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企业融资现状及渠道探索

时间:2022-04-08 10:05:05

开发企业融资现状及渠道探索

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过程中,上市融资是行之有效的渠道之一,既可合理规避企业可能面临的财务风险,也可控制融资成本,可谓一举多得。但是由于考虑到金融风险的客观存在,我国在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工作中加强控制力度,审批非常严格。目前大多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不能满足上市要求,在短时间内难以达成上市的愿望。另外,国家针对房地产开发的宏观调控政策不断调整,今后实现国内股市IPO融资或者借壳上市途径,将面临更多困惑。以发达国家已经成熟的房地产开发市场来看,债券投资的份额高达股票筹资的3-10倍左右;因此企业的债券市场已成为证券市场的重要一部分,无论是发展规模还是增长速度,都已经超过了股票市场。但是以我国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债券融资来看,仍占据较小的比例,普遍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

以铁路房地产企业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在短时间内可供选择的融资渠道非常有限,银行贷款仍将是融资的重要渠道。因此,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银行信贷渠道,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也是房地产企业应思考的话题。当前,面临银根缩紧的实情,可考虑选择除了直接贷款以外的多种渠道。其一,并购贷款。以商业银行为主体,向并购方控股子公司或者并购方企业发放贷款,用于支持并购股权的对价款项;采用这种贷款模式,主要针对具备一定优势的客户,在进行改组改制、兼并、收购或债务重组等活动时,满足其基本的融资需求,是一种具有特殊性质的项目贷款。在2008年,我国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提出了多元化的银行并购贷款种类,并且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对并购贷款提出了一些需求;其二,价值联息贷款。这种贷款方式具有风险性,作为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能力水平进行慎重选择;其三,通过在铁路局内部建设资金结算中心,实现内部资金的优化配置,以改善住房建设的前期费用难题;其四,采取积极、有效的营销方式,加快回收商业房屋或者配售住宅的款项,通过加速办理前期手续的方法,为公积金贷款创造良好条件。以发达国家房地产信托融资的成功经验来看,主要由房地产企业提出信托融资需求,通过专业人员的操作与引导,管理基金运作过程,将若干指定的开发项目信托资金整合起来,增大投资规模,发挥资金组合的作用,再通过信托贷款的方式发放到有需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针对当前房地产信托市场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为了更好地拓宽房地产融资渠道,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凭借住房建设的成本低、需求力强大、风险较低等优势,积极参与到信托融资中,以更好地满足项目资金紧张状态下的应急需求。进一步明确信托投资的方向,确保各项信托业务落实到位,增强运作程序的规范性,并做到以下几点:其一,全面保障信托资金的安全性、收益性,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产业投资,以专一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投资方向为主;其二,避免信托资金的随意拆借,严格控制房地产信托贷款业务的数量,尤其控制信托抵押贷款模式,以降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确保投资信托的安全性;其三,有关资产构成问题,应允许房地产投资信托适当进行开发项目的投资,但是要控制比例,不得本末倒置。

随着我国金融领域、证券领域的不断开放发展,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证券市场实现融资需求,将成为今后的必然趋势。证券市场融资渠道的融资水平高、筹资量大,在改善企业资金结构、分散风险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有关股票融资的方式选择,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对于实力强大、规模强大的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可以考虑直接上市。但是上市仅作为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标;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构建现代化的组织结构,不断增强自身的资金水平,获得更广泛的盈利空间;其次,中小型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采取借壳上市方法,可极大缩短上市的时间,以低成本实现快速扩张,合理规避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再次,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除了在国内办理上市手续以外,还可以考虑STAQ及NET等境外交易所进行上市,优化上市的过程,可在短时间内实现融资计划,吸收更多的国外资金,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成功经验,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通过挖掘债券市场,铁路房地产企业可以吸收更多的社会资金,实现大众化投资模式,将铁路房地产投资转向社会化发展模式。目前,我国房地产的债券市场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规模小、产品少、风险大,再加上缺乏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给债务市场的规范性运行带来弊端。因此借助房地产投融资机构的转型阶段,应进一步实现房地产项目开发的债券市场规范性发展。首先,政府通过法律、法规、制度等层面,为企业创设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放宽融资的审批权限,放松对债券利率的约束力度,给房地产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利;其次,构建多元化的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债券市场,增强债券的转换性、流动性,实现风险转移作用;最后,实行多元化的房地产债券类型,完善债券等级的评价制度,确保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良性发展。根据国家的统计,每一个百分点的房地产业中产值的增加,就可以推动相关的产业产值增加到1.5到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作为铁路房地产开发企业,更要意识到强化融资管理的重要性,增强随机应变能力,结合自身发展情况拓宽融资渠道,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文作者:马利颖工作单位:北京京铁房地产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