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思维能力培养

时间:2022-04-13 08:52:17

初中语文教学思维能力培养

摘要:中学教育是人生教育中极为特殊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中,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青少年的身心都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性是新课改中所重点提出的内容.初中语文作为中学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依托于其独特的特点来做好中学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形成.通过对初中语文教材中的背景、环境等进行深度的挖掘和讨论用以提高学生的联想性和思维性,借助于语境、文章环境等来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深层含义.中学阶段是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黄金时期,在这一时期中初中语文作为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一环应当积极做好初中语文教学工作的创新,将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作为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核心,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思考的能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思维能力;教学

初中语文作为中学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其在青少年的教育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学阶段的语文教学不仅仅是要求初中学生对于语言文字的掌握同时还要求中学生对中国文学熟知、掌握,但是更重要的则是要求初中语文帮助中学生形成拓展性思维尤其是创新性思维能力。通过形成创新性思维不仅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初中语文知识,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更好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思维能力和创新性思维的形成过程中,初中语文教学中可以利用语文的特点在应用性和基础性方面的基础上为青少年学生形成良好的空间氛围,通过引导进而启迪青少年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1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推动创新型思维能力的形成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应当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兴趣的培养和激发能够有效的提高初中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对初中语文的学习当中,同时良好的学习兴趣还能够驱使学生对初中语文中的知识展开积极的探索,并通过丰富的联想激发其潜能,从而更好的实现对于初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形成。在初中阶段,中学生正处于身体和心理的重要成长阶段,其对周边的事物有着极强的好奇心,在这一重要的时期,初中语文应当注重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引导,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对传统的初中语文教学模式进行改变,利用引导、启迪的方式来引导学生积极的对初中语文中的内容展开探索,以积极的探索精神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性的思维。在初中语文的教学过程应当通过对初中语文教材内容历史背景、环境等的分析,以吸引学生自发的探索初中语文教材中的内容及其所内含的深层含义,需要注意的是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当注意利用优美、风趣、幽默的语言来引导学生,通过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展开联想、丰富思维,从而实现对于中学学生创新型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的目的。

2初中语文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

在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通过对初中语文教材情景的刻画并创设问题情境来积极的引导学生对初中语文教材内容作出自己的判断,并通过开放性、创新型的思维来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根据自身的判断来进行质疑,任课教师应当鼓励中学学生大胆的思考并提出疑问。“学而不思则敏,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在初中语文的教学中激发学生的质疑精神,才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进行思考,只有思考、质疑才能够形成创新型的精神,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对初中语文进行学习。在实际的初中语文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当更多的给与和创造学生向老师提问的机会,并引导学生产生质疑、思索进而大胆的提问,并就学生所提出的疑问进行讨论,丰富学生的思维和视野,从而有助于学生创新型思维能力的形成.要想思考只有身处于其中,要活跃思维只有展开讨论和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型思维能够在生活中培养和锻炼出来,思维能力也是在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起来的。比如说初中语文教材中的《孔乙己》这篇文章,为了让初中学生理解文章并提出问题首先需要让学生认真的通读全文看看是否能够发现问题。而在完成对于课文的通读后大多数学生都会对文章结尾处的“大约孔乙己的确死了”这句话不甚了解从而会会产生疑问,课文中的这句话中所包含的大约、的确同时应用在一句话中时会让人产生矛盾的感觉,针对学生所存在的疑问,任课教师应当引导学生通读文章继续对文章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理解,挖掘出这句话中同时存在大约、的确这两个词的缘由。通过质疑、分析、引导的模式一步步的引导着学生挖掘当时的时代背景、社会氛围等,并分析在当时的社会氛围下,一个如孔乙己这样的社会底层人物是没有人去关心的,其是否死亡甚至是如何死亡并未有人去关心,初中学生在分析和理解这两个词背后所隐藏的含义后进而会对这篇课文所隐含的主旨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从而进一步的激发学生对于分析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不断总结、分析形成一套适用于自身的思考问题的模式,通过发散思维、创新思维模式将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做好对于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通过创新思维,提出疑问从而帮助学生开动脑筋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帮助学生培养和形成良好的思维能力。

3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入手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好奇心是人余生俱来的,尤其是在中学生这一身体、心理形成的重要阶段,好奇心更是尤其强烈。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紧抓这一有利的契机,通过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来催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型思维能力的提升.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只是每个人的好奇心的表现不同,在初中语文的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当充分的挖掘学生的好奇心,并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来培养学生挖掘问题、深入思考的能力,通过提出疑问鼓励学生创新思维,通过从不同的侧面来对初中语文教材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任课教师通过鼓励和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的想象空间,使其能够根据问题展开丰富的联想,进而积极的对初中语文教材中的内容展开探索,并进行大胆的创新。通过国内外对于学生学习兴趣和好奇心的研究表明,学生的求知愿望越强烈其对于知识的渴求也越旺盛,学生的创新型思维能力也越强,通过对问题进行思考并展开丰富的联想将有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形成.脑筋越用越灵活,思维的空间一旦被打开将会被越来越强的好奇心所吸引从而有助于学生更好的形成创新型的思维能力。此外,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任课教师还应当注重对于学生丰富想象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在语文的读写时间课堂中,课文中的作者朱自清以连环画的形式为读者描绘出了五幅不同的画面,任课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引导学生去思考、想象作者所描绘出的图画,并以自身代入其中,通过这一方式将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深层感情,从而对作者在文章中的深层含有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将更好的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型思维。

4结语

初中阶段是中学生心理和生理成熟的重要阶段,在这一时期,初中语文的教学应当以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为教学主线,并以此为基础完成相关教学内容。通过教学模式的创新来帮助学生培养和形成创新型的思维模式,以便更好的提高初中语文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刘建琳.浅谈初中语文教学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对策[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5):69-70.

[2]沈建红.对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多元化教学方法进行探讨[J].学周刊,2015(12):70.

[3]齐玲玲.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探讨[J].亚太教育,2015(4):60.

作者:王峰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十家堡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