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叶轮多轴加工方案研究

时间:2022-01-04 10:42:53

工程师叶轮多轴加工方案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不断更新,各机械制造业中零部件的形状日渐丰富,加工的效率越来越高,需要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作为先进加工技术的多轴加工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作用和意义越来越突出。多轴加工一般与传统的两极坐标加工不同,需要计算出加工的具体位置,甚至还需要了解具体零件的矢量方向,从而为机械的制造和生产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持。本文主要研究基于caxa制造工程师,多轴加工或四轴加工的基本方案。

关键词:caxa制造;工程师;多轴加工;四轴加工

当前形势下,基于多轴加工和高速加工业在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技术人员需要在caxa工程师软件的指导下,充分运用自身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分析客户零件图纸的制造需求,在合理安排数控五轴加工工艺的基础上,采用工程师自身强大的曲面实体制造模型,将零件中的弯曲结构简单话,从而实现最为精细的加工生产。最后,工程师在检测设备零部件在无任何碰撞的情况下,需要完成实体零部件的加工,以使用工业的基本生产和机械制造。

1caxa工程师的基本含义

Caxa制造工程师是一个简单、高效的CAD软件,能够为数控加工流程提供最为原始的代码生成,从而保证期仿真加工的真实性和数控加工的复杂性,这款软件以其强大的数据支持和精准的代码分析,也被称为是数控机床中的大脑。caxa工程师不仅融合了高速加工技术以及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多轴加工技术,在数控代码和数据读取转换的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该款软件能够将FANUC数控软件转化为SIMENS生成代码以及华中数控代码等,方便而且速度惊人[1]。近几年,caxa工程师增加了许多新的功能,其中包括曲面转换功能以及2轴到5轴数控加工技术等功能,技术人员在编辑加工的过程中,不仅能够实现基本的手工操作,增加技术的严谨性和制作的精密度,同时还可以更滑宏代码和程序模型,针对四轴加工技术,还能进行曲线加工、轨迹转换会议纪要四轴钻孔等。不仅强化了四轴曲线铣槽加工能力,更是更新了整个前后的加工装置,加大了技术操作过程中循环的角度,从而增加系统的License测试,使生产的规模扩大好几倍。

2叶片加工工艺分析

2.1工艺介绍。技术人员在进行零件操作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对于叶轮轴中的叶片的加工。大多数叶片都是由具有神拉功能的塑料制成的,因此在实际的制作中会在三轴的下方增设一个刀路的装置,然后在三轴的基础上进行四轴的加工,通过旋转一定的角度完成对第二个叶片的制作,再以此类推将整个零件的叶片加工完成。因此,叶轮轴中叶片的整个装置,实现了三轴模式下的道具路径转换。2.2加工流程。技术操作人员在进行加工的过程中,需要注意此时的叶片已经被加工成具有一定弧度的圆柱了,因此需要使用的机床为四轴的联动加工技术。刀具的型号是精加工用到的球刀。需要注意的是,刀路的设计需要与零件的加工路径匹配,然后运用caxa工程师软件完成自动数控加工的环节,将得到的数据分析整理之后,进行更加精密的计算。所谓的走刀路径就是走刀的路线,技术操作人员需要根据实际的加工要求,设置合理的走刀路线策略,防止由于人为原因出现的误差,造成返工的局面[2]。

3叶片的刀路设置

技术操作人员为了完成刀具路径的设计和分析,第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完成辅助性的路线,将刀路的设计图设置为加工区域的供给素材;第二步是要设置具体的加工区域,将叶片的加工区域放置到其合理的加工位置,否则会将其附近的零件构造切除;第三步就可以进行实际的刀路设置了。辅助线路的设计是整个刀路设置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整个流程需要铺筑五条辅助线。第一条是在叶片的上方,通过caxa工程师选择合适的素材工具,在叶片上生成一条辅助线,就像做数学题一样,这条辅助线是为其他辅助线做铺垫的;第二条辅助线是在第一条辅助线的基础上,完成第二个刀路的设置,刀具的中心需要沿着曲线一层一层的剥离开,此时技术操作人员需要确定第二条辅助线和第一条辅助线之间的距离,由半径确定刀具设置的路径;第三条辅助线也实在第一条辅助线的基础上设置的,确定基本的投影路线,根据软件的需求,自动生成投影曲线,从而确定限定加工区域;第四条辅助线和第五条辅助线一样,是在第三条辅助线的基础上,偏离60度,同时这两条辅助线也是为做加工辅助曲线设定的。以上,五条辅助线的职能和确定方法就此介绍完毕,其各自都有不同的职能和划分规定,具体操作的时候,需要技术操作人员根据实际的需求,设计刀具路径的具体方案[3]。

4总结

综上所述可知,工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的同时,催生了各种各样零件的生产和加工,同时也需要不同的技术软件做基础。caxa工程师作为技术加工和数控机床控制的软件基础,能够在多轴加工以及四轴加工过程中,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和结构类型,满足刀路设置需求的同时,也能够促进整个机床加工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孙彩玲.基于CAXA制造工程师的叶轮造型与四轴加工研究[J].煤矿机械,2013,34(03):144-146.

[2]陈银.基于CAXA和Vericut的回转体轴面雕刻技术的开发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0):179-180.

[3]王新阳.基于CAXA制造工程师的叶轮造型与四轴加工研究[J].煤矿机械制造研究,2013,34(03):144-146.

作者:谢峰 单位: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