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语法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8 09:58:21

中学语文语法教学论文

【摘要】语法教学是中学语文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语法教学有着一定的教学难度,它是学生难以掌握的重要语文知识内容之一。在新课改背景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有了新的工作要求,所以进行语法教学时,需要找到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制定教学对策,提升中学生对语文语法的应用水平。

【关键词】新课改背景;中学语文;语法教学;思考

语文语法是语文系统中的重要知识内容,很多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体会到语法教学的教学难度,语法的有效应用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高中语文知识内容,但是受应试教育影响,高中语文课程中的语法教学被逐步淡化。本文以新课标的教学视角对中学语法教学理论做出分析,谈论语法教学方式,研究语法教学的重要性,改变教学策略,提升语法教学的教学效果。

一、中学语文语法教学现状和教学问题

(一)对语法定义不够清晰。在中学语文语法教学课程中,存在对中学语法定位不清晰的问题。语文知识内容教学范围广泛,但是语文语法并没有占据主要的教学地位,这严重影响了中学语文语法教学的实质效果。进行中学语文语法教学的目的就是提升语法课的实践性,但是我国的语文课程大多将语法教学作为理论课程,并没有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语法的应用水平。中学语文语法有着很好的应用功能,但是语法知识生涩难懂,学生难以掌握这一知识内容。即便教师在教学课堂上花费了很多心思,学生的语法应用能力依旧存在很多不足之处,这是因为教师的教学过程没有对语文教程进行定义。(二)教学要求不清晰。在现代中学语文教学课程中,很多教学问题存在争议。学生在运用语法过程中,对教材、教学考试以及实践应用方式不够清晰。这就导致学生对中学语文中的语法概念模糊,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也不知道如何布置教学课堂,只能对教材中的初级语法知识进行简要介绍,却不能分析语法知识中的实质内容。教学要求不明确就影响了教学目标的建立,在进行语文教学时,加大学生的学习难度。另外很多语法的界限定义不够清晰,在教学过程中会遇到教学矛盾。这就增加了教师的组织工作难度,让教师难以甄别实质的教学内容。(三)语法教学的限制性。在中学语文语法教学课程中,语法存在“偏颇”现象。中学语文语法在中学教学课程中一直不受重视,重英轻汉的教学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在应试教育的教学背景下,学生的语法掌握状况也会受到限制。语法教学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进行教学实践时,需要对教学案例进行讲解分析,弥补教学工作中的教学漏洞。语法教学的限制性导致中学语文语法课程体系不健全的现象出现,这导致学生不能全方位地领悟语法知识。

二、中学语文语法案例设计

教学意义:提升中学生的综合语文能力,面向全体学生进行语文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内容过程中,提升语文素养,扩大知识面,熟练掌握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教学目标:帮助学生了解语文语法中的具体知识内容,掌握并列短语、偏正短语、动宾短语等语法表现形式,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进行细致划分。掌握短语语法类型和结构,分析短语的应用特点。案例内容:句子一“感冒了,我去看医生。”中“我去看医生”就能治好感冒吗?句子二,“天气太冷了,大家走出教室晒太阳。”中“大家走出教室晒太阳,”到底是大家晒太阳,还是“太阳晒大家”?小结:进行语法知识介绍时,就需要从实际角度对语法的意义进行分析,了解句子中的语法应用模式。短语类型介绍:常见的短语类型通常分为以下几种,分别是并列短语、偏正短语、动宾短语、后补短语、主谓短语、介宾短语、“的”字短语等。我在教学课堂上进行举例说明“老师和同学”、“讨论并通过”这两个短语有什么特点,学生回答说有“和”“并”两个连词。小结:我提问的是并列短语,并列短语的特点就是在词与词之间插入连词,在进行语文语法教育时,也需要帮助学生了解语文语法的词性。

三、中学语文语法的教学策略

(一)语文语法的生活化教学。语法知识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教师在进行语文语法教学时,需要避免将中学语文语法课上成理论知识课。为了更好地提升语法课程的教学效果,需要采用更有生活气息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感知教学材料。为学生建立语法语境时,模拟生活语境,细致讲解生活知识,这更加方便学生理解语法知识,让语法教学变得生活化,在实际交流中注意语法的应用。(二)动静结合的语法教学方式动静结合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应用语文语法,在交际活动中学习语文知识内容,这有助于学生学习理解语法细节,使教学环节变得更加生动。在新课改背景下,不能让语文语法的教学方式仅仅局限于静态教学的程度,新的语法教学方式才能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学以致用。

四、结语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学习语文知识时,需要将知识内容含义弄懂,了解文章中的精要。而语法教学就能给予学生这方面的学习帮助,为了让语法教学工作变得更好,教师需要认真研读有关的教学方式,提出新的教学构想,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中学语文的语法教学效果。

作者:赵思成 单位:云南省师宗县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