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本币国际化对本国金融的意义

时间:2022-12-09 09:06:27

浅析本币国际化对本国金融的意义

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必然会引起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虽然它是一种自由交易、不受管制的自由国际金融市场,但是离岸金融业务存贷款金额大,交易对象通常是银行及跨国公司,极有可能对我国中央银行维持货币稳定带来新的挑战。

一、离岸存款对货币供应量控制能力的影响

货币的离岸市场会给货币当局测量并控制货币供应量带来一定的难度,当国内企业和家庭通过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集合体,用本国货币的离岸存款替代其在岸存款时,这些离岸存款又被放贷重许进入国内,即出现离岸存款及信贷替代国内存款和信贷的活动。如果货币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对货币或者信贷数量的控制,那么在制定货币政策目标时,就必须考虑货币的离岸使用。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情况。2004年1月,香港银行开始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由此拉开了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的序幕,自2009年起步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并且分别对应海外直接投资(ODI)以及外商直接投资(FDI)两种人民币结算方式的建立,到2010年7月,香港合和公路基建成功在港发行13.8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通过离岸发债筹集人民币、再通过FDI回流内地的非金融机构发债体。此后陆续有麦当劳、大众汽车等公司通过发行这种人民币“点心债”融资。201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三类机构可试点运用人民币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香港人民币的业务发展情况还不错,对海外企业的吸引力也很强,通过香港银行完成的、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占全国人民币结算额七成以上(73%),2010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则超过八成(86%)[1]。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从2009年1月到2010年4月就从600亿元跃升至5100亿元。在投资方面,2010年4月香港首支人民币房地产信托基金汇贤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截至5月底,香港交易所196家参与者对汇贤进行至少一宗交易,这些参与者占当月港交所市场成交量的80%。中国人民银行以超额准备金的利率给这些存款支付利息。随着贸易融资业务的展开,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实际有效准备金率会下降,但不会低于25%,这是香港金管局对人民币存款最低的流动性比率要求。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利率一直低于内地,2009年7月贸易融资贷款的引入有效地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然而,借贷资金不能存入香港银行体系,必须由进口商汇给大陆的出口商,因此,这种贸易贷款不会对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产生任何乘数效应。

二、离岸市场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

离岸货币市场也可能影响收益率曲线的形状或汇率。如果央行依据对通胀率和增长率目标设定隔夜利率(或其他短期利率),那么政策制定者应该把离岸市场行为对利率或汇率的影响考虑到通货膨胀的预期中去,并据此确定合理的短期利率。离岸收益率曲线已经存在于无本金交割的离岸货币市场,增加离岸交割并不会造成很大改变。从中长期来说,离岸与在岸收益率曲线的互动,取决于在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开放程度以及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相对规模。如果离岸市场对在岸利率的影响很大,国内央行可以通过机构以货币互换等形式对离岸市场进行一定程度的干预。

1.资本管制下的离岸市场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

对人民币来说,作为一种新兴市场的货币,已经存在离岸无本金交割货币市场和固定收益市场。到2007年5月,这些虚拟市场的发展已达到可观的规模,离岸货币的收益率曲线也基本成型。这种情况下,建立离岸本金可交割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应该不会带来很大变化。在资本管制下的离岸市场中,收益率曲线与其国内或者在岸的同类产品的收益率曲线不完全相同,即使有套利,由于资本管制的限制,交易的规模也不可能很大,因此两条曲线的差异仍然存在。当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时,离岸收益率曲线往往低于其在岸同类资产的收益率曲线。如离岸收益率曲线在国内收益率曲线之上,以刺激国内居民将国内存款转到境外获益。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今天,人民币也随时会面临贬值的压力,因此也就会变得不稳定。据托尼奥洛报告:中央银行和国际清算银行(BIS)悄无声息地介入市场,努力将欧洲货币存款与在岸货币存款的利率差异维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从1965年起,国际清算银行以及瑞士国家银行在市场上进行干预,以调节由于季节性变化造成的欧洲货币市场与本国货币市场的利率差异。在2007—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货币和外汇市场被大规模破坏,美联储与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通过货币互换对美国境外的离岸利率(LIBOR)进行了积极干预。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货币,需要本国银行的干预,通过货币互换的形式开展离岸市场操作,就会减轻因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利率差异而可能带来的不稳定。

