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作业的设计

时间:2022-10-14 11:01:36

中学语文作业的设计

对学生而言,一项设计精巧的作业,可以让学生紧密结合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不断促进学生思维、智力、情感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对教师而言,语文作业作为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不仅要具备高质量的语文课堂教学能力,能够设计精巧的作业也是我们必备的基本功之一。

一、因材施教,切勿“一刀切”

“一刀切”的作业布置只图简单方便,未能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缺乏层次性。我们的学生先天智力存在差异,直接导致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存在差异,有差异的学生做无差异的作业,势必会出现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我认为教师首先要对所教学生的语文学习现状进行分析,按照学生基础的优劣,给学生布置不同等次的作业,不同类别的学生做不同类别的作业,让各类学生都学有所得。分类布置作业能让学生在不同层次上都有进步和提高,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还能降低后进生学习的难度,增加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杜甫诗三首》作业设置:第一类学生做课后练习一二题,第一题是课后研讨与练习的第一题,第二题是仿照《春望》中的对偶句特点,自编两组对偶句。第二类学生只做第一题。第三类学生把《杜甫诗三首》工整地默写一遍就行了。

二、控制数量,切勿“手过一遍胜过眼过千遍”

有些语文教师片面注重多写多练,无视教学实际和学生的需要,每天都布置大量的作业,学生不堪重负,学习热情和学习愿望日渐降低。如某初中语文教师每周的语文作业内容如下:大作文1篇、周记1篇、课堂作业5次、考试1次以及必须完成相应训练(学校统一订购的资料)。作文、周记、课堂作业暂且不论,光是每节语文课后留下的课时训练就多达两页纸,足够学生花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其他学科也都有相当的作业量规定,学生的作业负担可想而知。另外,在初中阶段有大量需要背诵的古文,课后有大量的读写词语,我们语文老师多数采取的都是反复抄写直至熟练。但是,抄过几遍未必真的就记住了。更多的学生更多的时候都是在做无用功。学生疲于应付,教师达不到想要的效果。长此以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学生完成语文作业,不仅是为了学习和巩固语文知识,并将学到的语文知识运用到考试当中,更是要通过语文作业训练,将其所学到的语文知识和技能运用到生活实践中,去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同时在其过程中陶冶情操,获取精神上的愉悦,实现自我价值。我们语文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精选,布置有效的练习,不要将大量时间花费在无谓的机械训练上,通过“精”且“有效”的作业,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发展。

三、开放答案,“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语文的学科性质决定有部分作业的答案是开放性的,语文主观题标准答案不宜过分强调,局限学生思维。但是,有的老师为了也为减轻工作量,不愿去思考和分析学生所给的答案,在作业批改时完全以资料所给的答案为准,根本不去考虑资料所给答案本身正确与否,能否进行修改和替换,更不去分析学生所给出的答案是否合理、有没有创新性。语文课本和练习所选的文章大都是一些文学作品,参考资料和参考答案只是部分教师、学者根据自己的理解所编写的,并不唯一的答案。强调标准答案是对学生自主思维习惯、语文创造力的扼杀。学生通过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辛辛苦苦写出的答案,只是因为和标准答案不一致,就被老师完全否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长此以往,学生就会丧失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后再遇到语文作业也就不会主动去处理和解决了,只会等着老师来报所谓的“标准答案”。“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在对待学生的答案应该认真分析学生的“劳动成果”,灵活多变的看待学生给出的作业答案。

四、注重实践,“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学生的行为方式受情绪影响很大,兴趣越浓,学生对待作业就会越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就会越高。因此,我们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就应注意把书本上的知识融入于趣味性的练习中,要让学生在快乐中完成作业,既掌握了知识,又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传统的语文作业大多是记诵性的,除了背就是写,布置得多了,学生厌倦;布置太少,又达不到巩固知识的目的。有创造地布置实践性作业,让学生在课外时间主动地获取知识、解决问题,增加他们了自主发展、合作探究的机会。语文教师可根据课文内容创设情境、提出问题,为学生提供科学事实和创设探究问题的条件,引导学生课外调查了解。如在学习《喂—出来》《罗布泊,消逝的仙湖》这一系列关于保护环境的文章,可安排学生分小组去实际考察身边的环境污染现象,每个小组写一篇调查报告,从现状到后果,以及治理方法、措施等。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文笔,理清了事物间的联系,又增强了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文言文也可以让学生去实践,如学习《杨修之死》前,让学生认真预习,结合名著《三国演义》或其它作品来探究杨修、曹操的不同性格特点。我们要改变传统的布置作业的观念,多给学生提供了课外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正如《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所说的:“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要尊重和保护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多样化的探究。”多学生注重实践,既有学生个体的独立钻研,也有学生群体的讨论切磋;既有利于学生个性形成和创造力的发挥,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和创造者,做中有乐,做有所得,切切实实提高了语文作业的质量。

作者:杨曼 单位:重庆市兼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