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证券公司融资模式

时间:2022-12-19 04:42:08

试议证券公司融资模式

一、限制我国证券公司融资的主要因素

中国实行银证分业经营的制度,虽然这种分业经营与分业管理有其自身优势,但是割裂了作为资金盈余方的商业银行与资金需缺方的证券公司之间的正常联系,在特定的条件下,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银证分业经营,切断了商业银行原本组建证券公司的初衷,银行无法从中盈利;证券公司也缺少了商业银行这样一个重要的资金输入来源,无法依靠货币市场取得更大的发展。

二、构建适合我国发展阶段的证券公司融资模式

鉴于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的缺乏和不畅,对我国券商造成较大的资金流动性不足的压力,发展受到阻碍。要改变这种现状,构建适合我国发展阶段的证券公司融资模式是根本,要大力拓宽融资渠道。为此就要借鉴先进的国外经验,结合我国银证分业经营的实际国情,构建一个适合目前我国发展阶段的证券融资模式。

(一)加强银证合作扩宽融资渠道是证券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管是任何国家的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都是其融资的主要途径之一,虽然在融资的政策上会存在一些差别,但是在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之间形成较为顺畅的融资渠道对我国证券公司的融资制度建设都非常重要。从目前来看,我国的货币市场发展滞后,交易手段贫乏,交易规模也较小,相比之下,银行系统总存款额巨大,融资潜力大。因此,必须着手加强银证合作。

(二)积极鼓励优质券商上市融资我国现在的证券公司有上百家,而上市的证券公司仅有八家,屈指可数。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国内券商融资方式中上市必然会成为非常重要的方式。我国证券公司要创造条件,把握机会,通过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借壳上市等途径进行融资融券。鼓励那些优质券商进行上市融资,他们能为投资者带来风险适中、流动性强、回报率高的投资对象,可以降低整个证券市场面临的风险。上市后的券商股权可以更加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更加规范,达到券商制度创新与融资渠道的有机结合。

(三)积极建立证券金融公司证券金融公司的建立可以避免银行直接和证券公司打交道,从而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值,并且证券金融公司专门服务于证券公司,对贷款的对象及途径进行更加严格地监控与分析,更大程度上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建立专营性质的证券金融公司也可以促进国家对证券市场的监控,提高监控力度,因证券金融公司是一种专营性企业,一般的金融机构不经过国家批准不得参与进来,所以政府需要管理的证券金融公司为有限的几家,这些公司由央行直接注入资金,直接影响公司的决策,这样证券金融公司既能为证券公司提供资金,同时又能调控市场,减少市场波动。

(四)创新金融工具主要是创新信用交易,这是成熟证券市场流行的一种交易方式,可以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在我国2006年出台深圳、上海交易所规则明确了信用交易的合法性。相信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成熟,信用交易会逐步广泛应用。

总之,以上几种方式都是我国证券公司加强融资的重要手段,其中组建证券金融公司是非常有利的发展模式,中国证监会2011年批准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注册资本达120亿元,主要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的转融通业务,促进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这是我国证券公司融资模式的积极探索,实践证明是可行的,要继续探索更为有效的发展模式。

作者:张鑫单位:瑞典达拉那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