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困难及应对办法

时间:2022-04-26 03:04:19

企业融资困难及应对办法

目前金融体系中对中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偿债能力、信用等级等尚无完整的评价体系,难对中小微企业运作状况及融资资格有客观而科学的评价,这进而影响到这些企业最终是否能如愿取得所要资金。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产业政策,政府扶持是对政策导向最明显的指示,目前政府在税收政策上对中小微企业的优惠较少,未能发挥良好的税收优惠的扶持作用,进而鼓励中小企业的融资与技术革新。而过多的财政补贴似的中小微企业有了惰性,成为毫无生气的企业,所以政府的财政补贴是要谨慎适用的工具。如在美国,政府采购制度明确规定了对中小企业的采购比例,这无疑是对中小企业的一种扶持。对于政府采购制度,目前规范还不足,未能在法律中应明确规定政府采购中中小企业的比重,所以真正实现政府采购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作用还在不断进步中,这点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但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地域上有着严重的不对称性,如在我国沿海,以对外贸易出口为主的中小微企业集中,常因为业务原因受到国际经济衰退的影响,国家政策在对这类中小微企业的扶持上急需加强。而单个政府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这需要政府、银行、企业自身与社会共同努力。虽然银监会曾提出过“两个不低于”政策发展银行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即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不低于平均增速,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上年的监管目标,但由于信贷紧缩和财税配套政策缺乏限制,未能形成政策合力。有调查认为,对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最需要的信息来源是政府服务所提供的信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已经设立了针对中小企业管理的专门机构,如美国的小企业管理局、日本的中小企业厅及下属分局、法国的中小企业管理局等。虽然名称各异,但是在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有相似的地位与作用。这些机构在彼此国内都是统一为中小微企业而设立的,不存在利益冲突问题,效率较高。它们能以规模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门化的经济信息、政策分析及相关培训,提高中小微企业的生产能力与竞争力,对其自身管理水平进行改善,以提升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素质。进而在下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竞争力与信用状况。由此可见,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还是政策间配合、甚至是政府提供的信息及服务都能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起到引导与促进作用。

政府出资或参与的机构占了总数的70%以上,第一,政府担保机构属于企业法人还是事业法人性质,作为盈利机构还是不盈利的机构?这点明确过后,在其提供担保及管理方式上都会有所改变,而目前依旧不明确。第二,政府担保机构依旧具有浓厚的行政管理色彩,要改善政府干预过多、指令繁杂的现状,使担保机构内部人员素质整体提高,这将有助于降低担保机构的业务运作水平与风险,减少担保损失。除了政府担保,税收政策可以根据企业规模进行按比例调整,对扶持残疾人元的企业进行税收优惠,对出口型企业的退税以及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等,减税是从侧面角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对它们提供了扶持。积极改善我国针对不同所有制下的企业的补贴政策,并且将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及制度完善起来,对中小企业及微企业充分重视才能真正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要求商业银行的配合,通过完善对这些管理能力较强、偿债能力好、有发展前途的中小微企业的评估,给予宽松的放宽支持,支持其快速稳健的发展。这将进一步要求现有的商业银行改善自身的信贷管理制度,包括信贷资金授权授信管理的调整、对抵押贷款的调整,针对中小企业的情况制定针对它们的专门操作流程。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可以建立一批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或中小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它们业务范围小,有针对性,在评估中小微企业及对它们提供金融支持时,更有信息优势及可以降低交易成本。隶属地方的中小金融机构的优势就是它自身的信息优势,它更容易获取当地的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及信誉情况,使得信息不对称问题或道德风险的发生率降低,从而降低融资的交易成本。对中小微企业的偿债能力、信誉问题的监督必须要有有效的监管体系及监督制度,对监管机构来说,要改善银行业的治理结构,强化中小微企业的信息披露,增加其融资的透明度,对贷款机构及担保机构来说也相应提高其安全性。在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同时,要降低银行及担保机构的风险。首先是积极降低资本市场的门槛,使得中小微企业能够使用集合债券或企业债券等工具进行直接融资;其次可以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如让小微企业能够使用抵押融资来筹得资金;另外在融资担保上如果可以发展联保或使专业的担保机构共享信息,使银行信贷融资信息成本降低,发挥其主要作用。

对中小微企业来说,解决融资问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国家及政府从外部政策进行支持,也需要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完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评级及金融产品设计;也要求中小微企业完善自身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偿债能力,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融资,在获得融资时更具有竞争力。

本文作者:战乃国王德敬工作单位:北京中科金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