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职称评定规范化论文

时间:2022-10-13 04:04:00

农民职称评定规范化论文

为使农民职称评定工作更好地为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保障,郑州市人事局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乡(镇)村组调研等形式,对该市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调研。通过调研,摸清了基本情况,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农民职称评定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

虽然一批农民技术人员评定了职称,但总量还不多,与农村人口、农村劳动力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总数比例不尽协调。另外,专业结构显得单一,大多以传统的种植和养殖业为主,农产品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及其他一些新兴行业的职称评定工作滞后。

(二)农民技术人员对职称评定积极性不高,申报率低

1.宣传投入不到位。由于农民技术人员高度分散,不少还长期离乡在外打工,大部分同志对评审的条件、程序等不了解,难以获得职称评审的具体信息。

2.缺少评审经费。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没有正常的业务经费,申报人员越多,基层组织单位的负担就越重。所以各县(市)区虽然按省、市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农民职称评定工作,但工作主动性不够,对开展这项工作底气不足。

3.农民的积极性不高。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获得职称与其工资、福利、职务晋升等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农村实用人才获得职称并不能为其马上带来明显的收益。

一些农民技术人员片面地认为,评职称与不评职称都一样,该干啥还干啥,没有什么实惠,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三)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没形成规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1.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没有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刚开始由科协组织评审,后又在农业局组织评审,近几年各级人事部门依据其职能组织实施农民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出现了多个部门管理的现象,其间中断几年,缺少连续性,没有像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那样制度化、经常化。

2.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没有纳入人才评价体系。由于重视程度不够,长期以来农民职称评审工作游离于人才评价体系之外,无论是研究制订工作计划还是部署人才工作时,没有将其纳入视野,处于可有可无或者是可搞可不搞的状态。

(四)虽然评定了一定数量的农民技术人员职称,但评后管理和使用不到位

1.缺少相应的优惠政策和待遇。

这样一来,农民技术人员没有切实感受到拥有职称的优势所在,导致了对申报评定职称的积极性不高。

2.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办法,重评定轻管理的现象比较普遍。

绝大多数获得职称农民的技术档案没有建立,相关资料没有专人负责收集和管理。农民职称评后管理工作没有及时跟进,有的评上几年了,该种地还种地,该打工还打工,和以前没有什么区别,没有得到社会上认可,并不被人重视,从而影响了农民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身能力水平、专业特长的发挥。后续的业务知识培训也没有及时跟进,直接影响其技术水平的提高。

3.具体实施环节有待完善。没有把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引入到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的各环节中,相互脱节,农民职称的激励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二、对策分析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郑州市各级人事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要提高对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等形式进行宣传。要深入到各乡镇、村组,向广大农民技术人员宣传和讲解开展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的意义和相关政策,使基层政府、村干部和农民自身都深切感受到农民职称评定工作给农村发展和农民技术人员本身带来的好处,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拥护,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农民在取得职称后要获得更好的物质利益,必须面向市场展示自己的才能,以自己的真才实学从市场中寻求和实现自身价值。

(二)突出农民特点,科学组织实施农民技术员职称评定工作

1.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局面。针对过去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郑州市各级人事部门要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搞好相关政策办法的制定及综合协调指导,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专门的领导机构,农业、牧业、科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郑州市各县(市)区还要根据相关要求组建专门的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组织,负责职称评定材料的审核和评定工作,挑选熟悉农业和农村工作,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公道正派的人员担任评委,确保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质量。

2.服务为主,简化农民技术员职称评定程序。在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农民技术人员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本着“服务为主,程序简化”的工作方针,简化不必要表格的填写和不必要的评定程序,免收相关费用,减少农民的负担,为农民技术人员申报评定职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3.注重实绩,科学把握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的条件。针对农民技术人员普遍学历较低、实践技能强的特点,在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条件的设置上应“重实绩、轻学历和资历”。其资质的认定要以技术水平、工作业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依据,学历、论文不是主要标准,懂不懂计算机、外语也没有关系。凡是在农村或乡镇生产一线直接为农村建设服务多年并从事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畜牧、水产等专业的农民技术人员均可申报农民技术职称。也就是说,“英雄不问出身”,有资格就有资质。把农民技术人员在推广应用实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带领村民共同发家致富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及所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主要评价内容,真正体现出农民技术人员的特点。

(三)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后管理工作

1.建立技术档案,跟进评后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服务,建立农民技术人员业务技术档案,对其进行动态管理,推行实绩报告和考核制度。中级以上农民技术人员每年分别向乡(镇)、县(区)主管部门递交一份工作实绩报告表。主管部门每年组织力量分层次对农民技术人员的科研成果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存入该人档案,作为奖励使用的重要依据,以增强其提高自身科技水平的压力和动力,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强化激励保障,激发活力。对取得职称的农民技术人员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和待遇。在经济待遇上,获得职称的农民技术人员可优先与农户或生产经营单位签订承包、推广合同,优先参加技术培训和有关学会,优先获得相关部门提供的信息、技术资料、良种及农机具,在贷款上可增加额度并优先获得,报考高、中等农业院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等。对其从事科技实验、生产项目给予优惠政策,在资金筹措、土地征用、水电设施、技术攻关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农村新技术推广风险基金”,对拥有职称的科技示范大户实行挂牌保护,利用各种方式无偿为其产品进行宣传推销。郑州市各县(市)区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对取得职称的人员给予适当的补贴。在政治待遇上,把有突出贡献的农民技术人员纳入各级政府表彰奖励范围,允许其参加县(市)区及郑州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的评选和其他专项表彰奖励;将确实优秀的农民技术人员,优先培养发展为党员,提拔为村干部;对德才兼备、管理能力突出的农民技术人员,在乡镇农业基层服务组织招聘人员时优先聘用。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他们不断开拓进取,勇创大业。公务员之家

3.搞好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竞争力。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聘请专家举办农业新技术、新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利用“实用技术专家服务团”或“科学技术宣讲团”,定期开展专家咨询、上门指导活动,利用农业院校和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社会化、开放式教育培训服务网络,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有计划地开展农民实用技术人才综合素质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其在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沟通城乡经济、加快农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同时,要严格评审条件,使农民技术人员职称具有较高的含金量,使其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这是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的根本出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