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培养体系探讨

时间:2022-11-22 08:26:12

工程师培养体系探讨

摘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大项目,为国家培养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本文根据“卓越计划”的特点探讨了嵌入式系统课程的改革内容、改革方向。通过专业应用案例实现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

关键词:卓越计划;工程技术人才;嵌入式系统

1引言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根据前沿科技发展方向培养社会需求工程技术人才服务[1-4]。

2卓越计划培养目标

2.1创新性。现在各学科技术飞速发展,各种应用层出不穷,创新思维推动生产生活不断进步。新型工程技术人才需要学习各种新技术、新方法,融合凝练新灵感、开辟新思路、总结新方法,运用创新精神解决新问题。2.2校企联合。高校培养工程技术人才是为了服务多样化的企业。因此,不同企业对不同专业的人才需求是高校在人才培养目标中要重点考虑的。为了调高专业人才培养的精准性,需要高校和企业联合沟通。企业提出人才应具备的知识储备、专业技能,高校根据不同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和企业的技术更新、新产品研发等内容不断修订人才培养计划。2.3形式多样。高校工程人才培养可以采用多种方式。理论课程中要保证打牢各专业理论基础,再配合集中实践环节、各类学科竞赛、产学研体系,以不同的培养模式加强人才的工程培训。

3嵌入式系统课程改革

嵌入式系统课程中的知识主要介绍了以各种微控制器为核心、软硬件课剪裁、方便嵌入各种应用环境中的控制系统。理论知识中包含很多的结构原理、程序设计和应用电路。如果只是讲解这些枯燥的理论知识,学生很快就产生厌学情绪。这时就需要配合一定趣味性的实验,或者一些可以具有科技感的科研设计,让学生从中体会到知识的直观应用。比如结合学生学习的环境,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智能校园管理系统的设计中。让学生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的现状,开启发散思维,提出一些改进的创新想法。教师根据学生的想法介绍相关的前沿技术、解决方法和具体应用。以信息专业为例,物联网技术推进各个行业的改革,为各个领域提供便捷的信息感知手段。校园中教师和学生对教室等场所的利用信息和运行状态也希望获得及时、准确的结果。引导学生设计校园信息管理系统如图1所示。设计过程中要让学生了解信息采集系统结构、网络拓扑组成及通信方式等。比如,信息采集系统采用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具有组网简单、功耗低、可靠性高、延时短、网络容量大等特点,是组建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主要方式。信息采集系统分为以下几个部分:①感知终端模块,感知终端模块主要进行现场数据的采集。②数据采集节点,数据采集节点主要负责对数据采集模块所传来的数据进行处理和整合。将各类感知数据资源进行融合,减少网络资源的浪费。③数据汇聚节点,数据汇聚节点主要是网络中的协调器,负责将数据采集节点发送来的数据进行保存,并且与上位机进行通讯。④上位机,上位机主要是与用户进行交互,用户可以进行数据的查询,也可以进行控制信息的命令。通过这样的教学案例可以让学生了解工程实践中要应用哪些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手段、系统测试方法等。同时,还要让学生在成熟应用结构的基础上加入创新点。

4结论

现在很多高校参与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进行各个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探索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层次差异化培养方案。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现在还处在初级阶段,各个学校正在摸索并形成自身特色的培养体系和培养项目。不同的专业也需要在应用领域,参考主流技术的基础上形成各专业的工程师培养计划。

作者:有鹏 李富强 刘勇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参考文献:

[1]徐新成,朱建军,赵春锋,唐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工程训练教学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5):223-226.

[2]毕萍,刘毓.面向“卓越工程师”目标进行“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改革[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4,33(1):190-193.

[3]史泰冈,高丹.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31(10):316-318.

[4]孙振忠,陈盛贵,钟守炎.面向卓越工程师的企业工程实践培养模式[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31(8):285-28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