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职称申报建议论文

时间:2022-10-13 10:54:00

评审职称申报建议论文

摘要: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情况一览表》中出现的填写问题,进行了归纳、分析与研究,希望能对申报职称的同志有所帮助。

关键词:职称评审;申报表;问题与建议

职称评审工作,是专业技术人员密切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因为它关系到业务人员的切身利益。每当评审时,大家都在关注评审结果,却很少有入去问没有过关的原因。笔者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情况一览表》的填写问题谈几点看法,希望能对申报职称的同志有所帮助。

一、正确填写《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情况一览表》

申报专业技术职称必须要填写《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情况一览表》。此表最直观地反映出个人的基本情况,也是评委评议的参考物。评价一个人的业绩,主要依据个人呈报的职称情况,看你做了哪些工作:获得了几项科研成果;发表了多少论文,的载体。期刊是否有ISSN或CN号;著作是否是公开出版发行的,有没有ISBN统一书号。评委根据这些来判定你是否达到晋升高一级职称的要求。参加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填写此表时,必须做到每个表格不漏填、不乱填,认真细致、实事求是地反映出自己的工作成绩和科研水平。在评审过程中,大多数同志能严格按照申报表的要求认真规范地填写,可个别同志仍存在不少问题。

二、问题与建议

2.1《任现职以来的主要专业技术工作成绩及表现》写得不得要领有的同志对此项内容不够重视,工作总结寥寥数语。也有的同志写得不得要领。其表现有三:一是把业务工作写成流水帐,某年某月做了什么工作,发表了什么论文,获得了几项奖励等,对大量的原始材料没有进行归纳总结,更没提炼。这如何让评委看出你的才能和水平呢?二是把工作成绩写成了业务文章,理论性的东西太多,淹没了实际工作中的成绩,给评委的感觉是内容空洞,误认为你工作成绩平平,不具备晋升高一级职称的要求。三是把发表的论文和获奖情况全写在此,对任现职以来的工作没有任何文字表述。评委认为你连填表的基本要求都弄不清,科研能力从何而谈。有道是兵无常势,文无定法,笔者建议这样写:

一是按时问顺序来写,也叫纵向写法,主要是获得现职以来,在政治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果。通过文字表述说明自己已达到了更高一级职称的要求,已具备晋升条件。这种写法的好处是脉络清楚。二是概括成几个方面来写、也叫横向写法:(1)政治、政策、理论方面水平的提高;(2)业务水平的长足进步;(3)近几年取得的成果和发表的论文;(4)其他方面的进步(如先进个入、模范党员等)。这种写法的好处是条理清楚,让评委一目了然。不管采用哪种写法,只要你尽职尽责、工作成绩突出,方法得当,就一定能写好自己的工作总结。

2.2《任现职以来取得的成果及受奖情况一览表》写得不规范在职称评审过程中,评委非常重视申报人发表的论文、著作和获奖情况。获奖证书是绝对不可少的,而且应当是级别越高数量越多越好。文件规定,晋升研究馆员,除具备规定的学历、任职年限外,还要有部级3等奖1项,省、部级2等奖1项。在评审过程中发现,有的同志对任现职以来取得的成果及受奖情况填写不准确:如在获奖等级栏内只填“省2等”,“国家1等”,但具体是那种奖项没写,是科技进步奖?还是软科学奖?是优秀论文奖?还是科研成果奖?是政府奖?还是协会奖?这样写的用意令人费解。还有少数同志因没有科研成果就把《模范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先进个人》等填在此,这样做效果非常不好,切记宁缺毋滥。

2.3《任现职以来发表出版的主要论文、著作、作品》排序不好此栏主要是个别同志没有很好地把自己的作品排序,填写没有规律。建议:发表在部级刊物上的论文一定要放在前,省级在后,论文集最后;首位的排在前,与本专业无关的论文最好不要填。如有的人把发表的小说填写在此,有的把图书馆专业的在《山东文艺》、《少儿科技》、《现代医学》上。还有的同志获奖论文不少,而正式发表文章数为零。

有人任现职5年来,前4年1篇论文都没有,近1年连续发表了6篇,而且是在非专业刊物上发表。职称晋升是专业人员长期知识更新、技术经验积累、科研能力提高的综合结果,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近几年收入论文集的论文正在贬值,大家应该把注意力放在追求高级别的专业刊物上。国家人事部对高级职称评审资格中的著作与论文有新的规定。著作:指取得ISBN统一书号,公开出版发行本专业的学术专著或译著(科普类、手册类论文汇编、诊疗常识等不在此列),全书字数一般要求30万字以上。论文:指在公开出版发行的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本专业研究性学术文章,的载体一期刊必须具有ISSN或CN号。其目的是想通过专业业绩的要求,达到最大限度地调动起专业技术人员撰写学术成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本专业领域的研究水平。

三、体会

3.1认真学习有关职称晋升的文件首先要了解你准备晋升的高一级职称,除国家规定的学历、任职年限要求外还有哪些要求。如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要求,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的要求,科研成果及受奖情况的要求,论文著作的要求等,逐项对照自己,逐一整理材料,实事求是。反之,如果感到自己的条件有所欠缺,那就不必牵强,缺什么补什么,来年再报这样做效果会更好。

3.2仔细分析自己的情况,认真地组织申报材料职称评定关系到每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理应合理申报,积极争取。首先,申报职称的同志一定要认识到职称申报是专业技术人员自身实力的展示过程,一定要按照文件要求,将提交的材料整理得有条有理,清晰明了。在填写申报表时,必须做到每个表格不漏填、不乱填,有什么经历就填写什么经历,有多少成绩就如数填写,一定做到认真细致、实事求是地反映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保证不出任何差错包括错别字。请注意:写得好首先要自己做得好,做得好还要琢磨怎样便于评委正确评价你的工作成绩和科研水平你就怎么写。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需要自我推销,从某种意义上讲《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职称情况一览表》既是自我工作成绩的总结,也是推荐自己的过程,通过推荐达到顺利通过评审的目的。但是这种自我推荐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严格把握文字关,工作成绩表述既不能太过,也不能过谦,如果吹牛就等于自毁前程。公务员之家

3.3重视科研成果奖励和公开这些晋职的硬条件每年都会有数量不等的优秀工作者因缺少高水平的业务论文、论著和获奖作品而实现不了晋升的愿望。因为,公开发表的高水平的业务论文和获奖科研成果是职称晋升的重要条件之一,但至今仍还有少数人对此重视不够。建议:参加高级专业技术晋升的同志,要有敢于冲击部级或省部级本专业奖励的勇气,争取在部级公开出版发行的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本专业研究性学术文章。因为,这些奖励和论文是你顺利通过评审的最好保证。只要你的硬件、软件都不受限,你就一定会顺利通过评审,实现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愿望。

参考文献:

[1]马新明,王亦君。北京市新闻出版系列申报职称评审需注意的有关问题[J]。新闻与写作杂志,2006,(5):4849.

[2]卢文。眼下“我”要报职称[M].江苏水利杂志,2004,(8):39-40.

[3]卢祥金。申报职称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J]。湖北广播杂志,2001,(2):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