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差异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4-13 08:49:43

初中语文差异教学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逐渐推进,素质教育逐渐成为现当下教育界重点关注的话题。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一些全新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方式不断的融入到课堂上,让初中语文教学逐渐充满生机,并推动着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差异教学法的应用,转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中“一视同仁”的教学策略,使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得到了尊重,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教学成效。本文重点围绕初中语文课堂教学,针对如何有效应用产异教学法提升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提出了几点建议性的策略,旨在能够为初中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借鉴。

关键词: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差异教学法

在初中阶段的教育中,新课改的实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特别在语文学科的教学中,广大教育界人士为了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积极的尝试了各种新的教学手段。其中,差异教学法就是现阶段初中语文课堂上被广泛应用且成效显著的教学方法之一,该教学方式以“学本思想”为基本原则,充分体现出了课堂教学对学生个体之间差异性的尊重,能够使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所以,教师应该运用分层的视角进行教学,将差异性教学应用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使学生的学习质量得到快速的提升。

一、制定层次性较强的教学目标

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差异教学法的实施除了应该遵循传统教学方法的教学逻辑,即在课堂教学前明确教学目标,同时也应该使自身具备的特殊性充分的体现出来,即确保教学的目标具有较强的层次性,使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因此,在制定教学目标时,教师首先就应该透彻的掌握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并针对具体教学内容全面了解学生的想法[1]。当上述任务完成之后,教师即可以对全体学生进行等级的分配,并根据不同等级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为其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使处在每个等级上的学生都能够有适合自身的学习目标。例如,当课堂教学进行到初中语文人教部编版教材七年级上关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课相关内容的时候,这篇文章是鲁迅先生较为著名的一篇散文,对这篇文章的解读,并不能单一的看做是作者对儿时生活的回忆,而是应该在文章中挖掘出作者的信念和理想。因此,教师可以在设立教学目标的时候,为不同层析的学生设立差异性学习目标。针对学习成绩稍差的学生,教师可以将识词辨句和段落大意的划分作为其学习目标。针对成绩中等的学生,教师可以将掌握作者的写作手法作为其学习目标。针对成绩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将拓展阅读任务的完成以及体会作者情感作为其学习目标。通过为不同学生制定分层的教学目标,不仅能够使不同学生的差异性得到尊重,同时还能够使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进而在学生实现学习目标的同时,其学生质量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

二、开展差异性的教学手段

想要使差异教学法有效应用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应该在准确的为不同层次的学生确立不同的教学目标之后,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手段,以此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例如,针对语文成绩稍差的学生,由于这类学生缺乏较强的语文基础知识和语文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针对此类学生的特点,对其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运用课文的阅读、背诵以及分析,使其获取新的语文知识,使成绩稍差的学生能够运用剖析教材的方式学习,并打好语文知识的基础。针对语文成绩中等和相对优秀的学生,由于此类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就可以对其以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为主,实施开放性的教学模式[2]。当此类学生完成文本学习后,教师可以引导其将学习精力放在课外文章的阅读上,使课堂教学内容得到有效的延展,进而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学习能力的提升。

三、分层教学考核,推动差异教学法的有效实施

在初中语文课堂的教学中,想要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就应该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考核是教师评价学生的一项关键要素,也是教学中重要的构成部分。通过教学考核,教师能够掌握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运用合理的教学措施帮助学生的成绩得以提升。想要使差异教学法有效应用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就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水平进行全面的分析,并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的情况分层设计出不同考核题目。试题的难度不同,能够对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有效的考评[3]。针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教师应该以应用性的考核题目为主。针对学习能力中等的学生来说,教师应该重点以应用性和基础性知识的考核为主。针对学习能力稍差的学生来说,教师应该重点以基础性知识的考核为主。通过不同层次的考核,能够确切的掌握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进而对其开展针对性的教学。

综上所述,将差异教学法有效应用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即以“学本思想”为基本原则,充分体现出了课堂教学对学生个体之间差异性的尊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制定层次性较强的教学目标,开展差异性的教学手段,分层教学考核等,推动差异教学法的有效实施,使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付军林.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初探[J].学周刊,2014,(10):103.

[2]黄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如何进行分层次教学[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108-109.

[3]顾翠琴.分层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素质教育大参考,2004,(09):38.

作者:程静 单位:新疆省石河子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