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评审教师学术取向研究

时间:2022-01-09 09:59:35

职称评审教师学术取向研究

摘要:结合高职教学实际看,教师职称评审活动是当前推进高职教育体系全面创新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系统化、机制化的整体活动,其将对高职教师个人成长与教学管理活动产生重要影响,尤其是对于高职茶艺专业教师来说,职称评审制度也对老师的学术取向产生了重要影响。所以,如何构建正确的学术取向极为重要。本文拟从高职职称评审制度状况分析,结合职称评审制度对高职茶艺专业教师的多重影响分析,从而具体探究职称评审制度视阈下高职茶艺专业教师学术取向。

关键词:职称评审制度;高职教育;茶艺专业;教师学术取向;文化导向

在高职教育中,使用的教师职称评审机制,大多是“抄袭”本科学校的评审机制,缺乏与高职自身教学实际相匹配的评审机制。在高职教育体系全面创新的今天,这一欠缺和不足日益严重。立足高职教育实际,构建与学生培养、高职教育实际相匹配的职称评审制度,已经成为必然诉求。对于当前高职院校教学机制转型,乃至高职人才队伍建设来说,合理的职称评审制度对教师学术取向有着重要价值和影响。对于高职茶艺专业来说,其作为茶文化传播的重要力量,良好的专业设置与教师队伍,直接关系和影响到茶艺文化的传播与教学。

1高职职称评审制度状况分析

结合高职教育活动实际看,职称评审是对高职老师自身专业性和学术性的价值认可,其中不仅代表了老师自身的身份和地位,也是高职老师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的直观展示。当然,在高职职称评审中,其中也关系到高职老师的福利待遇和职称晋升等等。因此,很多老师都高度重视职称评审高职。但是,结合高职教育现状看,其职称评审活动中存在诸多问题:1.1高职职称评审制度缺乏清晰化的理念。当前高职教育活动中,尽管历经长期探索与发展,实现了一定评审机制。但是,其中缺乏对技术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考核,也未能构建与高职教育体系相匹配的教师职称评审机制。所以,在当前高职老师职称评审时,缺乏合理的评价标准与方式,加上评审对接机制之间缺乏系统化的融入。正是由于整个评审过程中缺乏清晰化的理念,从而引发了系统性的职称评审考核难题。1.2高职职称评审制度缺乏合理化的评审条件。结合当前我国高职教育体系中所使用的评审机制看,其虽然得到了一定发展和完善,但是其更多情况下所使用的评审机制,是参考和借鉴高职教育评审机制所制定的和执行的,成为本科院校的“删减版”,存在关注科研、忽略教学等一系列问题,很多高职老师往往无法将其全部精力放在高职教学活动之中,影响了教学活动的质量。客观地看,目前职称评审制度中,缺乏对高职老师个人职业成长的有效引导,这就逐渐成为阻碍高职教育活动有效实施的重要因素。1.3高职职称评审制度缺乏科学的评审方法。现阶段,在高职教师职称评审中,其使用的评审方法并不科学。整体来看,其问题集中表现为:首先,当前高职与高校所使用的职称评审方法,存在混和评审的现象。很多高职院校使用本科院校的考核方法来约束和要求高职老师,这就影响了高职老师自身的职业成长。其次,该制度评审所使用的指标中,未能合理有效的构建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教学研究能力等完善的指标机制,评审制度缺乏合理的导向性。此外,在当前职称评审时,缺乏合理完善的反馈机制,尤其是一旦完成评审活动时,就成为终极评审,缺乏及时反馈机制。最后,在当前使用的职称评审机制中,未能有效应用好网络化、数字量化等多种评审机制,影响该评审活动的公正性与客观性。当前在高职院校职称评审时,存在行业内的指标分配不合理和学校内部的不合理性等等。

