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生活满意度与心理弹性研究

时间:2022-11-21 11:26:19

医学生生活满意度与心理弹性研究

作为个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满意度对青少年生理、社会、心理的正常功能发育发挥着关键作用[1];有研究[2]发现,大学生生活满意度和心理因素关系密切。心理弹性,指个体具有的面对压力和逆境时能够提高积极适应的心理特征[3]。应对方式,是个体对环境或内在需求及冲击所作出的恒定的认知性和行为性努力,包括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4]。心理弹性和应对方式被广泛应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领域研究,其中,青少年群体的生活满意度与其心理弹性密切相关;此外,心理弹性和应对方式在医学生群体密切相关,表现为心理弹性和积极应对正相关,但和消极应对呈负相关[5]。当前,关于医学生心理弹性、应对方式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这方面研究未见有广泛报道,而且涉猎到的“生活满意度、心理弹性和应对方式”评价量表也良莠不齐、复杂多样。本文采用被认为能够真实可靠评价学生“生活满意度、心理弹性和应对方式”的多维学生生活满意度量表(multidimensionalstudentslifesatisfactionscale,MSLSS)、ConnerDavidson韧性量表(ConnorDavidsonresiliencescale,CDRISC)和特质应对方式量表(traitcopingstylequestionnaire,TCSQ),调查医学生生活满意度现状,探讨心理弹性和应对方式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以期为进一步提高医学生生活满意度,预防和干预医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安徽医科大学全日制非毕业班按学院、年级分层,并从中随机抽取出45个小班,对每个班级的全部同学进行整群调查,1300名学生确认知晓研究目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同意后进行问卷填写。实发问卷1300份,回收有效问卷1268份(回收率9754%),其中男生726人(5726%),农村户口796人(6278%),独生子510人(4022%)。1.2研究方法。1.2.1人口学特征。自制问卷调查研究对象的性别、年级、户口所在地、是否独生子、父母文化程度等。1.2.2生活满意度。评定采用汉化版MSLSS评定研究对象的生活满意度[6]。该量表合计40个项目,分为家庭、朋友、学校、生活环境和自我五个维度。采用6级评分法,按照同意程度从弱到强依次计为1~6分,其中有10项为反向计分项目。每一维度和量表总体得分的均值(得分/项目数)用来评价各个维度和总体生活满意度水平,得分越高,满意度越高[6]。1.2.3心理弹性评定。采用中文版CDRISC测量个体心理弹性水平[3]。该量表共25个条目,按照选项“从不这样”、“很少这样”、“有时这样”、“常常这样”、“总是这样”依次计为0~4分。合计得分越高表示心理弹性越好。1.2.4应对方式评定。TCSQ包括积极应对方式和消极应对方式两个分量表,各有10个条目[7]。采用五级评分法根据肯定程度依次计为1~5分。分量表得分越高,表示个体越倾向于相应的积极或消极应对。1.3统计分析。采用EpiData31录入数据,采用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Cronbachα系数评价量表的内部一致信度,其值>07说明量表内部一致性较好;采用因子分析评价量表的结构效度。t检验分析两组间均数的差异,多组间均数差异采用方差分析,两变量的关联性采用Pearson积矩相关系数进行描述。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医学生生活满意度及其相关因素。MSLSS量表、CDRISC量表和TCSQ量表的信度Cronbachα系数分别为0926、0943和0838,表明本研究中使用的三种量表内部一致性极好。上述三种量表的各条目在所属因子的负荷分别0512~0820、0477~0770、0474~0791,均具有较大负荷(>0400),提示三种量表结构效度较好。医学生总体生活满意度为(438±061),家庭、朋友、学校、生活环境和自我各维度生活满意度分别为(497±094)、(436±064)、(398±079)、(404±071)、(453±091)。男、女医学生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家庭生活满意度、朋友生活满意度、学校生活满意度和生活环境生活满意度评分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而自我生活满意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439,P=0150)。父亲或母亲文化程度的不同,医学生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及家庭、生活环境、自我这些维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朋友与学校这两个维度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有P>005)。见表1。2.2心理弹性、应对方式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调查学生心理弹性与积极应对具有较强相关(r=0553),与总体生活满意度及其各维度(家庭满意度、朋友满意度、学校满意度、生活环境满意度和自我满意度)也具有正相关(r值分别为0559、0410、0424、0408、0353、0543,均有P<005);而与消极应对呈弱负相关(r=-0124,P<005)。积极应对与总体生活满意度及其各维度间均具有正相关(r值分别0496、0368、0426、0346、0319、0444,均有P<005);与消极应对呈弱正相关(r=0137,P<005)。消极应对与总体生活满意度及其朋友、学校、生活环境和自我各维度间呈现负相关(r值分别-0173、-0148、-0181、-0228、-0080,均有P<005);但与家庭生活满意度无相关(r=0137,P=0159)。见表2。

3讨论

本次研究,医学生总体生活满意度评分为(438±061),相同于或高于部分国内外采用MSLSS量表测评大学生得到的评分[2,89],说明该医学高校学生总体生活满意度不低于大学生的平均水平。女生的生活满意度高,该结果与程红等[2]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高职院校女生的家庭满意度、朋友满意度、学校满意度和总体满意度高于男生,但与周建军等[10]报道的“医学生群体中,男生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尤其是学校生活满意度方面显著高于女生”并不一致;这提示着应该针对不同性别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便更有效地提高男、女医学生的生活满意度。父亲文化程度和母亲文化程度高的医学生,其总体生活满意度较高,这与其它研相一致[10],因此,应该采取更多的有效措施施加于父母学历低的医学生群体以提高其生活满意度。心理弹性是指个体具有的面对压力和逆境时,能够提高积极适应的心理特征[3]。心理弹性与生活满意度正相关,除生活环境满意度之外,与其他维度生活满意度和总体生活满意度均呈中等程度正相关,尤其与自我满意度和总体满意度相关系数较大(分别为0543和0559),提示心理弹性和生活满意度的紧密关联。该发现与其他针对医学生或青少年群体的调查结果一致[1112],提示提升心理弹性可能有效提高医学生的各方面生活满意度。心理弹性的发生过程中受个体和环境因素影响,研究发现完善的社会支持系统,较高的家庭的亲密度和适应性,合理使用情绪调节策略能够有效增进大学生的心理弹性[13],因此这些方面可能是提高学生生活满意度的着力点。应对方式是个体对环境或内在需求及冲击所作出的恒定的认知性和行为性努力,包括积极应对和消极应对[4]。既往研究表明:应对方式和生活满意度密切相关[2,1415];与心理健康状况也密切相关[16],低生活满意度和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相关,应对方式在生活满意度和焦虑、抑郁之间的关联中有中介作用[16];父母文化水平高低影响学生积极和消极应对方式,学生消极应对与焦虑和抑郁呈正相关,而积极应对和焦虑抑郁呈负相关[17];低焦虑水平组大学生常运用积极的应对方式,高焦虑组大学生常运用消极应对[18]。本次研究发现,积极应对和生活满意度正相关,而消极应对和生活满意度负相关;调整混杂因素,应对方式仍和生活满意度相关。因此,引导与鼓励学生采取正确的应对方式,有益于提高他们的生活满意度。综上所述,医学生生活满意度与性别、父母文化程度和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心理弹性较好和积极应对的学生生活满意度较高,而消极应对的学生生活满意度较低。

作者:潘莉莉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