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前企业的融资问题

时间:2022-04-08 10:02:22

小议当前企业的融资问题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得从中小企业发展的自身找原因。目前中小企业的内部问题主要有:(一)中小企业经营不完善,信贷风险高。根据我国目前的中小企业情况,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型企业,企业的技术含量不高,规模相对较小,加上管理的水平跟不上,还有就是缺乏自主的研发能力,都是一味的降低成本来提高自身的利润,一般这样的中小企业都处于行业链的中下游水平。在目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不易,风险加大。中小企业在产品的数量质量上都不具有竞争优势,很容易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在相关的统计中,我国的中小企业寿命不足三年。这样的一种状况也就使得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高,增加了银行对于中小企业信贷的难度。(二)中小企业除了经营管理方面,还有就是中小企业的信用等级比较低。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中的信用等级普遍较低。信用是一张名片,也是企业的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是一张王牌。信用是市场经济中的准则。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尚处于完善阶段,相关的法律法规滞后,在很多地方出现了中小企业拖欠工资、偷税漏税、跑路等一些违法现象的,这也直接导致了银行惜贷。(三)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财务报表可信度低。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对于规范的大企业来说制度不完善,财务的信息相对不真实,有些企业为了偷税漏税存在两本账,所以中小企业的财务信息方面可信度是相对比较低的。目前我国的税务方面又未能及时的跟进也为中小企业的财务信息作假提供了便利。银行在向企业提供贷款时,往往需要企业提供抵押,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贷款,即使那些管理规范,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也被拒之门外。当企业在遇到资金瓶颈的时候,就不得不向民间借贷,由于民间借贷没有规范,民间借贷的资本相对较高,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企业的发展成本。因此在信贷问题上,急需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的认证标准程序,扶持信用管理好的中小企业得到更多的融资机会。(四)中小企业管理水平不高。中小企业的管理大多是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这就导致了企业领导在做出企业决策时很难与企业员工进行沟通,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会直接导致决策的失败。中小企业的管理问题,大多是经验式管理,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规章制度和先进的管理经验,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情况也发生着改变,原有的经验模式不能适应现有的企业发展水平。企业发展了,环境改变了,管理也要改变,所以这就需要企业的管理者要不断的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从长远出发,进行企业的相关规划,在中小企业中,管理问题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改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政策思路

(一)完善中小企业担保机制。中小企业要发展要融资,就需要外源性融资渠道,即金融机构的帮助。因此确保企业的担保机制建设,加大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势在必行。同时,中小企业也要提高自身的信用等级,在政府主导,企业信用发展的基础上完善企业相关的担保机制,营造一个中小企业良好的融资环境。(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体系的建设是对融资渠道的一种尊重,也是对中小企业的一种体制监管,减少融资的风险。这就需要政府在企业的信用建设方面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以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银行的风险。(三)提供信贷的利率支持。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融资的成本,成本的来源主要是资金的利率,政府对于需要扶持的行业企业要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提高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使用率,让中小企业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快速发展,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四)渠道建设加快中小企业信贷的技术服务。在银行的融资渠道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银行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的快速发展也毕竟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小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当地的政策及时调整自己的信贷业务,调整信贷的服务,更好更快的为我国的中小企业服务。(五)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援助。对于政府扶持的企业行业,银行金融渠道要优先保障资金的到位,政府要为中小企业设立专门担保机构进行相关的贷款保障。政府在财政的支持下也要为中小企业提供部分优惠的贷款方案,以保障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保障企业的长足发展,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贷款,以及企业的税负方面的工作支持。这些都有利于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六)完善社会信用法制体系。中小企业的自身发展,政府的扶持,都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加大我国企业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保障规范企业的发展以及融资。(七)完善中小企业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的发展外援是必需的,企业自身才是立命之本。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企业自身,所以中小企业要加快发展的步伐,从自身找问题解决问题。完善企业的管理体系,建立企业的社会信用等级,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从根本解决自身的发展问题,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当前一段时间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企业从自身出发,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和完善担保机制,让更多的融资渠道加入进来,早日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本文作者:李晶蕾张津瑞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