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04 10:09:41

中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作文在语文教学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保证中学生语文写作能力有所提升,必须按照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和其他外在条件制定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在提升中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的同时,使学生语文成绩有所提升。

【关键词】中学语文;作文教学;策略

传统中学语文作文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中学生语文写作能力提升,针对这一点必须按照新课改要求和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制定合理的语文作文教学策略,严格控制中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升中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一、明确学生主体地位,扩宽学生写作空间

学生作为语文作文课堂的主体,要明确学生主体地位,并按照学生自身需求制定语文作文教学方案,这样对于提升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合理性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应保证学生对自身周边的事物和社会生活等多方面全面的了解,并将这种了解以作文的方式表达出来,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主观表达能力,还能提升学生的语文写作能力。在初中语文作文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生活状态有一定了解,并要求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将自身所经历的事情表达出来,借以提升学生作文的真实性。理论上来说,作文题材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日常生活,结合日常生活形式,进行写作指导,能够提升学生写作兴趣,实现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中学生语文作文教学中涉及多方面的作文体裁,因此在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采取适当的措施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确保学生能够驾驭各种语文作文体裁,提高语文作文教学质量。例如在指导学生写以“××值得品味”为题的作文时,需要教师结合学生日常生活选取适当的情境,并就这一情景要求学生进行选题,在选题过程中锻炼学生自身发散思维,提高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二、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初中生处于心理多变的阶段,在实施初中生语文作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心理变化趋势有全面的了解,并依此制定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在保证语文教学顺利实施的同时,保证学生语文写作能力有所提升。需要教师按照学生自身心理特点进行写作资源开放处理,确保学生写作资源的开放性,这不仅能够减少学生写作资源缺失的现象,对于提升学生语文写作能力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进行中学语文作文选题的过程中,应尽可能选取具有哲学色彩的作文题目,这能够在提升学生语文写作水平的同时,激发学生自身正能量,使学生心理感悟能力进一步提升。理论上来说学生在不同环境下会产生不一样的心理情绪,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按照学生所处的环境制定语文作文学习方案,确保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有进一步提升,减少学生在语文作文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保证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稳步提升。教师应按照学生自身需求营造轻松愉悦的语文作文指导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写作愿望,进一步推动语文作文教学的实施。例如在指导学生写以“我生活在××中”为题目的作文之前,教师应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根据沟通结果分析学生心理发展趋势,并要求学生将自身心理发展趋势和自身所掌握的哲学只是进行有效结合,确保学生能够写出符合自身心理状态的作文。为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必须保证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条件下写作文,确保学生自身语文写作能力有进一步提升。

三、按照新课标理念制定中学语文作文教学计划

按照教材内容制订语文作文教学方案,能够避免在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在实施中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进行课内作文引导,还需要进行课外作文延伸,激励学生阅读课外书籍,提升中学生语文写作能力。在指导学生选取课外阅读书籍的过程中,需要按照学生需求选取适当的课外书籍,避免学生在课外书籍阅读过程中出现问题。在选取课外书籍过程中,尽可能选取含有名言佳句的课外读物,这不仅仅能够提升中学生自身哲学涵养,还能够提升学生佳句积累能力和写作能力,对学生后期语文成绩提升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学生自主思维和语文知识掌握纯熟的条件下,可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作文,提升学生作文创新能力,提升学生语文写作兴趣的同时,显著提高学生语文写作水平。比如在写作指导《自由作文》一课时,需要学生将课本上知识与课外读物中的哲学进行有效结合,按照学生自身思维进行写作,对自由作文的了解有所提升,潜移默化中提升语文写作能力。

四、结语

作文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必须按照学生自身思维能力和学生语文学习能力制定合理的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模式,秉持扩宽学生写作空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按照新课标理念制订中学语文作文教学计划这三点要求,在提升学生自主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提升学生语文写作水平,推进我国教育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作者:韩倩 单位:江苏省泗洪姜堰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莲莲.浅谈初中作文教学的几点策略[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3(12).

[2]廖秀筠.初中作文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2.

[3]程梅.初中作文教学有效性初探[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9.

[4]邢婕.优化初中作文教学策略[J].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