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语文素质教育状况及措施

时间:2022-09-08 11:17:56

职校语文素质教育状况及措施

一、前言

传统模式的教育已经无法适应和满足当今时展的迫切需求,因此,必须加快传统教育和现代化素质教育二者之间的转变,实施素质教育不仅顺应了时展的趋势,而且满足了我国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对于当今的中职院校来说,中职院校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毕业以后绝大多数都会走向服务岗位或者生产岗位,如何有效的提高学生对社会的服务能力以及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是中职院校所必须深入研究的课题。这就要求学生不但应当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还应当具备自我精神控制能力以及自我教育能力,此外,还必须具备审美能力、高尚的情操和人际交往能力。中职院校的语文教育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教学课程,对中职院校学生综合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发起着无法替代的积极作用。

二、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的现状

语文教学是中职教育中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并且语文教学对培养素质较高的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当今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学的现状却不容乐观:①由于职业教育的实践性以及专业性都非常强,这就使得专业课程在中职教育的所有课程中尤为突出,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认识不到文化课程的重要性,仅仅把精力放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这便使得语文教学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和地位。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普遍的认为,语文的学习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加强专业课程的学习就万事大吉了。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师则认为语文课程非常的枯燥无味,再加上学生也不愿意学习语文,即便是在语文教学方面劳神费力也无法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放松了语文的教学,最终使得语文教学的重要职能和基础地位消失殆尽;②在当今的中职学校语文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依旧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轻学法的指导而重知识的传授,轻学习的过程而重考试的结果,并且在教学当中没有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也没有彻底的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③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师普遍素质偏低,而且严重的缺乏调控课堂的能力以及驾驭知识的能力,最终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智力的开发造成了负面性影响。

三、中职语文教学中加强素质教育实施的措施

1、改革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课堂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教师所采用的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方法。所以,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师应当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和教学模式的革新。在语文教学过程中,为学生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积极的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除此之外,语文教师还应当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以达到良好课堂教学效果,收获最佳的教学成效。

2、提高语文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想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素质,那么首先必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想使中职院校语文教师的素质得以提高,那么不仅应当加强中职院校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拓宽语文教师的知识面,还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培养语文教师的整体素质。中职院校的领导人员应当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相关培训,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和整体素质,还应当选拔出一批年轻化、高素质化、专业化的语文教师队伍。此外,语文教师也必须不断的加强自身的学习,与时俱进。

3、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传统的应试教育和考评方式是造成语文教学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传统的语文考试无法真实以及全面的体现出语言的交际性和社会功能性原则,并且严重的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改革考试制度,建立先进评价体系势在必行。语文教师应当以提高学生语言技能为前提,变革评价体系和考评方式,重点突出语文的交际性原则,以科学合理的考评制度来指导日常的语文教学。同时语文教师不能仅仅重视学生的成绩,还应当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正确的认识自我。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中职语文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的探究科学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并且顺应教育发展的趋势,才能够在语文教学过程当中有效的提高中职院校学生的素质,才能够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