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革新思索

时间:2022-03-29 10:56:00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革新思索

中学阶段是生命中成长最快最富有学习可能,也是最需要学习的重要时期,他们也是处在个性发展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感觉敏锐思想活跃求知欲强,个性张扬、青春亮丽,渴望尊重、理解、友情,处于人生旅途上的黄金时代。面对充满活力的中学生,中学语文教学的使命就是要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不断提升他们的生命价值和生活质量。

一、每个学生都是优秀的一“老师,请看我的闪光点!’’

传统的课堂教学毫无生机,要学生“唯书”、“唯师”,师生关系不民主,用分数排名刺激后进生,不把学生作为具体的生命个体看待。这种缺乏尊重、保护学生自尊、自信的传统模式,严重影响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进程,也培养不出中国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中学生是活生生的人,学生应该在课堂上生活得愉快和谐,才智应该得到充分的展现,身心得到充分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师生人格上的平等,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好奇心、自信心。在作文课上,我选择了《嗯,我真棒》、《老师,请看看我的闪光点》、《我终于成功了》来写,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学生们写到:在学习上,不管学习好坏,我上课认真听课,我都能做到不说闲话。在家庭,我很尊老爱幼,是个有幸心的孩子,我还非常喜欢助人,是一个非常有诚信之心的人。比方说同学约我星期天出去,我不论什么原因,都会到说定的地点去集合,不会晚一点。还有的学生写道:别看我喜欢看着天空发呆,其实我有理怒,我的理怒就是当飞行员,在飞机遇到故障时,我凭智慧让它安全降落。就象《紧急迫降》上的那个飞行员一样棒!老师,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有那么多闪光点,您看到了吗?我就要凭这些闪光点成为国家的栋梁,为祖国做贡献。

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张扬的个性,让我似乎听到了他们的心跳,听到了他们欢快的笑声。我让每个学生都在课堂上感受生命的尊严,都树立自信心,都能感受成功者的喜悦。作文课是师生交流课,他们在给语文老师的一封信中写到:老师你好,很高兴给你写信,进入初中的五次大考,我们班语文成绩还不错,这是你与我班全体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您在讲课时多给我们讲些关于作者的故辜,我们都很喜欢听。另有同学指出:老师,学习《周处》一课中“处杀蛟而出”,蛟应该念成jiao,但您却念成jiao,从而有好多同学跟着你念错。我认为一名语文老师应该向我们传授准确无误的语音。

同学们的褒扬批评给了我恰当的提醒和帮助,我看到他们打破“唯师”的界限,对我能“说三道四”,我感到和学生靠近了,融合了,课堂主体是学生也是教师。教师不仅是“人梯”和“蜡烛”,也需要在课堂上释放活力,让自己的职业生命放出光彩。在我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个性鲜明的,都是优秀的。

二、让学生体验语文课的快乐一“放飞我吧”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适应知识经济,重视和加强我国青少年一代创新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已成为我国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严峻挑战。创新学习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应能够有目的、有选择、独创性的学习,我认为让学生学会自学很重要,放手让他们查工具书查资料,自己解决能够自学的课本知识,如:解释作品背景,文章是怎么写的?为什么这样写?有些自读篇目,让他们自己相互质疑解疑,重要篇目教师点拨后放手他们讨论辩论,通过自主性学习的实践,我感到学生的思维能力真是不可估量,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高涨,使得课堂气氛生动鲜活起来。

结合课本我们开展各种语文活动,课堂时而变成辩论会场,正方反方舌剑唇枪。围绕辩题“做男孩好还是做女孩好”,双方各执一词,辩得不亦乐乎。课堂时而又变成赛诗会场,只看A方吟完B方登场,看谁肚子里的唐诗、宋词、诗经、论语篇章多,课堂时而又变成“读书交流会”,学生们侃侃而谈:托尔斯泰、巴尔扎克、黑格尔、曹雪芹、罗贯中和韩寒,古今中外文学哲学他们都能涉猎,让语文老师自叹弗如。读书心得交流完了,当场又开起了“记者招待会”,大家七嘴八舌提间读书报告人:读书有什么好方法?你对当前的巴以局势怎么看?伊拉克会发生战争吗?班主任的批评你怎么对待?真是气氛热烈、热闹非凡,充满了生命的感动。这种形式的语文活动最受学生欢迎。它让学生真正做了自主学习的主人,使他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口头表达能力,展示了他们自己的风采和才干。他们这样在日记中写到:老师,我们班举办的普通话朗诵比赛和赛诗会,是许多同学乐于参加的语文活动,从止次的赛诗会,老师你看同学们热情多高啊!

老师,以后每两个星期开个朗诵会,每个人都参加。可以读诗、读美文,也可以读自己认为写得最有意思的一篇日记,这样可以提高日记质蚤,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朗读水平。老师,多搞一批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我们都参加过的辫论会,即兴讲演,读书报告会。因为这样可以锻炼我们的口才,木来社会需要“全才”,其首要条件就是口才要好。开“读书报告会”可以增强我们对读书的兴趣,陶冶情操,这样可以使我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乐。通过各种语文活动课,不仅学生受到锻炼,作为语文教师,我也全身心投入成为其中一员,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欢乐,一起成长。我认为这样“放飞心灵”的实验是首战告捷的。

心理学家奥托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惊人的创造力”。在我的语文课堂上,我力求使每个学生都富有活力,有张扬的个性,培养他们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在我的作文评语中没有“不行”、“不好”的字眼,在我的鼓励下,我的学生充满自信、快乐,不畏困难,头脑灵活。正如法国老人蒙田说的:“生命是值得称赞,富有乐趣的。我们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赐,它是优越无比的。”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们当牢记自己的使命,善待生命,尊重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鲜活有个性,让语文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