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索

时间:2022-02-09 03:14:44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索

摘要:众所周知,语文是一门综合性的的学科,也是我们学习其他学科的重要基础。目前,学校和家长对于语文的学习也越来越重视了,学好语文对于自身素质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教学模式单一、老师在解读文章时会脱离文本的内容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想出了解决的办法来提高语文阅读教学质量,培养学生们的个人创造力,加大课外阅读的力度,增强学生的文学素养,教师们在教课本基础知识以外,也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关键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能力

在中学的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构成成分,这在中学的教学中也师们非常关注的问题。目前来看,教师们在语文教学中只是一味地照着课本上的内容跟学生们讲解、分析,而学生们也只是一味地听、记,这种方式是非常不可取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就好比一个不用动脑子的机器,只懂得接受而忘记了思考,对于今后学生的语文学习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因此,在语文学习中教师们应该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弄懂作者写每一篇文章的意图,其中包含的感情等。只有把这些弄明白了才能算是真正达到阅读的目的了。本文叙述了中学语文阅读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几点建议和看法。

1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中学阅读教学有脱离文本的倾向:在如今倡导自主学习的今天,应该以学生为主体。现在,很多中学借由新课改只是追求表面的华丽而忽视了真正的目的。很多中学确实做到了自主学习了,很多学生因为不受管束了,听歌、说话干什么的都有。这样能学到什么呢?文字是读者与作者沟通的桥梁,通过文字学生们可以很直观的掌握作者的写作意图,感受作者写这篇文章的心情。脱离文本会减弱学生对于文章的欣赏能力,不利于提高阅读能力,更不利于对语文的学习。

1.2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有学生主体意识流失的倾向:应新课改的要求,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们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不断改变策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语文阅读的过程中,老师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然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生活经验来更好地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学生如果能学会独立思考就能更好地提高阅读质量,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中,给予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特别的少,大多时间都是老师在讲,学生只是一味地接受。

1.3教学有肢解作品的倾向:在进行语文阅读的时候,当学生善于去注重文章内容的情感和写作意图时,体会作者写文章时的心情,才能感悟文章的内在的精神。然而,在当今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们大多忽略文学作品的整体性,而是把文章分解成句子或是词语,一段一段的来分析,不懂得整体把握文章的结构和内涵。如果照这样来分割,导致的后果就是文章的内容不能充分掌握,在阅读过程中,如果把阅读看成是一个孤立的过程,那对于正确把握阅读方法来说更是难以实现的。更不用说将课内阅读拓展到课外阅读了,因为课内的阅读也不一定就能做好。如何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是至关重要的,教师们应该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鼓励学生们勤于动脑,热爱阅读,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保证学生在语文阅读中起到主导作用。

2对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建议和看法

2.1学会准确理解:当我们的思维能力提高以后,理解能力随之而然的也会提升。所以,在今后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应该注重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培养。综合能力在学生进行语文阅读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应该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要重视判断力的培养,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学生们通过平常的阅读实践积累经验,为以后更好地进行语文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

2.2联想能力的培养:在中学语文阅读中,联想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要是有了联想,才能把想象的空间不断扩大,进而更好地阅读写出更好的文章。教师们在进行教学时要激励学生们主动去思考,在实际情况的前提下进行联想,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

2.3加强学生课外阅读,扩大学生视野:古人曾经说过只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而不懂得课外拓展是相当不可取的。要想培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要求学生们多读书。学生们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阅读,要提高阅读能力就需要不断进行课外阅读,在保证充足的课内阅读的同时也要加大课外阅读的力度。把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更好地结合在一起,才能达到最好的阅读效果。在平常的教学中,教师们应该针对每位学生自身的特点推荐最适合的书籍,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改正学生的阅读方式,好的语文阅读离不开教师的精心指导。

2.4提升教师的素养,适应时代的需要:教师在学生的语文阅读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老师的要求也不少,不仅要有丰富的语言积累,也要有宽阔的胸怀,清晰的大脑,来营造出一个轻松欢快又丰富多彩的课堂氛围。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使得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变得更好,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爱上阅读。总体来说,中学的语文阅读教学是一个想当复杂的过程,首先,教师和学生们都应该重视语文阅读,进而我们才能去找到提高阅读能力的方法,打破传统的阅读方式,不要在没读懂文章的内容的时候就听老师的讲解,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听完之后什么都没记住,因此,需要将教学模式系统化,更加合理化,使得阅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最贴切的方式,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使得语文阅读的效果更好。

作者:刘姝君 单位:茌平县冯官屯镇中学

参考文献:

[1]郑玉梅.浅谈中学语文阅读的教学策略[J].学周刊:C,2011,(10):52-53.

[2]尚雅静.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讨[J].考试周刊,2012,(32):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