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优化整合

时间:2022-03-29 10:26:27

初中语文作文优化整合

摘要:语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始终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初中生的写作内容主要是将自己内心的想法通过语言表达出来,是一种情感倾诉的方式。作为初中语文老师应当进行优化整合,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由于目前语文作文教学普遍存在效率低、效果差等问题,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文对语文作文的优化整合进行探讨,从而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关键词:初中语文;作文;优化整合

作为初中语文教学重要内容的作文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至关重要,能够较为全面和综合地展现学生的语文素质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当将作文教学作为重点内容。另外,初中生一般有比较强的好奇心理,较为活跃的思维。语文老师应当顺应这一特点,创新教学模式,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热爱语文,热爱写作。那么怎样才能使初中语文作文得到优化整合呢?有以下几方面的对策。

一、创建氛围,提高写作兴趣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学生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感兴趣的东西就会想要了解学习,那么就要就要了解这一点,在平时的教学中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那么对于作文难写的问题就解决了。初中生的心理特点是,都有些喜欢自我表现,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来提供一个条件满足学生的这种心理,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展示。比如,学校举行的作文大赛等,教师应多鼓励学生参赛,在写作时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

二、引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

学生要想顺利地完成一篇文章,必须要有一定的素材积累,然而最简单也是最好的素材通常来源于我们学生的日常生活。老师要在进行作文教学过程时,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好的素材并及时记录下来,这就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观察能力和写作意识。如果写作脱离了生活,那么写作给学生带来的感觉就是遥不可及的,不知道要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去写等问题也就会随之产生。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对写作失去自信心,失去兴趣,再想去提高能力可就是难上加难了。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即使写的出来,其内容也是空洞无味,缺乏实质性的东西,更不用说流露真情实感了。为了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老师应当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写作心态,不要急于求成,开始写作之前去留意身边的景物、事物,走进生活,感悟生活,生活是多彩的,只要认真对感悟,那么写出来的文章必然也是丰富的。在积累素材的时候可以采用制作小卡片或者写日记的形式,记录平日里的所见、所思、所想、所感。除此之外,有意识地摘抄好词好句,持之以恒,必然会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写作水平。

三、建立健康的人格

现在的很多学生心态很浮躁,写作文的目的就只是为了交差事,完成任务应付老师,这种不认真的态度就很难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作文写出来是枯燥无味的,没有自己的个性。因此,教师在进行写作教学的过程中,要给学生一个要求,那就是作文能够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同时选材内容要真实,写作的心态要端正,让学生能够静下心来观察生活,并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将写作不再看成是一种应付,而是自己真情实感的表达途径。

四、注重实践,开展活动

教育离不开生活,初中语文教师要注意将自己的教学与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且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开展一些实践性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来激发学生写作的欲望,只有学生真正愿意去进行写作,才会在文章中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感,这样才称得上是一篇好的作文。教师可以组织一些时间活动,比如说进行写作大赛,让学生提高对自身能力的要求,同时,在进行活动时教师要让学生感觉大写作并不是那么难,可以是自己平时的生活,也可以是曾经令自己感动的那一瞬间。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不断地进行探讨和交流,互相帮助,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之间的友谊以及学生的合作精神。

五、树立写作自信心

多数学生存在写作难、怕写作等情况,主要是由于缺少观察生活的细节的意识和不注重素材的积累。除此之外,学生在发挥的时候会下意识地受到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写出来的文章没有实质性内容,甚至偏题、跑题。学生在写作时频繁的出现这样的问题,打击了写作自信心,长此以往,产生写作厌烦情绪。所以,要让学生喜欢写作、敢于写作,就需要老师给学生提供一个平等自由、民主化的平台,多鼓励,少批评,多引导,少斥责,让学生对写作充满自信心。例如,不管是从文章的立意构思,还是结构内容,甚至细节之处的修辞手法和词语运用以及学生的书写情况,都要给以积极的肯定,即使存在一定的问题,也不能直接用“差”、“不好”、“不该”等这样敏感的词汇进行批评,一方面对学生的作品不尊重,伤害到学生的心理,另一方面,束缚了学生的思维,降低了写作兴趣。良好的语文教学实现设定的效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老师更不能急于求成,而是有步骤、有方法、有条理地进行教学,对作文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整合。同时,培养学生浓厚的写作兴趣和良好的写作心态,多鼓励,少批评,让学生能够轻松的学习,快乐的提高。为未来语文素养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凌岚.浅谈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困境分析及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5,(09):202.

[2]武玉龙,张丽萍.初中语文作文有效教学探微[J].现代教育科学,2013,(02):168-169+165.

[3]宋胜克.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困境分析及对策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08):85-86.

作者:吕昌林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清水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