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礼仪文化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8 09:56:39

中学语文礼仪文化教育论文

【摘要】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传统礼仪文化作为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在促进我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我们需要看到传统礼仪文化教育对于促进中学语文教学的作用,切实发挥传统礼仪文化教育作用,进而提高我国中学语文教学质量。基于此,本文浅谈了在中学语文教学中,传统礼仪文化教育的作用,希望可以给相关教学者带来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词】传统礼仪文化;中学语文;促进作用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传统礼仪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国语文教师有责任引导学生了解礼仪文化的本质,提炼出传统礼仪中的精髓,充分运用我国文化特色,将我国打造成为文化大国,进而提高我国经济文化发展实力,使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

一、传统礼仪文化教育所具备的价值

(一)有助于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学语文教材中有很多文章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各大场合与各个时代的礼仪文化现象。这在古典诗人中也十分常见。所以,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初中生对文章中的传统礼仪文化深入发掘。如:在司马迁中的《报任安书》牵涉了很多谦称,如“仆”“牛马车”等。自古以来,我国就是礼仪大国,不管是在社会生活中,还是在政治层面上,“礼”都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工具,润物细无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二)有助于提高社交能力。传统礼仪具有教育规范作用,它对于培养学生积极的、向上的思想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礼仪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它作为人际关系处理的润滑剂,一旦被社会成员所接受,就会形成一股自我约束力。在社会交往活动过程中,时刻以得体的、大方的礼仪行为来约束自身,树立良好的形象。(三)有助于打造和谐文明的社会。和谐社会的本质是需要以人为本,重视个人道德修养的提高,注重个人价值的发挥。和谐社会的打造,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而礼仪文化对于养成个人内在品德有着积极效用。礼仪文化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无论对于个人发展而言,还是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而言,其意义都是巨大的。

二、传统礼仪文化教育对于初中语文教学的促进作用

(一)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文言词汇。文言文有机统一了语言、文化以及文学,引导学生更加深入了解文言字词的含义,而教师想要达到这一目的,就需要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知识,通过加工整理文言文来充分发挥其价值。我国中学语文教材的文言文蕴含了很多传统礼仪文化,这些文言词汇在现代出现了很大变化,现代与古代含义的不同,让学生在理解中有了难度。而使用传统礼仪文化有利于降低学生阅读理解中的难度。如:《雨霖铃》中,这篇古文主要讲述古人的送别可以体现出主人与客人之间的亲密度。通常普通客人送到家门口,而关系密切的朋友送到十里长亭,还在家中设宴,为朋友饯行。“绿”与“留”是谐音,因此古代人通过折柳来表达自身对于朋友的挽留。(二)有利于学生深刻把握人物形象。在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若是有目的地运用传统礼仪文化中的知识,就可以深入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把握好文章中的人物形象,进而引导学生准确理解文章。如沈从文的《边城》,其中就有很多传统礼仪文化的场景,教师以传统文化为着手点,对人物形象进行分析,并将文章主题含义深入发掘。由此可见,传统礼仪文化为我们对文章深入解读提供了依据。如下我们通过具体的例子来表明传统礼仪文化素材对于文中人物形象理解的作用。如在学习《鸿门宴》中,“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古人“以东向为尊”,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为了表示欢迎客人,座位安排通常是:客人东面向坐,主人西面向坐。对于项羽而言,范增对于他来讲更是重要,但是项伯可以与项王平起平坐。项羽对范增是十分尊重的,但范增为人狂妄自大,文中“急击勿失”“君王为人不忍”,这都是范增以自我想象为主来看待项羽,从这点上也可以看出来他并不尊重项羽,这种行为是让项羽难以容忍的,最后造成了项羽开始猜忌范增,将范增驱走。在讲解这部分知识中,语文教师若是可以结合古代宴饮文化,就可以对范增的后果有所了解,也可以了解到是项羽的不能知人善用造成了他悲惨的结果。(三)有助于深化改革语文教育。语文教材中的传统礼仪文化教育可以引导学生对自身民族文化充满热情,培育起学生的爱国情感。在西方外来文化的日益侵入下,我们势必要保护好我国文化精华,切实引导广大初中生敢于自觉摒弃外来不良文化的入侵,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逐渐改革初中语文课程中,语文课程中的人文性备受人们重视,在教学中,教师也需要积极转变自身教学理念与方式,多关注古代文化精神,使这样的精神重新映入人们视野中,使人们重新意识到古代文化对于现代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意义和作用。礼仪文化来源于我们的生活,也再现了我们的生活,充分运用语文教材中的传统礼仪文化资源,可促进语文生活化的实现,引导学生对生活深度关心和思考,从而获得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进而提高语文教育教学的活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语文中凝聚了我国上千年优秀的礼仪文化,语文教师应高度重视起来,切实让礼仪文化教育深入语文课堂教学中,唯有做到这样,才能够培养起学生的人文精神,才能够让学生真正意识到传承和推广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加入到我国传统文化传承和推广队伍中,进而促进我国传统文化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林岩.礼仪教育——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J].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2(4).

作者:马静 单位: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