视为”、“大多数”、“相对来说”等,引导学生进入模糊思维的情境,启发学生的非线性思考思维,产生顿悟。例如:在讲解RSI指标的用法时,整理期间,RSI一底比一底高,是多头气势强,后势再涨一段的可能性大,为买进时机。反之,RSI一底比一底低,是多头气势转弱,下跌可能性大,是卖出时机。

2.在投资分析过程中引入模糊思维,多采用跳跃性思维讲解分析的内容,这样可以使学生摆脱惯性的线性思维的影响,发散思维。多提醒学生切忌机械照搬分析的套路,而应该多方面多方向进行投资分析。例如:在开展技术分析教学之前,首要任务是跟学生说明技术分析使用的注意事项,忌机械照搬技术指标,忌频繁使用技术指标。然后在开展技术分析教学过程中还要反复的进行强调,比如在分析ADJ指标时,K值大于80,短期内股价容易向下出现回档;K值小于20,短期内股价容易向上出现反弹;但在极强、极弱行情中K、D指标会在超买、超卖区内徘徊,此时应参考VR、ROC指标以确定走势的强弱。

3.综合分析股票走势,引入模糊思维创造情境。从基本面和技术面多角度综合分析上市公司及股票走势,设定情境引导学生进入虚拟的分析环境中,给出当前的K线行情,当前的经济环境,当前的实事政策,模拟真实的股票交易操作,采用课堂所学的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等基本面分析方法和K线理论、波浪理论、趋势线、形态理论、技术指标分析方法综合运用分析,让学生感知体会分析过程并不是用单一的理论方法得出精确的结果,综合分析会面临各种分析方法得出的矛盾之处,解决这些矛盾以后才能得出真正的结论,并且这些结论需要用发展的眼光进行判断。

4.在实训过程中引入模糊思维,让学生反复训练,摆脱单一思维的束缚,鼓励学生创新,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进行模拟炒股,亲身经历股海的风风雨雨,通过所学的知识内容,分析方法运用到实践操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感性与理性结合,处理不同方法得出的结论,解决矛盾,总结经验。鼓励学生通过不断的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分析方法,并进行创新。总之,模糊思维运用在证券投资分析教学过程中,体现了其重要的地位,经过教学实践,这种思维方式颇受学生欢迎,课后学生反映采用模糊思维进行投资分析,改变了以往照抄照搬的传统模式,主动性变强,也更愿意思考,而且非线性思维使他们不断的产生顿悟,提高了分析的能力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