2.无资本管制下的离岸市场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

当资本在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自由流动时,某些情况下离岸市场可能对在岸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岸市场的规模相对于离岸市场较小时。例如,当新西兰储备银行在2005年7月收紧银根时,由于大量日本人投资境外新元债券,阻止了3年期利率同步上涨,结果,隔夜拆借利率紧缩的300个基点,仅有一半传导给3年期利率互换收益率。历史上新西兰住房抵押贷款是浮动利率贷款,这种倒挂的收益率曲线鼓励了按揭贷款的基准利率从90天利率变为3年期利率。日本资金对收益率曲线造成的压力以及抵押贷款市场的反应清晰地说明了债券市场国际化如何对国内货币政策提出挑战。对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如果外国人可以无障碍地投资国内债券市场,那么离岸市场就没有什么作用。中国的政府债券相对比较多,市场上不缺国内发行的高质量债券,对高质量的全球发行商发行债券有较大的吸引力,离岸市场对国内债券市场投资产品的边际贡献可能更小。在岸债券市场提供了更好的二级市场流动性,在收益率曲线的决定上较离岸市场发挥了主导性作用。

三、离岸市场对汇率的影响

汇率是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购买力。短期内汇率主要由国际收支决定,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水平是服从购买力平价的。浮动汇率可以根据一国价格水平的变化和国际收支的变化决定的。人民币的国际化引起的离岸市场的发展对汇率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在资本管制下,货币的离岸使用对汇率的影响通常是不明确的,主要取决于非居民持有本币多头和空头的相对自由度;在非资本管制下,货币离岸使用对汇率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人民币是同时被用作投资和融资货币,还是主要被用作投资货币或融资货币。无本金交割合约的离岸交易已经能够对汇率造成影响,有权在国内外市场操作的市场参与者可以只参与一方交易,由此把卖或买的压力从离岸无本金交割市场传输到在岸现金市场。香港推出贸易贷款后,开展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只能够开展存款业务,而不能有贷款业务,从理论上讲这能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但相对于大陆整体的资金流入,这部分资金流入的规模显得微不足道。当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有贴水趋势时,这种需求会增加;而没有这种信号时,人民币余额需求会减少。因此,如果放开非居民借款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业务,就有可能会缓解单边业务下的汇率压力。在国际上,日元、澳大利亚元和新西兰元基本上都是作为融资货币服务于国际投资者,而不是作为投资对象的。与平衡国际化的典型———欧元和美元相对比,货币利率水平就很关键,对中国来说,拥有着高储蓄和大量经常账户盈余,可能会期望成为低利率货币国家。这会使人民币成为借入货币,这种离岸的净空投会舒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四、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金融稳定的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德国和英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同时,中国也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出口贸易国,和世界上很多国家建立了经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国内企业融资成本,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汇率保持稳定强势,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的可信度;国内不断进行金融改革,发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国际结算等,积极参与亚洲货币一体化合作,这一切都说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加快。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中国的金融稳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首先,中国的金融稳定将会直接受到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冲击,目前中国的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金融体系还不健全,缺乏一个发达且开放的金融市场,尤其是功能完善的离岸金融市场,在国际市场上没有配套的金融机构和服务网络,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这就大大加大了金融风险;其次,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会给热钱进出投机提供机会,给中国金融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再次,人民币国际化在发展过程中经常受到美国政府的阻碍,他们会千方百计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一些规范来制约中国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给中国金融宏观监管带来了很多困难,一不留意就会引起金融动荡;人民币国际化引起的“特里芬难题”将更加难以解决,甚至会长期存在于我国经济发展中;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有可能引起货币逆转风险,加大金融风险的发生。

作者:谢雪莲单位: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