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有效性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24 09:36:17

中学语文课堂有效性策略分析

【摘要】中学六年构成了学生学习生涯的主要内容,也是学生在学业方面取得成效的重要阶段。在中学阶段,语文教学成为了学生重点学习科目。有了小学语文的铺垫,学生进入中学阶段后也会很快适应课堂学习。但是,如何保证中学语文课堂有效性的稳定提高却是语文教师需要解决的难题。虽然学生的语文基础素养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发展,但是语文这门学科博大精深,需要学生不断学习与研究,对此,语文教师也需要从教学手段和学生的自主性出发,制定合理的课堂计划,不断提高语文课堂的趣味性和效率。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有效性;教学模式;方案实施

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手段息息相关。新课程改革中要求语文课堂上要重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的实施,要求语文教师立足于学自主性的培养,激发学生的语文学习动力,从而构造高效的语文课堂。无论是哪一项教学内容,都可以围绕学生的自主性展开分析,针对每一项教学内容的特点,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执行教学任务。课前的预习,课堂上的学习以及课后的巩固构成了语文教学的全部内容,对此,语文教师应该设置好每一项学习环节,高效完成语文教学任务。

1.及时整理课堂笔记,积累知识点

课堂笔记是学生学习语文的重要学习工具。语文知识点较为繁多,基础知识的积累,阅读方式的总结,写作技巧的巩固整理等内容都可以通过课堂笔记来完成。由于中学阶段的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课堂上难以保证整节课都集中注意力,所以课堂笔记既可以帮助学生课后进行复习,也可以弥补课堂上因为分神而错过的重要知识点。学生相互借阅课堂笔记可以进一步的巩固自己的课堂知识。对于基础知识的积累来说,课堂笔记是有利的辅助工具。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往往要求学生在书本上记录笔记,利于回顾,甚至会认为单独整理笔记会浪费时间与精力。事实上,在书本上记笔记是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书本教材的空白部分有限,而有的章节内容中知识量却很大,学生难以在有限的书本空白上完全记录课堂补充的知识点。而且,当学生一边听课一边记录时为了跟上教师的教学节奏,学生的字迹也会潦草,繁多的潦草的字迹会影响学生的辨别力,所以,单独准备课堂笔记本并且及时整理课堂知识点是现如今语文课堂必不可少的学习方式。课堂笔记利于归纳总结知识点,例如,在学习古文时,语文教师可以将同类的字词集中在一起,具体的如将本学期学习到的古今异义词集中整理方便背诵:“行李:古,出使的人,如“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今,行装;夫人:古,那个人,如“微夫人之力不及此”,今,人的妻子;师徒:古,军队士兵,如“寡君之师徒,不足以辱君矣”,今,师傅与徒弟;左右:古,动词,调遣,如“惟君左右之”,今,名词,表示大约,不确定;致死:古,效死命,如“有带甲五千人,将以致死”,今,导致死亡;丈夫:古,男子,如“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今,妻子的配偶;其次:古,进驻,如“余何面目以视于天下乎?越君其次也”,今,次一等的。”总而言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有效性的发展策略江西省广丰贞白中学韩锋之,语文教师务必要合理安排学生课堂笔记的整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中学生的智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已经趋向成熟,所以语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不仅要重视书本知识点的传授,还需要对学生内在的品质与学习习惯加以约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开阔的思维是提高语文课堂有效性的重要保障。现如今,为了在竞争压力巨大的中学课堂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语文教师需要全面考虑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稳定提高。在此期间,合作意识的培养也成为了语文教师的重点工作内容。语文教师可以采用预习的形式展开合作学习,指定一篇书本上的文章,让学生使用半节课的时间进行分工并且讨论,掌握文章的基本内容,例如,在学习《醉翁亭记》这篇文章时,语文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合作学习,然后以提问的形式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再针对学生的薄弱点具体深入地讲解部分知识点。这种以合作学习的形式展开的预习在提高学生合作意识的同时可以激发学生的课堂自主能力,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最终目的。

3.选定竞争对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合作与竞争是中学生必须掌握的两种能力。前面已经分析如何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现在笔者再围绕竞争意识的培养来分析语文课堂有效性的提高。学习积极性决定着学生的学习效率,而适当的竞争压力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因此语文教师应该针对学生消极心理采取措施进行调整。通过对学生学习成绩以及学习风格的观察和分析,语文教师可以为班级的学生选定竞争对手,要求学生在下一次的考试中超过自己的目标。选定了合适的竞争目标后,语文教师可以为学生指定具体的竞争内容,比如课堂笔记的完整度,基础内容的默写或背诵情况,课堂发言的积极性等,综合考虑语文的众多指标,最后得出学生挑战成功与否的评判结果。这样在竞争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有所提高,各项学习任务的完成质量也会有所提高,长此以往,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也会得到提高。

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中学语文教学虽然面临着许多新的教学难题,但是同时也遇到了诸多的发展机遇。新的教学理念缓解了传统教学理念带来的困扰,而新颖的教学手段以及先进的教学设备也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及竞争意识的培养已经列入语文教师的重点工作之中,同时语文教师也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及学习自主性的培养做好了规划,通过完善课堂笔记,利用多媒体设置情景的方式来促进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李光,种即飞.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基于“同课异构”的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比较研究》文献综述【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3(06)

【2】孟凡翠.语文课堂有效性的几点思考——有感于第三届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学语文教育研讨会【J】.阅读与鉴赏(下旬),2011(03)

作者:韩锋 单位:江西省广丰贞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