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困局与突破

时间:2022-11-04 09:09:59

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困局与突破

受环境影响,农村中学语文教学首先面对的是落后的人文环境,语文作为一门对学生综合素养要求较高的学科,没有阅读的基础,再优秀的教师,再生动的课堂也未必能在短期内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成绩。要走出教学的困局,走出自我心理的困局,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从改变自身教学理念入手,去寻找适合现状的教学方法。慢慢地,让自己走出困局,让课堂走出困局。下面,从四个方面,谈谈如何突破农村语文教学的困局。

一、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农村学生由于缺乏良好的语文学习环境,基础较差,并且见识少,阅读面窄,这些都是语文教学的拦路石。要搬开这些拦路石,老师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平时多关注社会和生活时事。课堂上有高瞻远瞩的老师,学生才能够从高的起点看问题。如果教师本身文学素养低下,视野狭窄,想让学生达到一定高度是不可能的。在教学中教师必须降低身段,从学生的视角去设计教学,先要浅入浅出,培养兴趣。例如,现代文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点,更是农村语文教学的难点。其难在于学生阅读面窄,语言文字感悟能力差,理解不到文章内涵。因为不理解而产生距离,因为距离而产生畏惧和厌烦。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寻找不到适合学生的切入点,课堂将出现“教”与“学”的背离,效果自然很差。如何浅入浅出呢?就是教师在教学中,一步一步逐渐推进,并且这个推进的过程是清晰的,浅显易懂的。以《从百草原到三味书屋》的教学为例。我在教学中,第一步是让学生由标题出发,知道课文的写作内容分两部分。第二步,让学生掌握与两部分内容相对应的“乐园”和“枯燥乏味”两个词,对这两部分内容的核心内涵有个明晰的认识。第三步,让学生由“乐园”和“枯燥乏味”两个词拓展开去,详细地把握课文内容。例如,延伸到百草园的3件事,三味书屋读书内容的枯燥,先生的古板等,然后又由这些内容得出“乐园”和“枯燥乏味”两个词。通过这个由此到彼,再由彼回到此的回环过程,最终让学生通观全篇,融会贯通。

二、指导方法由浅入深

降低门槛,浅入浅出是为了让学生思维能渐渐跟上教学的步伐,尝到成功的快乐,从而提高兴趣,自觉地进入语文学习的殿堂。将学生引入门来,教师应该趁热打铁,由浅入深。例如,环境描写的作用,刚开始接触时,我一般只要求学生掌握4个字,就是“衬托”和“渲染”,再进一步掌握“衬托”一般是指人物心情,渲染一般指环境氛围。当学生对这两种用法掌握熟练之后,再通过练习,让学生掌握环境描写的其他作用———交代时间、地点、背景;推动情节发展、做铺垫;深化主题等。这样由浅入深,先窥一斑,再窥全豹的方法,让学生思维逐渐成长,效果往往好于一开始就全盘托出,让学生应接不暇。

三、督促学生做好课外阅读

课外阅读是语文教学的基石,没有课外阅读的支撑,语文教学就像在沙堆上建房子,难建成高楼,更有可能随时坍塌。农村学生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很少有阅读习惯。所以,我们要抱着从零开始的念头,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否则,400万字的阅读要求就成了天方夜谭。根据学生的特点,我一般从两个方面入手引导督促学生做好课外阅读。上学期间,要求每个学生每个月至少买一本杂志,看两本以上的杂志。看什么杂志?一般也会作些指导,例如推荐他们看《读者》《青年文摘》《意林》《格言》这类文质皆美,综合性较好,且附近易买到的杂志。并且,偶尔会抽查他们的购书和看书情况。每个寒暑假,要求他们通过自购或者借的方法,至少阅读100万字名家名著。所读书目,除了中学必读书目外,我还会另外添加一些书目,供他们参考,这些书会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例如我既推荐他们看国内的沈从文的《边城》《月下小景》,老舍的《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也推荐他们看港台的《目送》等,同时还会推荐一些外国经典让他们看,如莫泊桑的《羊脂球》,罗琳的《哈利•波特》等。为了解决他们书量不足,购书不方便,家长无力指导等问题,我还在网上帮他们代购图书,尽量为他们解决阅读的困难。

四、指导学生多摘抄多练笔

读写是不可分的,读写能力也是农村学生的短板。在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我也会重点关注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我要求学生在阅读的同时,一定要做读书笔记,笔记以好词好句为主,每个星期检查一次。并要求学生每个星期都完成一篇作文,一般是单周自己写作,双周摘抄美文。通过这些措施,逐渐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通过以上教学方式的调整,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每届学生,他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语文综合素养都有较大的提高,课堂教学逐渐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学生成绩自然也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作者:盘学东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鱼窝头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