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学语文合作学习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2 10:40:49

职业中学语文合作学习教学论文

摘要:合作学习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教学策略体系,经长期实践证明,对大幅度提高学生成绩有显著的作用,相比传统教学策略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分析了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提出合作学习的运用方式及具体策略。

关键词:职业中学;语文;合作学习;教学策略

一、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合作学习作为一种已经验证的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是培养师生、生生之间交流与合作最有效的方法。但在合作学习运用中,许多老师在对内容设计、提出问题、方式呈现、合作组织等方面存在较大的主观随意性。许多老师认为该合作学习了,便要求学生组成小组展开合作讨论,该汇报结果了便让学生进行激烈的讨论和思想交锋,而完成以后合作便戛然而止。其实,老师的这种做法是将合作学习装饰化了,没有真正理解合作学习的作用和内涵。合作学习对促进学生成绩和全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不是什么时候都需要合作学习的,我们认为合作学习不仅表现外在的,还是一种精神的内在的品质,需要教师发现合作的闪光点,通过精心设计内容、呈现方式以及组织活动来实现,不是任何事都要合作,每一次合作必有一个目的。

二、合作学习的运用

首先,用在学生思想出现“卡壳”时。学生用心灵世界去阅读、体验文本,他们的内心必然会产生一些“问题”,在学生冷不丁提出一个棘手问题时,此时就非常有必要开展合作学习。其次,用在读写训练中。在进行读写训练时,由于学生个体差异,势必出现步调不一致的情况,这对提高班级整体性是不利的。此时运用合作学习,以优扶差,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第三,用在课本演练上。语文教材许多内容适合学生表演,老师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将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演绎文中的不同人物形象。这种合作可以产生迷人的力量,使学生对语文的兴趣更加浓厚。

三、合作学习的方法

1.在阅读教学中的合作学习《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大纲》中要求“初步掌握精读、泛读方法,正确领会语句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可以看出,职业中学语文教学要求要低于普通高中,没要求学生精读、深读并掌握一些味同嚼蜡的知识,甚至像是老师咀嚼后喂给学生的食物。这就为职业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更宽松、宽广的空间,让学生更自由地学习。为此,笔者以《祝福》为例,制定了合作学习方法。首先,将学生分成小组,查阅相关资料,了解《祝福》的创作背景。学生们通过合作,进行了如下总结:辛亥革命爆发以后,鲁迅对革命抱以极大的热情欢呼,但革命最终以失败告终,帝制政权覆倾,军阀官僚取而代之,广大人民的生存现状依然没有改变。此时,他写下《祝福》,深刻地展示了这一时期中国农村的真实面貌。《祝福》中的“祥林嫂”是时代悲剧下的一个典型人物,通过“祥林嫂”一生的悲惨遭遇,揭示了封建礼教和封建迷信对妇女的迫害,更进一步揭示了作为一名民主主义战士,鲁迅对时代的抨击、怀疑、失望以及忧愤。其次,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并进行讨论。“祥林嫂”的悲惨一生是一条线索,请据此分将小说分成几个部分,并用一句话概括?这些问题是有一定难度的,由一个学生来完成比较困难,通过合作探讨的方式,问题便容易多了。2.在表演教学中的合作学习文学作品鉴赏课在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还会消除一部分学生水平的差距,让所有学生都有所提高。以《雷雨》为例,让学生组成小组来设置课堂情境和表演剧本中的人物形象。通过对剧本中戏剧情节的揣摩和人物形象的研讨,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陶醉在戏剧艺术的神奇境界之中。通过排演,学生对剧本情节及人物有了更深地理解,这是一般阅读无法达到的。3.在作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作文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篇好的作文不仅要有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还要有引人注目的故事情节。如某商厦周年店庆,粗心的理货员将一架15000元的钢琴少标了一个零,当顾客立即付款要拿走钢琴的时候,理货员懵了,马上找经理处理,经理二话不说将钢琴卖给顾客,但有一个条件,就是让顾客写一封表扬信。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展开合作学习,对人物心理活动展开讨论,然后再各自作文。作文完成以后要进行组内自评,老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4人或6人小组,每位组员均按一定的标准对同学作品进行评价。要求做到四点:至少找到一个优点、至少提出一点建议、认真阅读并找出错字和病句、评价作文等次。然后,学生根据同学的评价,第二次对作文进行改正,甚至可以将自己的一些新想法加入进去,改善不足、扬长避短。

最后,将两次作文及同学评价语呈交老师,由老师进行二次评分。老师应将好的作品留下作为季年度优秀作文推选,在校园或报刊上进行发表。通过以上方法,不仅解决老师繁重低效的批发工作,还使学生尝试评价作文,切实提高了写作水平。

作者:王文惠 单位:湖南省津市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周凤玲.职业中学语文教学中进行美育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6,(23).

[2]冯德芳.让合作学习真正走进语文课堂[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