2职称评审制度对高职茶艺专业教师的多重影响分析

结合当前所应用的职称评审制度对高职教师的具体学术取向看,要尽可能为高职院校老师“减负”。要逐渐“淡化”功利意识,坚持引导高职老师将学生的全面培养,放在自身教学体系的根本价值所在。实际上,我们在利用和研究职称评审制度时,应该从该制度的出台初衷出发,不能被制度所“束缚”。2.1合理、科学的职称评审机制引导教师职责发挥。对于各个高职院校来说,在具体开展老师职称评定活动时,要注重从多个角度出发,注重从高职教师全面素养角度出发,适当降低或者减弱科研活动的要求。客观地看,职称评审制度是一种关系老师职业成长与日常生活的制度,因此,合理、科学的职称评审机制,将对高职茶艺专业教师的教学职责发挥,乃至培养学生理念产生相关影响。2.2错误的职称评审机制误导教师的工作重点。结合当前所具体实施的职称评审制度状况看,其中以一种相对机械、不够合理的错误导向,影响高职院校老师的职称晋升与评定,尤其是将科研能力设定为重要的考核指标,这一种“一刀切”的方法,无法真正意义上适应广大文科类专业。如果过多关注所谓的研究和科研,在这一考核导向下,更多老师只能将自身的关注点,放在所谓的“学术研究”之中,不仅分散了教学的精力,更是成为老师的“负担”。相对于医学、工科专业来说,其取得技术创造与科研成果相对容易。但是对于茶艺专业来说,其更多是一种技巧性教学与茶艺知识的普及,如果要求该专业老师形成相关研究研究成果,难度较大。2.3职称评审机制应该立足专业实际,围绕专业特色。对于高职茶艺专业教师来说,其重要的职责应该在于对茶艺文化进行内涵上的挖掘,并且培养一大批传承茶艺文化的学生队伍,而并非对茶艺文化进行科学或者学术研究。所以,如何针对高职院校茶艺专业教师进行职称评审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就必须结合专业目标和定位,乃至茶艺专业的资源和特色,甚至是当前整个专业的发展环境进行全面融入,这应该成为该专业建设的重要标准。应该通过制定切合实际的职称评审制度,从而引导老师找准该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重要职责使命,并非将个人重点放在对茶艺文化的学术研究之中。

3职称评审制度视阈下高职茶艺专业教师学术取向

随着社会产业结构的不断变化与调整,人才培养活动也需要随之进行变化,从而满足时展的各项新诉求。在高职教学活动改革进程中,其对教师也提出了较高要求,特别是号召广大老师能够以工匠精神来对待自身所从事的教学工作,通过立足专业实际、立足学生实际,调整和优化教学内容与方向、重点,从而真正意义上,适应时代诉求和发展内涵。职称评审制度的初衷在于树立正确的考评导向,通过对老师进行职称评定,从而确定其级别、待遇。该制度旨在让广大老师寻找到自身发展的合理方向,并且作为当前教师管理活动的一种指标。就会被融入各种指标内容,一旦这一指标内容不够合理时,就会产生一种错误导向。所以,如何才能适应这一时代诉求,并且让高职院校老师寻找到属于自身的合理定位与学术研究取向,实际上,也发展成为当前高职教育机制创新进程中的一种新诉求。结合高职茶艺专业来说,其作为我国传统茶文化的传承与展示,想要实现该专业老师的最大价值,其学术取向中应该鼓励和引导该专业的老师能够将自身的关注点具体放在对传统文化因素的内涵挖掘,以及茶艺表演活动等一系列文化因素的研究之中。但是,这些内容都很难用客观的研究论文或者技术成果来展示,更多是一种基于教学活动的实践探索,所以,在当前高职教育机制全面创新时,我们需要塑造正确的教师管理导向,通过提升教学管理与文化传递的考核权重,从而真正适应当前该专业的教学与发展。

4结语

在高职教育机制全面创新的今天,茶艺专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对于高职茶艺专业教师来说,如何以正确、客观的心态来引导其,形成正确的学术取向,坚持从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中寻找本专业的学术研究方向,打破传统的“以量为重”错误方法,注重引导茶艺专业老师,从具体的茶艺文化与表演活动中探究到科研创新的灵感。事实上,茶艺文化是我国文化中极具艺术性和内涵性的文化体系,在当前高职茶艺专业教师日常工作中必须诠释其文化传播的职责与使命,坚持学术为了文化价值挖掘,学术为了文化传承这一正确的专业建设目标。

参考文献

[1]邱均平;胡小洋;《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项目组.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2017-2018)(Ⅱ)——高职高专成高院校学报评价结果[J].评价与管理,2016,(12):100-101.

[2]邵冬华;张华.高职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现状分析与思考———以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9):149-150.

[3]苏显华;覃斌;马树超.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思考———专访上海教科院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研究员[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07):135-136.

作者:章登科 喻衍红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