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实验室的管理体系建构论文

时间:2022-11-19 03:43:00

校企共建实验室的管理体系建构论文

摘要:本文结合我校和外国企业共建的综合自动化实验室多年运行的实际情况,对共建实验室功能特点及其运行、管理进行了分析总结,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一些管理规范和方法。实现设备共享利用,使得校企双方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实现共赢。

关键词:校企共建;开放;管理

我校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所培养的学生主要是面向山东等各大厂矿企业,尤其作为自动化专业更是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较高的技术优势。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是全球有名的综合自动化产品的供应商,其自动化产品居于世界先进水平。我校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合作建立罗克韦尔综合自动化实验室(RockwellAutomationLab),是罗克韦尔大学协作项目的最早的成员之一,该项目的成员已经达到30多家。

作为高等院校的实验室是理论教学的道德现状伸和实践,它对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工科的学生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罗克韦尔综合自动化实验室的成立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直接面对世界先进自动化技术的平台,是学生能够有机会利用这样一个技术平台,构建出自动化及相近专业的系统设计,对即将从事的工作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接近于现场的实践设计和运行操作,增强对本专业工作的信心。而作为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来讲,则通过实验室的建设,外来客户的参观访问,成功的宣传了自己的产品,树立了很好的企业形象,并且利用学校的场地和公司的产品平台,对自己的客户进行了技术培训。但学校和企业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毕竟不是一样的,各自的目标职责、价值取向等还是有所区别,如何使实验室的运行既能满足学校日常的教学任务又能满足企业的扩展市场,宣传产品的需求是作为实验室管理者要着重思考的问题。根据多年的运行的情况来看,笔者认为该类型实验室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才能有效的满足上述的需求。

一、建立有效的管理体系

为了实现校企双赢的局面,校企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的同时,应建立一套健全的管理体系和一定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一套符合学校客观实际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可操作性强的计划,通过合同的方式体现出来,充分维护校企双方的利益,明确双方的责、权、利。运行过程应当有比较固定的人员或机构,形成一定的沟通渠道和机制。譬如罗克韦尔公司成立大学项目部协调公司和学校之间的关系,每年定期通过会议、报告等形式进行实验室主任的交流。

学校将实验室单列,并有专人负责实验室的日常运作,协调与罗克韦尔公司的关系,并和其他兄弟院校协作进行实验室合作。

二、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行体系

由于是校企共建的实验室,罗克韦尔实验室基础教育既有面向校内外在校学生的教学功能也有面山东科技大学群星计划项目向社会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实验功能。一定的时间段内,在实验室里,学生和社会人员交叉共存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必需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合理安排时间,保证实验室正常运行,使各方能够达到各自的自的。在我们实验室先后制定了十几项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进入实验室人员从任务、规程到设备的一系列的行为,并有专职老师进行全程跟踪考核。

三、开放实验室,扩大实验室的影响实验室

面向全校开放,建立相关的网站,结合实验室的特点,将有关的技术资料放在网站上,供同学们查阅。任何同学都可以通过网站联系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功能和技术特点。

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在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后,可以通过网上申请,进入实验室进行开放试验研究,增强知识的应用技能,提高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和兴趣。于此同时。实验室利用山东省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实现实验室设备共享,其他高校和企业也可以到实验室来进行实验、学习。企业也通过自身的宣传平台宣传学校实验室,通过其公司网站或其他市场途径展示共建实验室的情况,吸引学校周边客户到学校进行观摩考察。

四、灵活开展综合实验活动

作为综合性的实验室,其产品涵盖自动化的各个部分,其需要具有综合性的自动化知识。

如果是让学生仅仅是满足于一个指令和功能方面的实验,显然是大材小用,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意义不大。实验室应当结合实验室设备和生产现场的实际,在进行技术培训的基础上,鼓励并培养学生进行搭接积木式的系统设计和实验,使学生能够有系统的概念和灵活的设计构思。由于实验室还承担对外培训的任务,罗克韦尔公司经常派一些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来实验室进行授课并指导客户进行实验,我们可以在征得有关人员的同意后,让学生参与培训和实验,让学生和老师能更进一步的接触现场的实际应用和最新的技术。而厂家可以得到更为贴心后勤服务和现场支持,并且在可能的情况,实验室老师可以参与到企业客户培训中去,节省企业的支出。

五、校企结合进行

技术交流、共同开拓市场山东科技大学拥有一大批自动化专业尤其是面向煤矿电气自动化的专家、学者,他们不仅有宽广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另外学校在煤炭及其他行业拥有大量的校友资源,企业可以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宣传相关产品,并和学校的老师共同开发市场,进行技术推广,实现技术延伸开发本地化,节省成本,互惠互利。另外,学校可以选聘有经验的企业人员聘为学校的客座教授或客座研究员,或选派管理、技术人员到学校旁听相关课程并参与相关实验。经过实验室培训锻炼的学生,企业可以优先接触,并从中选聘学生进入自己的企业或相关企业工作,节省企业新员工的培训时间和缩短学生进入社会的调整期。公务员之家

通过双方的在人才培养、研究开发、管理咨询、市场开拓及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提高双方在在各自领域的的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既保证了学校教学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和科研水平提高,又能兼顾了企业的利益,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形成校企双赢的局面。

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主要是在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校企合作开发、生产实践、教书育人等功能最佳契合点,使实验室即服务于学校又服务于社会。我校的罗克韦尔实验室,通过上述的措施和方法,使实验室的设备得到有效运行,为企业培训了部分社会技术人员,开拓了企业的市场。而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实验室得到了有效的实践锻炼,增强工程实践技能,形成了很强的就业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陈登峰赵亮于军琪.校企合作共建产学研开放实验室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7,第26卷,第9期:125-127.

[2]王敏,姚国文.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的管理模式与风险防范[J].重庆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6.134-135,139

[3]何小平,李明.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的研究与实践[J].企业科技与发展.2008.24期.19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