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证券化与美国次贷危机的关系

时间:2022-03-26 08:22:14

资产证券化与美国次贷危机的关系

摘要: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兴的金融衍生工具在美国本土被广泛地应用,而也正是因为其在本次次贷危机中所发挥的作用,被许多人认为是该危机的元凶。然而资产证券化终归只是一种金融工具,是否仅仅会因为其存在并被使用便会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资产证券化与危机的关系究竟如何,本文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次贷危机;特殊目的机构;信用风险

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资产家们就已经发现了资产证券化,随着这种金融工具的优势不断地显现,资产证券化俨然已经成为了发展最迅速、创新能力最强的创新型金融产品。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特殊创新,能够带来之前的金融产品不能比拟的特殊作用,它可以用于增加原始资金的信用评级,转移和分散资产的风险,创造前所未有的资产流动性,有效而且快速地带动资金的融通,拥有一系列优势。然而,任何一种新兴事物的出现总是会伴随着两面性。正当资产证券化使用的高潮来临之时,美国次级贷款金融危机爆发并且席卷全球。不得不承认,在对本次次贷危机成因的讨论中,无论什么观点都绕不开资产证券化这个概念,但终究资产证券化只是一种金融工具。本文认为,风险控制机构的盲目乐观、信用评价机构过高的信用评级、贷款发放公司不负责任的贷款审批手续、特殊目的机构(SPV)风险的转嫁不当,以及美国政府金融监管法律的漏洞等众多因素才是使得资产证券化的使用出现扭曲,成为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最终原因。可以说,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优秀的金融工具并不是洪水猛兽,次贷危机发生的根源也不是资产证券化。尽管如此,我们对于资产证券化自身存在的风险问题终究是要理性地看待。因此,本文将深入分析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与资产证券化这一金融工具二者间的关系,探究资产证券化究竟在本次次贷危机中充当着什么角色,起到了什么作用,最终依据本文的分析结果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及对我国资产证券化进程的启示。

一、资产证券化与次贷危机的关系分析

本文认为,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资产证券化这两者息息相关。由于房屋抵押贷款不断证券化,隐藏在放贷款机构以及原始借款人中的信用风险被不断地转移掩盖,不断地被购买证券的投资者扩散开来,从而使得整个市场中的系统性风险不断地累加,即虚拟资产不断泡沫化。然而为什么住房抵押贷款会被作为原始资金一次又一次地进行证券化呢?这是由于资产证券化具有增强资产流动性的功能,其可以使本身流动性较差的贷款成为可以在市场上流通的证券,从而极大地增强了资金的流动性,同时又分散了风险。增强流动性以及分散风险为什么会导致金融危机呢?本文认为,其关键原因在于某些金融机构对资产证券化上述两种基本功能的肆意滥用。

(一)资产证券化中风险分散功能在次贷危机中的作用

资产证券化的分散风险功能在本次次贷危机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使得系统性风险增加。在资产证券化将原始资产特别是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并且打包销售的过程中,虽然个人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得到了分散,但是资产证券化使得这一风险转移到了金融市场中证券交易的链条中,即个人的信用风险被分散给了证券化产品的投资人。当这些投资者对这些证券化的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进行投资以后,他们又对这些证券化产品进行了再一次的重组,使得最初的信用风险又一次得到了分散,从而获得更高的风险评级,并最后形成了我们熟悉的担保债务凭证(CDO)、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s)等金融衍生产品。接下来,这些新的证券化衍生品又被各种金融机构重新购买,重新改造,最终重新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交易。在此过程中,风险的确被充分地分散了,但也被相当程度地扩散并放大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于原始资产证券化所诞生的种种金融衍生产品,其之间的相关程度非常之高,即其相关系数极大,这最终导致了整个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增加。

2.使得抵押贷款机构道德风险增加。由于资产证券化具有风险分散功能,很多抵押贷款发放机构明白,无论原始借款人的信用风险等级如何,他们都可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资产证券化过程让这些违约风险分散出去,所以他们对借款人的风险调查越来越放松,对贷款发放的调查工作越来越敷衍,并肆无忌惮地将贷款发放给信用等级很低的客户,这大大增加了整个市场中的道德风险。

