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训练直觉思维培养

时间:2022-03-09 10:47:18

中学语文教学训练直觉思维培养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和全民素质的普遍提高,人们对于教育的不再局限于知识的掌握,教育机构更希望通过课堂的教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社会生存能力。对思维训练的培养和方法品质的学习要通过日常学习中的积累和开发,并且通过学习中的阅读理解和写作练习进行一系列的语感巩固,因此对于直觉思维的训练和语文的教学密切相关,学生在中学语文上的学习同时也是对于语感灵敏度的训练和直觉思维的培养。文章从中学语文教学对于直觉思维的培养和训练上进行分析,从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和对学生社会能力培养的角度探讨直觉思维在语文教学中的训练重点。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直觉思维;培养探讨

直觉是人们的创造性活动的关键阶段起到重要的思维导向作用,同时也是对于知识吸收的重要悟性基础。直觉对于在语言上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整体理解和主体情感的把握和影响都是抓住学科学习的关键点,语文教学需要从语感的培养和直觉的培养对学生的听说读写进行系统的训练,以期学习生活中达到思维方法的学习和思考能力的掌握。中学语文教学在授课课程的紧凑程度和周期安排上需要做到对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是非判断的能力培养,同时对于阅读理解、文字识别、语法观察等方面进行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的训练行为打下良好的基础。

1直觉思维的定义

直觉在中国汉语中的首次应用是在鲁迅先生在《花边文学》上发表的《算账》一文中,泛指人们在没有经过复杂的思索和考虑下得出的结论和结果,基本上是出自之前的人生积累和生存环境带来的本能反应模式。直觉思维与数理化的分析思维相比更加直接、跳跃、快速、坚信和个体化的特征思考方式,诚然二者有着显著的不同但是也并不在思维上有明显的矛盾行为,从互相的作用上讲直觉是分析思维在的浓缩产物,但是没有明显的间接性转化率和极具语言化的作用模式,为知识的同化和迁移起到了集中过程和促进的结果。

2中学语文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直觉思维的培养方法

目前的语文教育在语感上的研究已经超过对于语法上的学习,大部分人都认为预感才是理解阅读文章时的感受力体现方式,从听力和阅读两种能力上进行更好的强化作用,因此在对于学生对于语感的体验是培养学生在直觉思维感知的最佳方式。

2.1突破语言框架练习语感:汉语的学习方式通常都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形式,在没有对文章进行理解的时候反复通读全文甚至是背诵全文,这样学生可以在不懂文章语法和字词的大体含义时就能对作者的情感和文章的含义进行大概的了解,这种能够体会作者字里行间情感的阅读方式虽然在方法上有些古老,但是在当前中学教育的实际应用上是十分普遍而且有效果的。从诵读中敏锐的抓住需要学习的要点问题就是作为语感的学习能力也是直觉思维用于语文学习能力的方式。不需要任何的注释和字典来翻译出文章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而是通过对于自身语感对文章和情景进行模拟和感同身受,为语言活动的掌握和经验提供有力依据并在在一定时间内对整篇文章进行参悟,以完成中学语文的教学目标。语感培养的最简单做法就是让学生更多的进行阅读训练,通过语感实践来强化语言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同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积累阅读素材做到言语机制的构建,最后形成一定的语感习惯和敏锐的直觉思维为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的听读活动奠定语感基础。

2.2重塑语言修养启发教学:以汉语为母语的教学通常采用语言学习方法中的学得方式,是需要教师对教材进行合理讲述和有效指导的。学生在学习语文课程的过程中不仅是在阅读积累上要下刻苦的重复攻读还要将教师的启发和训导牢记在心。学以致用、温故知新都是语言学习中常用的训练方式,学生通过教师对课程的规范安排把应该吸收的知识细化整理,结合相应的练习和交流模式进行科学的学生与教师双向性的督导关系维护。没有教师作为训练中训的启发,单凭中学生自己在没有头绪的练习是没有能力掌握好语言的应用能力的。但是训又部等于讲,如果说教师仅仅是在课堂上照本宣科读死书,而不是引导学生的思考只是进行知识点的分析,对一篇好文章进行零碎的分割和抽条讲解,那么这种教师的讲课是很难让学生体会到语感的重要性和直觉思维的学习优势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基础课程的授课方式,但是语文教学需要的是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能够让学生独立思考的点到为止才是正确的训导和启发学生的授课方式。

2.3鼓励语言创造情景再现:以诗歌为例,大部分的诗歌都是作者在复杂的思想状态下进行编写的,有叙事诗、抒情诗还有寄情于景等等写作方式,这是学生对于诗歌本身的情感体会往往会比单纯认识诗歌中的生僻字来的更有意义。《赠汪伦》是一首简单的七言绝句,其中就包含了李白对友人送别的依依不舍之感,其中的情景描写也都是为了烘托两人之间朴实真挚的友谊。“桃花潭水深千尺”的形容必然是对潭水的赞美但是话锋一转“不及汪伦送我情”就让读者对于汪伦和李白之间的情谊更加了解。因此,帮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进行情景再现的能力训练是十分重要的,想象力不仅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在其他科目中的虚拟建模和立体思维也是很有益处的。同样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其中描写的就完全是不一样的思想境界,期间的景色描写勘称一绝,同时也用最直接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表达出了他个性自由不喜束缚的自由个性。情感的倾诉是形成情景教学的重点关键所在,也成为学生日后对于美学的鉴赏能力基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语言的语感掌握能力主要表现在人格的建立和发展上,同时也是影响人们在情感的了解和感悟的能力、方式以及结构模式,作为一种思维活性和非理性分析结果的直觉感受。因为直觉思维容易被主体的意识影响所以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科学引导无法完成相关学习的,因此要让学生在体会语文学习的乐趣和直觉思维的训练就需要对课程安排进行合理的配置和启发。

作者:刘茂林 单位: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镇中学

参考文献:

[1]林波.中学语文教学应训练直觉思维以培养语感[J].攀枝花学院学报,2004,06:69-72.

[2]朱玉.中学语文教学应激活学生直觉思维[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2,12:41-42.

[3]罗晓玲.语文教学应重视直觉思维能力训练[J].中国西部科技,2009,30:87-88.

[4]李立新.中学语文教学中应训练学生的直觉思维以培养语感[J].中国校外教育,2013,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