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式电子白板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体验

时间:2022-11-10 09:41:19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体验

1设置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交互式电子白板,电子白板集power-point与投影仪之优点于一身。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技术,使抽象的难以理解的教材内容具体化,形象化,直观化、趣味化。加上生动活泼的视觉信息,再配上文字与声音,图、文、声、画并茂,全方位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它使单纯的教师操作变为生生互动,引发学生极大的兴趣。语文教材中有许多优美的、令人心驰神往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篇目,就可以借助其导入功能,创设情境,引发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在学习《故宫博物院》之后,学生对又对祖国的传统建筑艺术产生自豪感,对故宫博物院的美丽景象留连往返,恨不得马上能到那里去游览一番。看着学生那意犹未尽的情形,我马上利用电子白板的资源库,因为课前收集相关的影像资料放在了资料库中,课堂中很容易带出相关内容,让学生观看一段视频。让学生一边欣赏故宫博物院的视频,一边听老师的介绍,使学生在视频和教师的介绍中对故宫博物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激发他们对故宫的热爱之情。另外,库中可放很多与学生相关的内容,如一些课外的补充资料,图片、音频文件、动画……这些可以在课堂上随时运用,还可以引导学生课后自己打开后去随机学习。讲课中,一些需要及时板书的内容又可以通过电子白板的功能切换完成,无吸食粉尘之烦恼,无书法好坏之担忧。在语文练习课上,学生上板做练习的积极性很高,可以让众多的学生上前做练习,并且进行当场讲评,正确与否一目了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提高注意力,突出教学重点难点

交互式电子白板有许多功能,如果应用拉幕、探照灯、拍照、擦除等白板的这些特殊效果和应用技巧,可以设计出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又突出教学重点。特别是白板对动画、视频的随时暂停控制与标注使教师能够更加自主的应用现有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弥补了很多课件交互性较差的缺陷。功能强大而丰富的交互式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的使用,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的有效且有益的手段,能方便、准确地展示预设的效果,突破教学重难点。冰心的《观舞记》如朱自清的散文《匆匆》一文,文笔清新,委婉细致,意境清新优雅,但时间是个抽象的概念,如果仅凭教师讲述,也许是照本宣科。笔者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功能进行如下的教学设计:先出示一幅生机盎然的纯色图,画面上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翩翩起舞的蝴蝶,低回婉转的小燕子,整个画面充满了浓浓的诗意。然后启发谈话:同学们看到这幅画,我们似乎置身于春天的美景中,那么,你能画出你眼中的春天的景物吗?学生积极踊跃的上前画画,有的画几束花,有的画几棵小草,有的画几棵树….接着,要求他们用语言描述春天,然后引入:我们看大文豪朱自清先生是怎样描绘春天的?形象生动的画面描述,充满诗意的设计导入,自然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笔者用课件再现教材内容:冬去、春来,花开花落,让学生结合教材体会时间流逝的踪迹,最后以嘀嗒的钟表结束本节课,让学生具体的体会时间流逝的匆匆,体会在作者因时光流逝而产生的惆怅无奈的心情,这样就解决了教学的难点。再如讲授鲁迅散文中的精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由于课文的篇幅较长生,字词较多,传统教学要突破词语这个问题难度较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运用却轻易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利用电子白板的屏幕捕获功能把生词截取下来呈现在学生面前,随后引导学生注意截取下来的词,并找学生读出不认识的词,在学生读新词的同时,利用白板的荧光笔功能在生词上进行圈写,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非常自然地在学生面前呈现了本节课的教学重点,然后移开聚光灯,以小组竞赛的形式让学生迅速说出看到的词语。在这种新的感官刺激下,学生的学习兴趣空前高涨,同时还攻克了记忆新词的难关。学生的注意力完全被吸引到课堂上了,学生对学习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欲望空前高涨。

3实现有效互动,突出学生的主体性

电子白板可以让教师与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实现积极的互动。运用电子白板技术制作的“课件”,老师和学生可以在白板上面亲自操作,随时在显示屏幕、网页上和视频播放界面上进行标注、画图,展现知识形成的过程,学生能与老师进行讨论,可以及时修改错漏,充分发挥起师生间教与学的互动性,从而也更能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教师在课堂上不必受到课件的约束,可以随着学生对于文章的把握以学生为中心来随时调整自我的教学。如我在教学中抓住重点的字词进行师生深入体会,然后由学生自由选择句子进行交流讨论,在学生交流的过程中随时点击补充相关资料,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引领学生充分抓住语言文字体会作者的创作情绪,学生印象深刻。互式电子白板为语文课堂互动提供了可行的技术和方便,促进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在课堂的有效互动,建立和保证了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如在最使老师头疼的作文教学中,学生的习作可以利用实物投影进行展示,实现了师生共同评议的目的。同时,在讲评中,教师的圈点批注,教会了学生修改习作的方法,再指导学生分组进行修改同学的习作,较好的解决了当前多媒体教育所带来的师生之间教学互动的“弱化”现象。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整体参与学习的积极性。确实,与其他的信息技术相比,交互式电子白板能在课堂上提供给师生更多的交流机会;教师也可以作为学者,参与到学生的学习中,师生组成了学习共同体,让教师能够更加自如地参与到学生中交流,及时捕捉课堂教学中生成性的信息,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孩子很自然地实现了老师情感上的交流沟通,课堂更加活跃。总之,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运用,为语文教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这一新技术使灵活的教学方式应运而生,更加适应教学要求,贴近学生。不仅仅是语文教学,就是其他的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只有合理地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师“教”的主体地位都会得到加强,学生“学”的主体地位更会得到充分的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巧妙地运用这一技术,明天的语文课堂必将呈现出一派群花竞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教学的改革将出现一片蓬勃的生机。

作者:宋铁刚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