3.使得信用评级机构出现违规操作。众所周知,信用评级机构的获利多寡是由他们参与评级的债券规模所决定的,所以很多信用评级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了能攫取更高的佣金和利润,便不顾法律的约束与抵押贷款机构进行黑幕交易,非常不负责任地提高这些次级房屋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的信用等级。同时很多信用机构普遍对美国房地产市场有着盲目的乐观情绪,直接使得评级机构对房屋抵押贷款评级过高,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市场上众多的投资者。

(二)资产证券化中增加资产流动性功能在次贷危机中的作用

与分散风险功能相同,资产证券化中增加资产流动性功能在次贷危机中的作用也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来阐述。1.流动性的增加使得发放贷款机构的道德风险增加。资产证券化的使用可以使许多流动性不足的房屋抵押贷款通过证券化然后变为能够在市场进行流通的资产,所以很多的放贷机构认为可以使用资产证券化这一工具让许许多多的低流通性的资产变现,从而拥有更多的高流通性资产进行贷款的发放。这些放贷机构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会增加放贷的规模,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贷款机构滥用资产证券化,忽视了原始借款人的信用等级,使得放款机构放松了对借款人信用状况的调查,从而放松了对贷款发放过程的必要监督,使得放贷机构的道德风险增加。2.流动性的增加引发了资产价格泡沫。放贷机构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资产证券化获得了充足的流动性资金,这样一来更多的资金就可以被这些放贷机构用于贷款的发放。这也就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涌入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从而使房价不健康地增长,房地产市场泡沫也就出现了。众所周知,如果房产价格上升的速度远远超过房产租金的价格,那就证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已经形成。通过历史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在1998年到2007年这几年里,美国房地产市场中房价一直高于房产的租金,而且房价的上涨速度也远远高于租金上涨的速度。显而易见,美国房地产市场在这十年中一直处于泡沫经济状态。直到2007年末房价开始出现大面积回落,才表明市场开始趋于理性,房价上涨价格已经触顶,泡沫开始被市场挤出。由此可见资产证券化带来的巨大流动性被放贷机构滥用,最终导致了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产生。

二、结论

通过前文的分析,本文认为我们应该清醒并公正地看待资产证券化。其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有着很强的优越性,同时对经济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资产证券化自身并没有过错,而是这种金融工具被放贷机构、特殊目的机构,乃至基金公司和商业银行滥用,致使房地产价格泡沫产生,道德风险不断积累,系统性风险在越来越长的资金链中不断放大,才最终导致了危机的爆发。所以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同时也为了不让我国的资产证券化进程重蹈美国的覆辙,我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然,重新规范资产证券化这种特殊的金融工具的使用。首先要加强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在完善监管法律和监管程序的同时协调好监管与金融市场创新性的关系。监管机构一定要注意从事资产证券化的特殊目的机构、金融中介机构、贷款抵押机构以及证券市场等投资公司和个人投资者,加强对这些部门的监管力度,降低系统性风险的累加;其次要重新规范各种信用评级机构的业务实施细则,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督管理。信用评级机构也要切身履行自己的职权,充分调查并切实提高自己对证券产品评级的可靠程度,给投资者一个公开透明、可靠可用的评级参考。同时应该打破评级机构的垄断,尽量改进评级模式,提升信用评级机构的风险评价能力;最后要构建新型的证券风险控制系统,提高金融机构的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控制能力。透过本次美国金融危机,我们应该更理性地看待资产证券化。它固然拥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它自身的特点可能会引发的各种风险;理性看待资产证券化并最终将它革故鼎新,扬长避短,让资产证券化这种优秀的金融工具能够在可控风险范围内继续为我们所用,带动金融市场重新焕发生机。

作者:李冉旭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林小晶.我国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研究[D].厦门:厦门大学,2007.

[2]陈书宜.资产证券化市场风险及防范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程大学,2010.

[3]李佳,王晓.试析资产证券化的基本功能在次贷危机中的作用[J].新金融,2010(2):18-21.

[4]李浩.从资产证券化模式的角度看次债危机的深层次原因[J].经济研究参考,2009(06):20-21.

[5]李佳.资产证券化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影响[J].经济论坛,2010(12):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