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师应认真进行导语设计

时间:2022-08-18 07:56:52

初中语文教师应认真进行导语设计

记得读书的时候,老师常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请同学们把书翻到……页”许多年以后,当了语文老师才知道课堂教学时的开场白,叫“导语”。魏书生老师说:“好的导语像磁铁,一下子把学生的注意力聚拢起来,好的导语又是思想的电光石火,能给学生以启迪,催人奋进。”一般来说,成功的导语需要具备哪些要求呢?

第一,具有新奇性。人人都有好奇心,中学生的好奇心更强烈。我们感兴趣的不一定就是他们感兴趣的,所以我们要下点功夫了解他们。否则,我们导得起劲,他们却无动于衷。

第二,具有艺术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教师进行导语设计应力求具有艺术性,让他们得到美的享受,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让他们愉悦。

第三,具有知识导向性。导语不能脱离教材,必须导向学生所要学习的内容,有效地引导学生进入文本。

第四,具有可行性。导语的设计还要考虑到学生的现有知识水平。枯燥、艰涩难懂的导语反而会起反作用,一开始上课就让他们丧失学习的兴趣。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不同的导语。

例1:朱自清的《背影》

设计一:创意说明:是一篇著名的记实散文,它体现了浓浓的父子情。语言朴实自然、所表达的感情深沉、真挚。本设计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对全文进行赏析,慢慢体会字里行间深深的亲情。导入新课:请同学们回忆一个父母向自己表达关爱的镜头。

设计二:创意说明:本设计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习感受作者怎样用最平凡的文字把一段最不平凡的感情表达出来。学习“平中见奇”的写作手法。导入新课:通览全文,用一句话概括本文所写之事。

设计三:创意说明:子女要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爱,往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过程。本设计旨在告诉学生应该更好地和父母进行沟通,体谅父母,多理解父母,多孝敬父母。导入新课:读课文,找出体现父亲对“我”关爱的文字,并找出“我”对父亲的态度前后有哪些变化。

例2:《记承天寺夜游》

设计一:创意说明:本设计首先激发学生的兴趣,一步步引导学生掌握读书方法。导入新课:中秋,我们常会想起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东坡这样的古代文人大都喜欢在月夜散步,和月亮做朋友,在月光下抒怀。《记承天寺夜游》就是这样一篇通过写月来抒发自己的情怀的精美的小品文。

设计二:创意说明:这篇短短84字的文章是作者在生活中随意摄取一个片段写成的。作者着意去写月色与心情的对应变化。结合作者当时的处境细读文章,就不难发现文章许多地方涵义深长。导入新课:请同学们通过文下注释并查找工具书简单疏通文意。

设计三:创意说明:光读文本要让学生真正理解当时苏轼的失落中有旷达和超脱的复杂闲情,并非易事。所以,不防引导学生运用学习工具走近在那个夜晚的苏轼。导入新课:背景介绍

例3:《苏州园林》

设计一:创意说明:对文本的学习是最为重要的,大量地阅读原汁原味的文本是养成语文素养的基本方法。本设计在于通过引导学生读课文、品味语言、有个性地理解课文,逐步形成语文能力,获得文学素养。导入新课:激趣导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从旅游的角度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自然而然地过渡到对文本的学习。

设计二:创意说明:《苏州园林》是一篇说明文。它的主要功用就是向读者传达有效信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培养学生快速筛选、获取重要信息的能力。因此从整合信息入手。导入新课:简介有关信息。叶圣陶(1894-1988),江苏苏州人,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原名叶绍钧。本文是叶老为一本苏州园林图片册写的序。在22岁前,叶圣陶一直生活在苏州,常和好友游览苏州园林,对苏州园林非常熟悉,写作这篇序时参阅陈从周教授编撰的《苏州园林》。

设计三:创意说明:苏州园林的美是视觉的美、是和谐的美。一方面要感受准确、周密的语言,学习运用说明、议论、描写等多种表达方式;另一方面要学习观察、思考、归纳,还要紧扣特征进行说明。在多读、多思中习得方法,获得能力。导入新课:视频展示。播放介绍苏州园林。以上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导语,它们都是根据不同的设计意图精心设计出来的。我们要改变以往教学的随意性。如果走上讲台,随随便便就开始讲课了,不久就会感觉学生们注意力不集中,讲了好几分钟的课,学生们还那么涣散,作为教师,一生气,就训斥学生,这课便笼罩在不愉快的气氛中了,教师没有了上课的灵感,变成了完成任务。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教师一开头就没做好。

俗话说得好:“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开场白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师生就能很快进入角色,顺利地开展教学。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就能使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优化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