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3-04 11:13:11

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摘要】在我国教学改革过程中,对中学语文教学有一定的要求。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教学领域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语文教学中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能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本次研究中将以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探究现代信息技术的实践方式。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中学语文;应用价值

中学语文教学是教学领域的重点,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采用多种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在当前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引入信息技术符合时展规律,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要以具体技术形式为基础,将其灵活应用到具体教学过程中。信息方法和语文教学本身有一定的联系,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必须对教学模式引起重视,从当前教学现状入手,合理应用信息技术,进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一、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价值

在信息时展过程中,知识的更新速度比较快,对语文教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具体如下:

1.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传统的语文教学是教师单纯讲解,学生被动接受,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下降,对语文学习兴趣比较低。在实践教学阶段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符合当前教学形式的具体化要求,教师将多媒体技术和语文知识结合在一起,能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尽快投入到学习中。此外多媒体教学形式比较便利,能有效节省教师的时间,不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适应语文教学需求。当前语文教学不但是文字教学,其中涉及到很多其他方面的内容,为了提升教学效果,要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满足具体教学形式的需求。中学语文教学包括:音乐、美术、地理、历史等,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必须开阔学生的视野,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技术,不断增加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此外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改革,对中学教学形式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充分利用现有教学形式,满足新课标改革形势的具体要求,不断提升其应用价值。

3.保证信息反馈的及时性。信息技术对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有重要的作用,在各项指标落实的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能为师生构建公平合理的交流平台,学生借助信息平台的各项要求,提出问题。很多学生在课后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疑问,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的作用,教师在第一时间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二、如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应用

现代信息技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特殊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需要以技术指标为基础,对教学策略进行修正,适应当前具体教学模式的要求。以下将对如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分析。

1.强化多媒体技术和课堂的融合度。信息技术在中学语文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需要强化多媒体技术和课堂的融合度,使其适应现有教学形式的具体化要求。在人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中学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为了增加学生对鲁迅相关文章的了解,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将鲁迅其他文章进行整合,结合当前教学形式的要求,收集相关图片、文字和视频资料,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创建愉悦的学习环境,不断刺激学生的视觉咋器官,进而提升语文教学效果。多媒体技术的灵活应用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断提升语文课堂教学效率,进而达到理想的教学质量。

2.增加学生对多媒体技术的了解。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直接决定了中学语文教学质量,由于信息技术的类别比较多,呈现出多样性的发展局势。在实践阶段要增加对学生对多媒体技术的了解,从当前教学现状入手,优化设计理念。

3.引进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教学领域中,对技术形式的应用有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教学变革形式的要求,学校必须对语文教学引起重视,积极关注多媒体技术的发展现状,打破当前教学的局限性,适应后续教学的整体趋势。首先多媒体技术和社会主义发展格局间有密切的联系,需要在已有教学基础上,将其和理论发展形式结合在一起。其次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涵盖的范围比较广,教学效果比较好。现代信息技术能储存大量教学信息,为阅读教学提供详实的阅读材料,为学生提供真实、形象、直观的观察材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情感的参与和创造力的发挥。

三、结束语

在现代教学过程中,基于语文教学的特殊性,需要从当前教学现状入手,明确布局形式和规划形式,合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师要对信息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不断完善控制格局,满足具体教学形式的要求。教师必须了解信息技术的具体要求,提升学生对多媒体的接受度,发挥多媒体教学的最大化作用。

参考文献:

[1]王玉英.中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探析[J].学周刊,2015,11:95.

[2]向磊,邹霞,舒波.基于信息技术的中学语文问题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J].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04:85-90.

作者:刘英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启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