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语文素质教育的方式

时间:2022-09-08 03:25:50

提升语文素质教育的方式

语文课是门带有强烈人文色彩的工具课。“强烈的人文色彩”是指语文课涉及面非常之广。翻开语文课本,诸如历史、文化、哲学、政治、伦理、逻辑甚至自然科学,它都有所涉及,可谓内容博大,包罗万千。语文课的这一特点,要求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语文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一定要引导学生挖掘出课文中的人文内涵,使他们学会正确地理解把握历史及文化现象,学会正确地分析看待人生及社会,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但另一方面,语文课涉及内容广泛,又恰恰说明它带有工具学科的特点。

一、创立“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语文教学模式

素质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思想,有其相应的模式。语文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应注重生活与作文的联系,给学生以“四多”,这给我很多启发。创立“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在当今快节奏大容量的学生学习生活中,定能给学生更多的帮助。我在长期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摸索出学生的思维存在着“反向运动”的规律:如果教师为迁就学生而放慢节奏,那么学生的思维节奏可能更慢,最终陷入“疲软”的状态,形成“少、慢、差、废”的格局。事实上,人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表明通过“大容量、快节奏”的操作,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高效率”是可能的。曾记得有一教授指出,决定智力的不是脑细胞的数目,而是细胞与细胞的相互联系,智力的高低,决定于这些细胞联系的有效性。据他计算,脑细胞之间的联系是一个大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他说,古往今来均没有人充分利用脑子,即使是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巨星,大脑细胞间的联系使用率也不过在10%左右。这就意味着,人的大脑潜力是巨大的。也说明,在相同的时间内,通过改革教学方法,改善学习方法,优化学习过程,取得比通常状态下好得多的成绩,完全是可能的。那推行“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是完全可能的。实施“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语文教学模式具体操作如下:

1.加快阅读速度。阅读一篇2000字的文章,留下5—10个思考题,是30分钟的效果好,还是5分钟的效果好呢?实验表明,更多的时候,5分钟的阅读效果更好。也就是说,阅读所费的时间与阅读效果之间并不一定总是成正比例的。限时阅读,往往能将学生的阅读心理调控到最佳状态。

2.提高写作速度。作文教学中,存在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给1小时做篇作文,完成率80%-90%;给2小时,完成率75%;给一天时间,作文的完成率大致会降低到50%-60%。也就是说并不是给的时间越多,作文做得越快,文章写得越精彩。

3.改革教学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技术广泛运用的时代。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改革年代。简而言之,就是在整个教与学的过程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师生角色的变化,也就意味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采用全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二、改教本为学本,变讲堂为练堂

素质教育特别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语文素质教育必须让学生充分参与学习活动,知识的激活与内化,离不开主体的实践。因此,语文素质教育在教材建设上,必须改“教本”为“学本”;在课堂教学的操作模式上,须变“讲堂”为“练堂”。让学生有机会多听多说多读多写,具体讲:

1.让“讲读课”名不符实。这是教材处理的一种策略,也许有许多老师认为“讲读课”就应当大讲特讲,就要慢咽细嚼。其实没有必要讲得太多。因为教材中大部分文章的新信息量并不是太多,应当充分利用学生旧有信息量,设计适量的新颖有趣的问题让学生操作,在实践中“温故而知新”,实现知识的顺利迁移,然后稍加点拨和讲解,学生会学得活泼,学得有效。必要时,教师才帮助做些归纳和总结之类的工作。

2.让“自读课”名符其实。许多老师出于良好的愿望,把自读课也作讲读课处理,有的甚至每一课用2课时去精讲多练,我认为此法不当。纵观1—6册的自读课,难度大大低于讲读课,新信息量大大低于讲读课,所以根据此情况,老师们结合学生语文实际,根据单元要求,或组一套思考题,让学生当堂作答,或提出几个问题,供学生读读议议,一堂课解决问题。这种处理方法,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自学能力,还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让“自读课”名符其实,是语文素质教育处理教材的又一种策略。

3.让“讲师”成“导师”。莫做文章“讲师”,要当读写的“教练”,这是当今许多老师的新的理念,这对于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无疑是一种飞跃。但用“教练”来比喻语文教师的角色,有可能导致把学生当作“训练”机器的可能。况且语文教材的人文色彩重,文化信息量丰富,很多地方只需欣赏、鉴赏就可以消化、吸收、内化,并不一定要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