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难的策略及风险防范

时间:2022-04-08 02:47:39

企业融资难的策略及风险防范

中小企业融资对策

(一)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实行灵活的经营战略,提升竞争力。中小企业采用机动灵活、市场适应性强的经营战略,突破自身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局限性。多渠道融资。中小企业应采取多种融资方式,利用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循序渐进,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中小企业应重视管理人员的培养,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增强中小企业的信誉,积累信用,建立一套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二)中小企业应加快改革、转变观念加快金融机构观念的转变。国有商业银行应为中小企业营造公平的贷款环境,提高中小企业信贷投入比重,支持中小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制定和执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策略。加快金融产品的创新。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靠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但我国银行的贷款品种很难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多样化的需求,这就要求金融机构不断开发、不断探索出新的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要加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要求国有商业银行扶持一批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中小企业,为它们开通绿色通道,对那些发展前景好,经营稳健的中小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的不同要求。

融资风险

中小企业融资风险除了一般意义上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外,还有其他风险。市场需求变动因素,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条件下,市场对产品的需求越稳定,融资风险越低。反之,市场对产品需求极不稳定,那么融资风险就相对较高。销售价格因素。在同类竞争产品中,销售价格稳定以及市场占有率也稳定的情况下,融资风险较低。反之,在同类竞争产品中,销售价格极不稳定以及市场占有率在不断变化,那么融资风险就相对较高。投入生产要素价格的因素,如果投入的原材料、动力、工资、燃料、生产设备等价格变动不大,则融资风险较低,如果投入的原材料、动力、工资、燃料、生产设备等价格变动较大,则融资风险较高。随着生产要素投入价格的变动,销售价格的调整能力较强、较灵活,则融资风险较低;而随着生产要素投入价格的变动,销售价格的调整能力不强、不灵活,则融资风险增大。如果企业的资本总额不变,部分以债务性资本取代权益性资本,不但增加了股东的负担,还加大了财务风险,因此,采取负债式融资,则融资风险大。国家金融政策的变化也会造成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一般而言,由于中小企业经营较不稳定,国家金融政策一旦发生变化,就会引起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市场环境和融资方面的冲击。如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行业,其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风险都很大。如果企业经营不善,得不到正常的资金供给,企业就很难再经营下去。管理水平不高也会造成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这类风险主要表现在企业对管理人员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导致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管理观念落后。管理人员对市场的判断不准确,产品开发不足,以及对市场前景的预测不足等。

融资风险防范

增强中小企业自身实力。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完善中小企业结构,加强中小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培养中小企业市场预测能力;另外,树立中小企业市场竞争意识,加快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树立中小企业的品牌意识,提高中小企业的信誉,以得到社会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加强中小企业的信用。中小企业信用的不断提高,有利于中小企业信用等级的提升,在中小企业融资谈判的过程中将处于有利的地位。若要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我们可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法治的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征集系统,加强全国同业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改善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不足,扩大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规模;加强我国中小企业信用的管理。加大政府在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中的作用。中小企业融资的债权人和投资人,应加强对政府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的学习,并了解各个经济部门以及整个社会经济的变化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作出相应的应对融资风险的对策。要加强对中小企业财务的管理。由于中小企业财务人员的素质相对较低,财务分析能力有限,因此,为了防范融资风险,就必须提高中小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日常财务分析能力。

本文作者:朱秀丽工作单位:石河子大学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