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

时间:2022-03-28 05:02:00

农村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创新

新课程改革的浪潮此起彼伏,各门学科百花齐放,成果硕硕。新的观念、新的理论如雨后春笋,这一切大大促进了各门学科的实际教学实践。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深感农村初中的语文教学仍然存在许多令人深思的问题。

一、语文阅读难题

首先,在独立的阅读能力和连贯的阅读思维在语文教学和学习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遗憾的是,多年语文教学参与和观察,笔者仍看到“阅读能力培养”还远没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一问题尤其在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农村特别突出。其次,学生阅读基础薄弱,语感能力严重不足。对语文的整体感知能力很低。

二、原因分析及意义

追索以上问题所在,笔者认为,可主要归因为以下几点:一是阅读能力的培养本身就是语文教学中高层次的追求,对指导老师的阅读涵养有较高层次的要求;二是“阅读能力培养”的金字塔是一个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渐进过程,一朝一夕难见成效;三是农村语文教学在基础设备、阅读条件,阅读氛围上处于劣势。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新课标实施过程中“阅读能力培养”可谓任重道远。中学语文阅读能力的养成与提高,既是对学生的期许和要求,也是对语文老师语文教学素养的综合考验。因此笔者认为,应以老师和学生双方主体为切入点,共筑阅读高地。

三、解决路径——师生共力,双管齐下

(一)教师之道

语文教学必须打破那种教师反复讲解,篇篇分析,段段理解的旧模式,应开创一种自我主动学习的新局面。从抓感知能力入手,努力培养学生阅读欣赏各类作品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再创造意识。对此,有以下具体要求:

1、深厚的文学功底。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语文教学跟其他科目最大的不同在于对于任教老师阅读历史的追索和要求。文学与语文从来都是一衣带水的亲缘关系。良好的文学涵养和深厚的文学功底,不但对于教师的语文理论水平有积极的提升,从而指引学生进行具体的阅读能力训练,更有利于在文学的熏陶中帮助学生真正走进阅读领域和语文的王国。有益于学生语文能力的长远发展。

2、精神脉络和具体设计。教材历经改版,但基本的精神一直都贯穿始终,从这个意义上看,可谓是万变不离其宗。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在研究和备课中,站在宏观的精神脉络上把握语文教学的重难点。根据不同的教学阶段和具体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大纲和目标,明晰重难点,做到教学设计脱离教材但教学始终贯穿教材精神内核——爱的教育。

3、课堂内外。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新课改,新理念,新要求下,仅遵循传统的教学模式必定会把学生带进阅读的死胡同。老师在向学生开列书单的同时,应积极指引学生走向更改宽阔的外部视野。大自然,社会活动等,都是拓展视野,陶冶情操,价值培育和交流疏导的绝好机会。应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培养独立思考的阅读习惯和观察体会能力。生活处处有语文,丰富的农村生活是农村中学学生学习语文的天造优势,更是提高学生自主实践能力和独立创新能力最佳途径,农村中学教师应该利用和发挥好这一优势,把阅读教学和农村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学生通路

课改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拔高要求主要体现在注重知识积累,强调学习经验的丰富;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和独立创新能力;着眼于学生积极情感的培育和酝酿;探索新的学习空间和完善学习方式。这就要求教师退出原来的指挥者角色,把阅读舞台还给学会,充分发掘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为此要做到:

1、培养独立的文字感受能力。语言是传达信息和情感的系统符号。汉语尤其注重文字的意象表达。它的构成,组合和排列,都有自身独特的表达意义和精神内涵。正如前文所言,语文的学习不是朝夕之间就可立竿见影的事。而是常年与文字相处,在时间的浸染中逐步培养出来的文字感受能力。这种能力的养成,不仅你能帮助学生打通语文学习的经脉,更能为学生日后的深入拓展搭建架构。进入更高层次的语文阅读境界,感受深刻的文学意蕴。

2、拓展阅读空间,延伸阅读视野。新课改对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和独立创新能力提出新要求,尤其是阅读培养学习,若仅仅拘泥于课本,无疑是画地为牢,本末倒置的学生方法。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必须通过扩大阅读面,打开长期固守的课本段落思维。将目光伸向更远处的阅读空间。教师可以为学生开列中外经典阅读书单,培养他们自主阅读的习惯,逐步形成阅读的自我处理模式和感受模式。阅读视野辽阔之后再回到课本和课表,无疑会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3、“黄金分割”阅读法。在新的课表要求中,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的认知主体。因此学生应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自觉培养独立阅读和感悟能力。笔者认为欲达此目的,“黄金分割”阅读法是较为可行的尝试。所谓“黄金分割”,即阅读分为两个阶段,略读和返读。

在新时代新要求面前,农村的中学语文教学面临的挑战是巨大和艰难的。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应立足全局,定位高远,着眼实践,在不断提升自己的同时指导学生能力的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