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爱情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4 09:42:35

中学语文爱情教育研究

摘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是语文教学的一项工程。语文课堂不应该躲避爱情,作为一名教育者,作为一名中学语文教师,我们利用课堂对学生理直气壮地进行爱情教育,不仅要在学业上把学生培养成才,还应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

关键词:中学语文课堂;爱情教育;人生观;价值观

一、爱情教育的重要性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是个不同于儿童又异于成人期的独特时期。朝夕相处的校园生活,共同的兴趣爱好,企盼好奇的心理,学生很自然会对异性产生一种朦胧的情感。尽管许多父母和老师无法接受学生生理成熟的事实,但爱情毕竟还是实实在在走进了学生的心田,由此而产生的种种困惑影响着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他们迫切需要有人给他们指点迷津。我们的教育理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仅在学业上把学生培养成才,还应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人生观。爱情教育,某种程度上就是“做人”教育、“价值观”教育、“真、善、美”教育。世界上最古老又最年轻、最甜蜜又最痛苦、最宝贵又最平凡、最单纯又最复杂的就是爱情。没有爱情的生活是不幸的,不懂爱情的人是愚昧的,亵渎爱情的人是可悲的。爱情教育是青春期学生的必修课。爱情教育的目的不是去鼓励学生们如何谈情说爱,而是直面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用理解与尊重的态度,把他们青春的觉醒、爱情的萌动,向精神层面上提升,使他们懂得爱、懂得美、懂得“早恋”的危害,从而引导学生健康幸福地成长。

二、爱情教育的必要性

近年来,针对青春期学生的特点,不少教育工作者十分关注学生的早恋问题。教育过程中,往往面对青春期学生的心理变化,我们很少用超前教育意识去引导学生理性地面对恋情的萌芽,当越来越多的“早恋”出现在教育者视野中时,我们往往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会以种种理由去制止这种现象发生,由此也导致青春期情感教育匮乏与偏离。性教育也有可能涉及到做人的问题,但不像爱情教育那样,涉及做人的多个方面,尤其涉及到人的心灵的成长。我们对学生的早恋往往是封闭与捧杀,其实封闭与捧杀是不现实,也是极不明智的,因为社会是个大染缸,时时在影响着他们:影视作品太多的爱情镜头;街头有太多“又露又透”的爱情画面;各种媒体有对爱情五花八门的诠释;社会上有伤风化的男女之性,由于缺少正面引导,不少学生形成了畸形、变态的爱情观念。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正确看待中学生的情感现象,不应该把学生的“恋爱”当成洪水猛兽,爱的欲望存在于人的本性之中,爱情更是人类最美好的永恒话题。在各民族的语言里,只有“母亲”一词可以同它相提并论。“恋爱”是青少年性心理发展的正常现象,符合青少年情感和性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我们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简单禁绝,而应该努力寻求科学的方法积极引导,将可能导致的情感负担转化为他们学习和发展的动力。

三、利用语文课堂进行爱情教育

要抓好学生的爱情教育,关键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我们语文教师有必要借助一些课文来引导学生借鉴他人的“生活”来获取这方面的经验,充分利用语文课堂进行爱情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爱情价值观和爱情道德观。语文课堂不该躲避爱情。然而,语文课堂怎样让爱情内容上出语文味,是一个有良知的、有责任心的语文教师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作为中学语文教师,有责任教好关于爱情的作品,如舒婷的《致橡树》,曾宏燕的《情人节的玫瑰绽开在教室里》、川端康成的《雨伞》等等,也有责任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爱情这个敏感的话题。我曾经做过一个关于爱情的综合性活动。我首先让学生搜集关于爱情的诗词文章、民间传说。这个作业激发了他们的兴趣。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更是出乎我的预料。学生搜集的资料包罗古今中外:从《诗经》里的《关雎》到《汉乐府》里的《孔雀东南飞》,从徐志摩的《偶然》《再别康桥》到汪国真的《曾经这样爱过你》;从但丁的《新生》到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牛郎和织女的故事》到《梁山伯与祝英台》,不胜枚举。他们搜集的资料里面,有中国古典诗词《雨霖铃》中“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的痴恋相知,《孔雀东南飞》中“举身赴清池”和“自挂东南枝”的生死相许,全都是对爱的最好诠释。我让学生分小组,他们用了近一周的时间来分类整理,总结人间美丽爱情的特点,并且要求他们思考,作为职中生应该怎样对待爱情,写出他们自己的真实感受和看法。最后,他们写下了这样一些充满哲思的句子:爱情是一种宽容,爱情是一种理解。爱情是孤寂时一支清唱的歌,是迷乱时一记令人警醒的钟鸣。爱情是心灵的碰撞,灵魂的交融,是时间与环境都改变不了的执着,是最纯洁、最真挚、最美好的情感。

学生在这次活动中逐渐明白:现在触动他们最温柔的心的,只是知心的友情而非恋情,自己那双眼睛饱含的是少男少女时代单纯而单薄的叫作“倾慕”或“友爱”的东西,而不是真正的爱情。爱在心中是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爱在行动会成为我们成长的绊脚石。人生不能无爱,对待爱情的态度要清醒审慎。这次的活动让我感觉到了在语文教学中进行爱情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实我们还可以通过语文课的多种形式来帮助学生认识爱情,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精心设计导语,营造坦然探讨氛围;对话文本,激发学生自主思维;拓展延伸,深化学生的自主理解;随笔沟通,畅谈学生自己对爱情的诠释。

参考文献

[1]苏霍姆林斯基著:《爱情的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4月版.

[2]高立新:《青少年为何早恋》,《家庭教育导读》,2005年5期.

作者:伍晓青 单位:安徽省泾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