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语文素质提升措施

时间:2022-09-08 11:21:16

后进生语文素质提升措施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必须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获得基本的语文素养。语文课程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程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多年来,学校把后进班的班主任工作交给我。如何看待后进生,这是自己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依据党的教育方针和义务教育法,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关心、爱护每个学生,转变后进生,推进素质教育。

一.面向全体学生,正确对待后进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这些班级学生,思想和学习都较差,谁教谁会感到棘手。这些学生无心学习,对班级学习和工作影响极大。有一些曾出现过偷盗、吸烟、打架等严重违犯纪律的现象。根据这样的情况,我在班上进行思想教育,并把德育工作渗透到语文教学中去。邓小平同志说:“毫无疑问,学校应该永远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所以,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必须放在第一位,必须实事求是地抓好,务必使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由于社会风气没有根本好转,“黄赌毒”等腐败现象泛起,这些坏风气影响到学校中来,一些中学生犯有偷盗、、吸烟等严里违犯中学生守则行为。

邓小平同志指出:“加强法制重要的是进行教育,根本问题是教育人,法制教育要从娃娃开始,中小学都要进行这个教育,社会上也要进行这个教育。”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和学习态度的教学,我利用班会课,组织全班学习邓小平文选,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并用邓小平指导理论学习和工作。如组织学生学习邓小平《关于科学和教育的几点意见》这篇文章,重点学习第四个问题:关于教育制度和教育质量问题,通过学习,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自觉遵守纪律,班风好转,学风好转。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积极性。我所教这些班级学生不爱学习,厌学怕难,学习成绩差。语文基础也很差,单元测验及格人数只有1/2。这些学生对学习毫无兴趣,对语文更是感到枯燥乏味。作为一个语文教师,要学生听自己的课和学好语文,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形象,梳理打扮,整理仪容仪表,穿着整洁,态度和蔼,语音准确清晰,使学生喜欢自己。学生喜欢自己后,就要面对全体学生,天平不要倾斜,不得歧视后进生,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与进步。同时,练就自己的过硬的三笔字,特别是粉笔字,把字写得工整、匀称、漂亮。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得一手好字,学生自然喜爱你,接近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育家赫尔巴赫说过:“教育应当贯穿在学生的兴趣当中,使学生的兴趣在教学的各阶段都能连贯地表现为注意、等待、探究和行为。”为了激发学生的语文学兴趣,我从下面几方面人手:1、示范朗诵,学生朗读,激发情感。2、愉快教学法,讲一个故事、语文笑话等。3、直观教学,挂图屏幕,学生制作等。4、表扬为主,强化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5、加强学生日记的评改,通过评语传情。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班级曾举办周末猜谜游园活动。在活动之前,要每个学生独立准备三至五个谜语,并另写出谜底,统一交到班主任处。然后由语文老师组织班干部用五色小张纸,把一个个谜语用毛笔抄好,贴在教室的墙上和挂在拉线上。猜对一个谜语,就奖励2—5粒糖果,由主持节目的同学发给。

通过这次游园活动,学生个人开动了脑筋,同时进行了交流,在愉快的活动中,增长了知识。我要求学生每周写3篇以上的日记,并指导他们写好。学生交上的日记,要及时评改,并详细评改,要肯定学生个人的进步,多予鼓励,寄予希望。经过一段时间,全班学生对语文学习有了新的认识,学习语文的兴趣被激发起来了,后进的学生也喜爱学习语文了,同语文教师接触多了,交流也多了,学习也进步了。

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学生来自乡镇各村小学,基础较差,普通话说的不好,连写字也写得不好,阅读能力低下。阅读课堂上,多数学生不懂学习,害怕回答问题,课堂学习活动很难进展。我根据这种被动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在阅读课堂上,先让普通话说得好的同学回答问题,并在精神上予以鼓励。然后对他们的回答进行分析评讲,再进一步引导学生如何着手思考和解答问题。另一方面抓好普通话口语训练,同时抓好写日记,因为写日记既能练字,又能练表达。通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和学习后,学生慢慢适应了阅读课堂的学习活动。课堂上,学生自己能主动学习了,动手做练习习题,踊跃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课堂上,我狠抓朗读训练,在这基础上,要更深入一步学习,这就要进行默读。通过默读,提高阅读的速度,摄取更多的信息,解决更多的问题,获得更多的知识。为了指导好学生在课堂上阅读学习,教师应事先做好充分准备。熟悉和运用好教材,精心进行教学设计,确定目标,确定共同研讨的问题,把整个引导教学过程安排好。在学生自己默读学习中,能借助工具书搞通生字、难词,独立理解课文内容,初步领悟文章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发表自己的评价;对文章中感人的情景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品味作品中寓于表现力的语言。在课堂上,要给学生多一点时间,自己默读课文,研习问题,动手做研习题。充分让学生在自读后对老师设计的研习问题发表意见,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共同讨论。

有了学习语文的兴趣,就有了学生的语文学习;有了学生喜爱语文学习的信心,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学习习惯;有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就有了学生自己的独特的体验;有了学生的合作、交流,就有了学生学习的共同进步。经过感知阶段、领悟阶段、吸收阶段的学生预习自读的强化训练,语文学习的阅读课堂出现生动活泼的新局面。与此同时,我抓好学生的日记和作文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就这样,学生的语文学习进步了,语文成绩也大大提高了,不及格现象没有了。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语文课外活动,是语文课堂必要的继续与补充,扩展与延伸。它深化课堂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语文能力。语文课外活动有广阔的天地,形式多种多样。如办文学社、办报刊、出黑板报、出墙报、出专题宣传专栏、组织小笔会、进行辩论会、举办诗歌朗诵会、举办文艺演出、参加全国中学生作文比赛,等等。其实,语文综合性学习,又与语文课外活动紧密相联的。所以,要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等的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机会,增强学生的语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