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券公司资金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19 04:46:56

研究证券公司资金管理策略

一、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

充分利用自有资金,提高自有资金使用效率是目前券商资金管理的重点之一。证券公司营业部为非独立的法人机构,在资金集中管理方面没有法律障碍,且三方存管后,营业部形成的收入均在公司总部归集,为资金集中管理提供了天然的平台。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规定,各分支机构各总部之间不能有横向资金往来,只能与总公司发生资金联系,这也为总公司实行资金集中控制提供了依据。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将资金集中在公司总部,由总部统一管理和调度,是实现公司内部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有效途径。证券公司业务条块较多,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对自有资金需求少,资金相对充裕,而投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则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融资需求强烈。通过资金集中管理可以实现对资金的集中管理和控制,统筹配置,合理安排公司内部资金的调剂和使用,实现资金集中规模化优势。另外,证券营业部分散在全国各地,每个营业部均需要有自己的银行账户用于缴纳税款、支付费用,由于支付的需要一般要留存一定的存量资金,这部分资金使用效率低,难以取得高的资金收益,同时,这种状况也致使证券公司银行账户多且杂,资金存量情况和流动情况难以全面及时掌握。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可以形成统一的资金池,能够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加强财务内部控制,通过对资金流转的统一调控,提高运营效率,防范财务风险。

二、调整内部资金配置模式,提高资源分配效率

创新的动力和持续性来源于人才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好的资源配置必须依托于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配置机制。证券公司传统资金配置主要是针对各部门自上而下的资金配置,即管理层把握各项业务的发展运行趋势,针对各部门传统业务的需求进行资金配置。这种资金配置模式一方面基于历史经验,所配置的资源可能未能直接用于推动业务创新的发展上,另一方面基于管理层对业务发展的趋势分析,而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很难预测,不确定性会使得一些资源配合不能达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因此,传统自上而下的资金配置模式在效率上一定会打折扣。在证券公司大力发展创新业务的今天,除了自上而下根据业务发展情况进行的大的统筹协调配置外,业务自下而上对资金的需求也是资金配置的主要考察因素。业务部门通过分析预期实现收益目标和收益周期,根据实际业务发展需要申请资金额度,管理层综合考量战略意义、风险与收益等情况来确定该项业务的资金分配额度。在运营过程中,结合业务的盈利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和调整,对低于收益预期的业务,及时调减资金规模甚至终止业务,而对于盈利状态较好,甚至超过预期收益目标的业务,可以考虑加大资金投入。运营周期结束后,根据资本实现的收益水平和收益的稳定性来增减对业务的资金配置。这种动态调整的资金配置方式能够及时控制风险,促进收益水平高且收益稳定业务的发展。

三、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财务杠杆

在获得稳定收益的前提下,通过各种债务融资方式来补充资本,提升财务杠杆,显得尤为重要。2013年3月,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对现有证券公司债券、次级债有关规定进行细化的同时,允许证券公司按照规定发行收益凭证,这使得证券公司的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丰富。证券公司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需要,通过同业拆借、国债回购、短期融资券、次级债、收益凭证等多种债务工具进行不同期限不同规模的融资,以提高财务杠杆的灵活性。此外,通过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资金和证券,再转借给客户赚取利差,也是证券未来提升财务杠杆的关键业务。

四、搭建资金管理系统,加强资金预测和控制

搭建资金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实现对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和应用,规范资金结算制度,加强资金预测,监控资金计划执行过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达到企业资金管理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在搭建资金管理系统的过程中,规范账户体系,建立统一的基础资料,明确资金报表统计口径,梳理和规划证券公司总部及各营业部、分支机构间的资金收付流程,将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嵌入软件控制流程,通过系统流程自动控制,一方面使资金筹措、资金调配、资金划拨、内部结息等在软件流程中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减少人为错误和业务不规范的发生,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将全部资金纳入资金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对资金的流入和使用过程进行完整记录,随时掌握资金头寸,及时监控资金流动,保证资金的规范运作。将资金管理系统与预算系统相关联,根据经营预算和资金配置,形成科学的现金流量预测。并将年度资金预测进一步细化到更短期的资金计划,做好资金融资和投资预算安排,实现证券公司资金的长期动态平衡。以系统强大的统计能力和分析能力,构建资金管理评价体系,提升资金管理效率,使资金运作和配置更加富有计划性、可控性和效率性。

五、小结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和证券行业监管,证券行业创新制度环境明显优化,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加速,创新业务发展带来了证券公司盈利模式的变化,也加大了资金管理难度。通过资金集中管理,调整内部资金配置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搭建资金管理系统,加强资金预测和控制,能够提高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财务杠杆。与此同时,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资金风险管理能力,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资金运作安全控制及时防范资金运作和操作风险依然是资金管理的基础。

作者:李雨单位: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