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时间:2022-05-21 09:19:28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摘要:多媒体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对于多媒体和阅读教学之间的融合,仍然需要语文教师进行积极探索,特别在文字审美、教学辅助以及创设情境上,探索出多媒体与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之间的融合之路。

关键词:多媒体;中学语文;阅读教学

1前言

多媒体技术在当前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一门教学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各种不同的媒体呈现方式都已经得到全面展现,并且共同结合在教学之中。中学语文作为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其在中学阶段的众多学科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学语文学科知识相对比较复杂,包括现代文阅读和鉴赏、文言文阅读理解,还有现代汉语写作等。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的内容相对比较多,涉及的知识也广泛,如果采用传统教学方式,会相对比较枯燥,很多知识也不好理解。采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2多媒体技术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现状

当前多媒体技术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是相对较为广泛的,特别是利用电子计算机等途径对教学内容进行呈现,能够更好地将阅读当中的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不过这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中学语文中的阅读字数相对较多,所以如果采用幻灯片等方式进行呈现,其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而如果全部用多媒体以简化的语言进行表达,也不能够让学生全面地理解文本。因此,当前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处于一种尴尬的局面。如何发挥好多媒体技术在中学语文阅读中的作用,特别是避免多媒体技术喧宾夺主,又能够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是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需要解决的[1]。

3利用多媒体创设良好的阅读情境

对于很多阅读文本而言,由于历史人文条件或者地理自然条件的差异,可能在开展阅读教学的时候,学生不容易对相关的文本进行理解,从而造成在理解上的困难。因此,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辅助,能够更好地促进对于文本具体内容的理解。比如在分析《邹忌讽齐王纳谏》这一篇文章的时候,可以搜集相关的视频,然后在课堂上播放。特别是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把有关的春秋战国的一些基础知识进行介绍,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周代的礼乐制度,从而更好地明白邹忌向齐王谏言时的情况。利用影视资料进行多媒体教学,可以营造出更为独特的阅读情境,让阅读不至于枯燥。又比如在朱自清的《春》这篇文章的阅读教学中,虽然春天已经是为人所熟知,但是对于春天在不同条件下的景色,很多学生就未必能够完全认识了。现在有一些快进式的植物生长视频,可以让学生认识到春天所蕴藏的强大力量,对于大自然所造成的改变产生更为深入的认识。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多媒体技术可以为文本阅读课程提供更为浓郁的阅读氛围[2]。创设情境和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因为对于很多学生而言,语文阅读之所以难以理解,问题在于学生没有办法通过文本形成具体的形象思维,觉得文本相对比较生硬和抽象,没有办法真正理解文本的内容。而现在能够让中学生更快地理解阅读的关键在于已经形成了具象化的思维,多媒体技术则通过自己的独特功能和优势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文本阅读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具象化的思维。

4采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语文阅读教学

辅助阅读文本的教学非常重要,因为阅读文本一般都需要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在阅读文本当中去寻找答案,而这样的一种过程,同样需要语文教师进行细致分析讲解。比如文言文阅读中,会常常遇到一些文言实词以及文言虚词,这些是文言文教学中的重点以及难点。通过多媒体的教学辅助手段,能够更好地帮助语文教师进行讲解。运用幻灯片课件的形式,当鼠标移动到课件中某一个具体的文言词汇时,相对应的现代汉语解释就显示出来,这样可以避免语文教师在板书过程中耗费太多的时间。同样,在现代文阅读教学当中,对一些现代文阅读的问题题型进行分析的时候,同样可以采用课件的形式。比如将阅读后面问题的标准答案显示在课件上,然后移动鼠标,显示出得分点的构成,这样能够更好地帮助中学生梳理形成自己的答题模式,避免学生无法分清得分点。而现代文阅读教学,运用课件将阅读理论知识框架梳理出来,也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更全面地呈现知识框架和体系,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全面了解中学语文阅读的知识体系。一般而言,通过超链接配合树状图的形式,能够让学生明白语文阅读的知识点层次和框架,从而让学生更为全面地把握好相关的内容,避免知识点的遗漏,突破教学上的重点以及难点。而传统的板书形式已经无法真正满足学生的需求,只有通过多媒体手段,才能使学生更愿意学习,乐于学习,愿意花更多的心思来投入语文阅读学习之中,这一点也是尤为重要的[3]。

5运用多媒体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相对于传统的板书等形式,多媒体的运用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实际上,中学阶段的语文教学,其主要目的仍然是提升学生在阅读和鉴赏文章方面的综合能力,而过去往往在教学上出现两个误区:一是完全将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作为一种应试教育的需要;二是没有把中学语文阅读中的重点和难点列出来,变成对课本内容的照本宣科。这些都忽略了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综合审美能力提升这一关键点,也导致很多学生没有办法吸收和消化相关的知识内容。多媒体技术能够让阅读文本中优美的语言转变成为可以聆听或者可以观看的情境,让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阅读文本,而且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文字语言的美感。比如教学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可以将朱自清所看到的荷塘月色,利用声音、图像以及动画等多种方式进行呈现。正如电视节目“电视诗歌散文”一样,能够将散文诗歌一类的语言,通过影像的方式进行呈现,就更容易打动人。因此,教师应该重视多媒体在提升学生审美上的重要作用,要探索多媒体呈现形式的优化,合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

6结束语

多媒体技术是信息化时代开展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要手段。将多媒体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装备技术,对中学语文阅读课程教学不断地进行优化和创新,推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综合发展。为此,中学语文教师应该积极探索多媒体技术在审美提升、教学辅助以及创设情境中的作用,加快中学语文阅读和多媒体技术之间的融合,让中学生更加热爱阅读、喜欢阅读、主动阅读,从中享受阅读的快乐,彰显中学语文的学科魅力。

作者:郑宏岚 单位:临沂市第八中学

参考文献:

[1]董步才.让阅读成为心灵的旅行:关于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几点思考[J].江苏教育,2013(22):48-49.

[2]方涌.文本解读:上好语文阅读课的根本[J].江苏教育,2013(22):42-43.

[3]殷国雄.文本分析必须关注观点和逻辑考量[J].江苏教育,2013(22):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