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券类主持人的能力及素养

时间:2022-04-07 02:53:57

论证券类主持人的能力及素养

文化素质

我们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那么,在这个基础中,必然牵涉到方方面面。好比一座大厦,楼层越高,地基就要越深。如同一棵大树,根扎得深,枝叶才繁茂。对于财经类节目主持人,如果没有深厚的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等文化底蕴就无法驾驭这样专业性很强,而且涉及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学科。一提到财经证券类节目,我们经常会谈到几个关键词:经济、投资、民生、服务。由此可见,关注证券市场实际上是在关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解读CPI,大家会觉得太宏观,但是,如果和大家聊早餐中,热干面从2块涨到3块,包子从1块涨到一块五,对数据的分析就直观易懂了;房地产不断调控措施的出台,能抑制房价吗?能对地产板块带来多大的利空呢?与其逐字逐句分析政策条例,不如直接了解一下年轻人对买房的刚性需求有多大;银行板块的不断融资压得大盘直不起腰,真的是银行缺钱吗?去了解一下银行职工的收入大家就能自己清晰地做出判断了。简单的说,就是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综合文化素养的杂家,才能在节目中深入浅出地把枯燥问题通俗化,让大家直观易懂。

专业素质

这里讲的专业素质,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主持人应该具备的经济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第二,是主持能力,语言组织表达上的播音主持技巧;第三,是指主持人在节目中反映出的采、编、播等专业能力。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的今天,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现在的电视节目,特别是社教类的节目中,已经基本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出色的主持人应该具有学者的素养,成为自己所主持门类的专家。如果他具备了较为系统的知识和技能,就能够站在一个制高点驾驭节目,不仅能有效传达信息,更能给人留下余音、余味,留下更多的思考空间。主持人必须具备节目主持的专业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财经节目特别是证券类节目,报的是数字,讲的是曲线,既不活泼也不有趣,这与现在大家都更愿意接受的娱乐化走向是相背离的。当新闻都要“故事化”的时候,日复一日的枯燥数字与曲线再也难以吸引受众了。因此,就需要主持人运用播音主持上的专业能力与技巧,不断调整节目节奏,随时把生涩的财经术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电视语言传递给观众,并且有能力在与嘉宾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机敏、幽默,始终营造出轻松愉悦的氛围。作为一档财经节目的主持人,不是编辑把稿件给你就能短时间消化、就能在节目中游刃有余的,要做到更好地驾驭整个节目,还必须熟悉选题设置、采访、编辑等业务,尤其在这种直播形式居多的证券类节目中,主持人必须站在一个统领全局的高度,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把控节目进程,这样的节目才会内容充实、松弛有度。

广大股民的代言人

证券市场中,中小散户人数众多,他们在证券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由于单个投资者受到时间、资金、专业知识、技术设备等条件的制约,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较为有限,方式也比较单一。在当前我国证券市场信息极不对称的情况下,作为特定受众群的股民尤其需要权威媒体指点迷津。因此,证券类财经节目主持人就要站在广大股民的立场上,搭建好分析师和股民之间的桥梁。曾有人开玩笑地说,在证券类节目中,嘉宾想出名,就往死里说,主持人想出名,就往死里问。虽然说法有点极端,但话糙理不糙。主持人在向分析师提问时,应该把自己当做股民的代言人,不能只注重问题的表象,而要进行深入的探析,急散户所急,想投资者所想,说出广大股民想问而又无法问、应知而未知的问题,让关心股市的散户和中小投资者更多的了解信息,理清思路,才能帮助广大观众规避市场风险、获取超额利润。

亲和力

人情味儿越浓,可视性就越强。这是访谈类节目中主持人需要具备的素养。但是,证券类财经节目多半也是经济访谈的范畴。而且这种节目受大众关注的原因,是因为节目中反映的经济活动与人们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也可以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因此,主持人在节目中除了对政策、现象进行解读外,更应该从关心百姓生活的角度出发,告诉大众这些变化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说得再直白一些,就是如何规避风险、投资理财。而这时主持人的语言不但要有权威性还要有亲和力。股市中大家亏钱是难免的,本来是想通过节目提高自己的判断、操作能力,可看到主持人还是一副高高在上、一本正经的说教,那种郁闷的情绪更是无处发泄了。所以在节目中,主持人还应有的作用就是给大家做心理按摩。让大家尽可能做到:不以涨喜,不以跌悲。或者可以轻松地告诉大家:在股市中赚钱了,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在股市中亏钱了,收获的则是财富的人生。

道德操守

由于股市本身的扑朔迷离,如果嘉宾对于后市的判断抽象一点,模糊一点,好给自己找个退路,但对观众没帮助;如果嘉宾直接点出板块、个股的机会或风险,大家看上去是便于操作了,但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嘉宾利用这个平台达到了商业营销的目的,最终还是广大普通投资者吃亏上当,这两种局面都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对于这样一个双刃剑,作为一个合格的证券节目主持人,就需要从专业角度以及职业操守、道德约束的角度出发,留意嘉宾给出的判断和推荐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还是从商业的角度出发,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保持节目的纯洁性和公益性。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个比喻很形象。只要主持人从道德自律的角度出发,约束好自己和嘉宾,即使对盘面、板块的判断有失误,但是只要是真正基于自身经验得出的判断,观众就能理解,就能接受。在全球范围内,电视节目收视率最高的三种类型分别是新闻、财经和娱乐。对于看上去似乎很单调的财经节目,要获得成功,对市场有影响,主持人的个人魅力往往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因此,财经主持人不仅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更要用心把自己融入到节目中,这样的节目不仅能为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而且是真诚的,有温度的。

本文作者:陈恳唐棣工作单位:湖北卫视《天生我财》栏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