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课程下语文教师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9-28 05:05:22

谈新课程下语文教师的角色定位

人教“课标”版初中语文教材与旧教材相比,无论是在课文内容、编写体例,还是在教学程序等方面都作了大幅度的调整和修订,“课程标准”同过去的教学大纲相比,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确立了三维教学目标。这一切都体现着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课标”的实施对广大语文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这些要求,语文教师的角色必须重新定位。

—、语文教师应当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

“课程标准”的实施呼唤民主与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传统教育中的教师是权威,常常缺乏对学生应有的尊重和关爱,更缺乏双方的互动、合作。而语文教育在本质上是浸润、熏陶,他需要老师调动情感,或诗意地在文字中徜徉,或尽情地激扬、共鸣,把自己的情感融入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语句。“合作学习”是语文新课标中着力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语文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必须具有合作意识,要“摆正位子、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不再以“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消除畏惧,活跃思维,发展个性。

二、语文教师应当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从“语文课程标准”来看,语文教学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学生掌握“双基”,更应当通过语文学习,开发学生终身学习的潜力。因此,语文教育的关键不仅是让学生记住多少语文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语文的方法。由此可见,语文教师应当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一方面,应当实现由重“教”向重“学”的转变。另一方面,应当实现由重“结果”向重“过程”的转变。

三、语文教师应当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语文教师素养的高低是语文课程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教师是“课标”的实施者,其实施中的诸多问题需要教师不断地学习、研究、反思、创新和总结。这就要求语文教师由传统的“教书匠”向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转变。“课标”中所蕴含的新理念及其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会与旧的教育观念及教学行为发生冲突,这种新与旧碰撞的结果只能是破旧立新。“立新”即意味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研究者的姿态进行自我反思,随时对自己的思想认识进行补缺、深化和纠偏。通过对问题的探讨和总结,逐渐形成规律性的认识,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策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学会生存》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教师的职责已经是越来越少地传授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他将成为一位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加者。”可见“,课程标准”对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促进者和教育教学的研究者这一教师角色要求与全球教育发展方向是一致的。

本文作者:李志红工作单位:河南省新安县外国语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