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1 11:24:09

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现状及对策

目前,全国范围内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带来的威胁日趋严重。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种类多。研究资料表明,许多畜禽和人类的疫病,如禽流感、鼠疫、口蹄疫、狂犬病、尼巴病、猴天花病、西尼罗河热、登革热等就是来源于野生动物,或者其主要宿主和传播媒介是野生动物。至今尚未曾发现的,由于野生动物携带且可能变异和向畜禽、人类传播的病原体种类,更是难以估计。其二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渠道广。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广大农村地区,通过与畜禽的直接接触传播疫源,或通过污染水源、粮食、作物等传播疫源。还有一些兽类和鸟类有季节性迁徙的习性,候鸟的迁飞可达数千公里,需要在中途频繁停歇,疫病传播更难控制。其三是野生动物携带的病原体变异速率有加快趋势。受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生态环境趋于恶化,生态失衡、环境污染加剧,对野生动物病原体变异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导致各种新变异的野生动物病原体不断出现。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过度利用和频繁贸易,也增加了人类、畜禽与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也促使一些病原体因交叉传染而发生快速变异、蔓延。巴彦淖尔市地处祖国北疆,边境线长,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野生动物38目110科460多种,其中兽类7目15科49种,鸟类17目44科199种,爬行类2目4科13种。这些野生动物中有45种珍稀濒危动物被国家列为保护对象,其中一级保护动物有10种,(鸟类8种、兽类2种),二级保护动物有35种(鸟类27种、兽类8种)。乌梁素海、黄河沿岸、套内海子等湿地、各自然保护区是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更是候鸟迁飞、繁殖、停歇的重要通道,一些候鸟可能来自境外禽流感疫区,携带病原体、传播疫病,并存在污染水源的隐患,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严重威胁。2017年国家林业局又加强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在候鸟主要聚集地和迁徙通道布设部级监测站点。因有两条候鸟迁徙通道通过我市境内,在巴彦淖尔市布设了一个部级监测站和两个省级监测站,这些机构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地开展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由于我市野生动物分布面积大,监测区域点多面广,每年的冬春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时期,野生动物尤其是候鸟疫源疫病监测工作是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因此目前疫病监测防控的形势十分严峻。进一步加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防范野生动物疫病,将成为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1存在主要问题

根据已经掌握情况,巴彦淖尔市在监测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方面存在一些问题:1.1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严重危害性的认识不足,对监测防控工作的投入不足。各监测站点由于缺乏巡护监测经费和安全防护装备、消毒药剂等应急物资储备,严重影响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的开展,制约着对突发疫情的有效处置,监测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困难。1.2预防和控制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宣传教育普及力度小,公众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危害及传播途径的认识不够,防范意识和能力较为薄弱。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以来,各监测机构虽然通过开展“爱鸟周”等活动普及野生动物保护以及防范野生动物传播疫病的科学知识,对主要监测区域利用巡查巡护过程散发宣传材料等,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重大动物防治政策,但经常性、持久性的宣传不够。尤其是针对农村、牧区等基层的宣传教育还远不够深入,农牧民对重大野生动物疫情缺乏必要的了解,认识不够,防范意识不强。1.3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机构专业人才缺乏,监测人员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的疫源疫病监测技术的学习和培训,应对和处理突发疫情的能力不强,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2几点建议

监测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对维护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及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有利于做好此项工作,提出如下建议:2.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形成各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综合防治格局。做好每年冬春季节野生动物尤其是候鸟的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做好监测记录,发现疫情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阻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源疫情的蔓延。2.2完善各监测站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监测工作,探索途径,总结经验,为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提供基础信息。各级政府财政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以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3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危害及传播途径的认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和机会向公众宣传预防野生动物疫病的科学知识,收集周边国家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信息,防疫于未然。2.4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治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监测防治队伍素质。选送监测骨干力量到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学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的专业技术,如野生动物捕捉技术、采样技术、样品保存、运输技术、防护措施等,为制定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规程、全面开展监测工作及本底调查,提高监测队伍。2.5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和技术力量,联合大学院校、专家学者开展疫病流行、野生动物宿主、传播规律和暴发机理等基础研究工作,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能力,变防疫工作中的被动状况为主动。

作者:通日格 任志江 邓慧 单位: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经营管理站2.临河区农村经营管理局3.乌拉特后旗植保植检站

参考文献:

[1]来源于巴彦淖尔市自然保护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应急预案.

[2]来源于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规划调查主要技术规定.

[3]来源于东北林学院林学系主编.森林经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