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小说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1 08:23:06

中学语文小说教学论文

在中学语文小说教学中,作为语文教学中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健全人格,丰富内涵,获得深层次的情感熏陶。但是,当前我国中学语文教学成效却并不是十分乐观,需要应用新式教学方法改善其中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近些年来中小学教学中,对于语文小说教学重视程度不足,其中一系列缺陷和不足,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故此,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对于后续学习活动有序开展意义较为深远。由此,加强对其研究,可以改善其中的不足,提升教学有效性。

一、情景教学概述

就情景教学来看,作为一种新式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应用积极作用较为突出,可以有效改善传统教学中的不足。通过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的整合,促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能够切身感受到教学内涵,积极参与其中,保持长久的学习兴趣,在我国中学语文教学中,情景教学的应用从最初陌生到逐渐成熟,积累了非常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通过情景教学,可以有效整合教学内容,但是在中学语文小说教学中应用较少,缺乏相关的教学经验[1]。由于小说教学中人物关系较为复杂,故事背景浓厚,角色之间的情感重叠,加强小说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素养,健全人格,丰富内涵,陶冶情操,对于后续学习活动开展意义较为深远。故此,教师为了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成效,更多的是希望创设相应的教学情景,促使学生能够寓情于景,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有助于提升教学成效。

二、中学语文教学中情景教学法中的问题

(一)教学重点掌握不充分。部分语文教师由于自身专业能力不足,教学经验较为匮乏,在实际教学中无法更好的把握教学尺度,导致情景教学法原有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在小说课堂教学中,通过话剧方式来组织教学活动开展,这样不仅会占用大量课余时间,还会由于表演时间过长导致教学时间减少,影响到最终的教学成效,违背了教学本质目标[2]。(二)教学流于表面。为了迎合新课程改革要求,推动教学创新和发展,部分教师由于对情景教学法应用认知存在局限,仍然采用传统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活动开展。即便应用情景教学法,也更多的是教学任务中,应用次数较少,或是流于表面,仍然是以传统教学方法为主,严重影响情景教学法优势发挥、(三)情感渲染缺失。中学语文小说教学中,由于小说中情感复杂、角色关系复杂,所以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可能存在重景轻情的现象,即便结合教学内容创设对应的教学情景,但是忽视了学生情感上的选擦混。在课堂上描绘小说虚景,忽视学生同小说中人物角色的心理活动,难以深层次理解角色的个性和特点,难以把握教学重点所在,不利于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教学效率偏低。

三、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情景教学法应用

(一)加强课堂和生活的联系。教师应该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保持,对于小说主题思想的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故此,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注重课堂和实际生活的联系,引入生活中的实例,结合教学内容在特定情景中组织教学活动开展,产生情感共鸣,提升教学成效[3]。(二)教学形式多元化发展。情景教学法的应用,在达成教学目的的同时,还要避免对教学计划的影响。教师应该选择合理方法来发挥情景教学法优势,结合教学内容,制作PPT课件,将教学内容通过文字、图像、音频和视频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这样不仅可以传授知识,还可以加深学生情感体验,提升教学成效。(三)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教师作为课堂引导者,自身专业能力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教学成效,所以应该加强教师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定期参加教育培训和专题讲座,不断吸收和掌握专业知识。同时,还要增加学校的重视程度,促使教师能够掌握更加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后续教学活动开展奠定基础。结论综上所述,在中学语文小说教学中,通过情景教学法的应用,可以有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参与其中,创设对应教学情景,加深知识理解和记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学习素养。

参考文献:

[1]薛忱.情景教学在中学语文小说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小作家选刊,2017,22(5):170-171.

[2]周鹏欢.语文教育界的“一份极健康的吃食”--夏丏尊、叶圣陶合著《文心》评介[J].现代语文(学术综合),2016,13(5):84-85,86.

[3]杨刘送.中学语文小说情境教学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5.

作者:曹洪英 单位:四川省自贡市荣县黄大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