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时间:2022-07-14 03:09:41

初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一、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优秀的表达能力能够让学生在合适的时机,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清晰地表达给对方,这种明确的表达有助于学生和别人的交流与沟通。不过,在实际的生活中,具有良好表达能力的人大多具有深厚的知识功底作为积淀。因此,表达能力往往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所体现的往往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也是对他们进行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能够使学生变得更加优秀。

(二)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自己的认同感

优秀的表达能力可以让学生在恰当的时机,更好地向外界展示自己,进而在表达的过程中有效展现自己所具备的智慧、能力与素质,并使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受到更好的社会评价,从而产生正面循环效应,借助这些好的评价进一步激励自己、认可自己,提高学生对自身主体的认同感。

二、当前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表达能力存在的问题

(一)学校忽视了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

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应试教育思维模式始终是当代初中教师在教学中无法摆脱的影子。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学校与教师都比较重视对学生考试能力的培养。在这种为了考试而学习的氛围下,虽然出现很多基础知识牢固的高分学生,但是这些学生却缺乏必要性的训练,他们在实际的学习中时常不愿意表达自己的看法。

(二)学生忽视了培养自身的表达能力

受到传统应试教育模式及理念的影响,学生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家长及学校的教师都只用学生的考试分数说事情,只要求学生能够取得高分即可。在这种畸形观念的影响下,学生逐渐忘记了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最终开始忽视自身的表达能力。

三、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策略

(一)学校和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要想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学校与教师就应该重视“学生表达能力培养”的这一问题。首先,在语文教育教学中,教师要摒弃传统的“重考试、中分数”的守旧观念,应进一步提高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提高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力度。其次,学校在进行课程的安排与布置时,除了要做好正常的语文知识教学外,还应该提高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力度,并在每一堂课中都把“表达能力培养”贯彻到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例如,在《皇帝的新装》一课的讲解中,可以让学生自发地进行课文的阅读、朗诵,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然后引导学生主动分析,说明对文章的理解,对皇帝的看法等,再由其他学生补充意见,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

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不好的主要原因就是学生自身对表达有心理障碍,在进行语言运用时害怕自己出错后被同学嘲笑。如果这种心理长期存在,必然会影响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教师可以通过以下两点方式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首先,教师在课下要与学生进行真诚的交流,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和需求,帮助学生战胜心理困扰,勇敢地进行语言表达训练,这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必备基础;其次,教师应传授学生心理减压方法。例如,在课堂回答问题、与人交流之前可以先对自己说“我能行、没问题”,或者事先默默地复述一遍要说的话,使学生的压力得到舒缓。

(三)大胆使用新的培养方式

首先,从语文知识的特点出发,教师可以根据其文学知识量大的特征,引进优秀文章,并组织学生采用朗读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并借助阅读的过程,让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文章内容表达的主旨含义,进而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其次,教师可以在课堂中预先安排与教学内容相关的问题,让学生进行大胆的讨论,利用这种问题交流的方式,锻炼学生的表达。最后,语文教师应重视表达能力的生活性,要将表达能力的培养过程纳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例如,可以在节假日、体育比赛之后,组织学生进行演讲,从而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总之,语文教育是初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表达能力的基本途径之一。只有不断克服语文教学中学生表达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才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

作者:任小银 单位:崇信县铜城中学

参考文献:

[1]徐岩.浅析如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提升学生表达能力[J].中华少年,2016(28):89.

[2]黄化.论述初中语文教育中如何提高学生表达能力[J].中华少年,2016(23):41.

[3]陈眉眉.初中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的探讨[J].作文教学研究,201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