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4 09:44:03

中学语文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边境民族地区的中学语文教学并没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得到应有的发展,语文教学现状堪忧,具有与其他地区语文教学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也具有民族地区的特殊性问题。文章尝试对边境民族地区中学语文教学中的课前、课中及课后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并从多层面提出解决对策,以解决边境民族地区中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边境民族地区;中学语文;问题;对策

一、边境民族地区中学语文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前备课不扎实,备课缺乏针对性边境民族地区的中学语文教师多来自当地,教师素质较低,教学观念陈旧,对教学的理解没有跳出传统的藩篱,备课不能充分考虑地区民族学生的特殊性,甚至“抄教案”,缺乏针对性和前瞻性,集体备课有名无实。不少教师都有较强的自尊心,或者基于所教对象不同而羞于探讨教学,或者基于个人知识产权而不善于分享,集体备课难以形成协同合力。2.教学内容无拓展,没有对民族情感进行拓展新课改教材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仍然有不足的地方,主要是新教材没有充分体现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的历史地位及影响,缺乏民族文化的滋养。同时,教学中不注重挖掘人文价值,使得学生对新教材缺少深刻的情感体验,无法激发学生真切的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由于受方言习俗、文化传统等影响,相比于发达地区,边境民族地区学生对语文体会不深,仅仅把语文教材当考试教材用,而教学也存在着“书本论”的倾向,没有针对性地进行有效拓展,教学陷入困境中。3.教学方法不灵活,课程教学模式化边境地区学校强调素质教育,却延续传统教学方法,教学内容都采用固定教学模式,停留在“教教材”而非“用教材”上,如导入新课、作者简介、朗读课文、分析课文、写作提升,教师还(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广西崇左532200)是“满堂灌”,牵着学生的鼻子走。课堂组织花哨化,盲目追求多媒体或网络教学,只换形式、做样子,场面花哨而内容匮乏,不能利用多媒体优势深入挖掘,现代化教学沦为传统教学模式。开展合作学习也往往体现在形式上,学生合作行为仅仅是教师手上的“皮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4.课后教学不跟进,软件设施跟不上边境民族地区往往是欠发达地区,软件设施与新时代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信息教育、图书室数量、图书馆藏书等严重不足,不能满足师生阅读需求。社会普遍对语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表现在学校往往会把语文课安排在效率不高的时间段,同时压缩语文课后阅读时间,语文有被边缘化的倾向。

二、解决的对策

1.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持全面发展理念教师要更新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在教学中开展德育、人文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教育部门要把语文教学纳入整体教育工作中考量,作为一个系统综合考虑和设计,整体推进,组织撰写民族文化教材,完善职称考评、绩效奖励、教师培养等激励机制,激活师生的积极性。2.加强教学协同合作,教师之间要协同坚持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研究、把握教材、充分探讨、教学观摩,集多人的智慧于一堂课,挖掘教材与地区学生的结合点,教师协同确保备课出实效。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对话,提升个人组织能力,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目标、确定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安排教学活动等,做到切实可行。3.强化提升教师素质在学校层面,充分发挥名师骨干传帮带作用,打造优秀教师团队。普遍关心教师,从职业德行、教育理念、思维方式、教育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教师群体的素质。在教师层面,加强自身学习,主动参加各种培训,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在专业素养、管理水平、教研水平、师德师风等方面全面夯实,切实提升教学水平。4.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切实把握学生的特点要认真深入分析班级学生情况,根据学生特点确定教学策略,把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学重点,确保取得好的教学互动和教学效果。学生都是独立的具有差异化的个体,教师要多和学生交流沟通,走进学生内心,做他们心灵的引路人,扭转教师唱主角、少数优生唱配角、多数学生当观众的局面,推动语文成为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重塑民族感情和爱国主义认同的有力武器。

参考文献:

[1]江买买提•艾力库力.浅析新疆民族地区中学语文教学的问题及思考[J].时代报告(下半月刊),2012(3):185.

[2]冯公任.山区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及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J].新课程研究(上旬刊),2011(3):100-101.

作者:黄丹 单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