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时间:2022-01-15 09:10:05

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一、充分发挥课堂的实践因素

目前,对于学生来讲,语文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树立语文实践意识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小学生兴趣广泛,好奇心很强,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作为教师的我们应该使我们的语文课堂更加生活化、多元化,加入更多趣味性的因素。使我们的语文课堂活起来,可以将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投入进去,例如:演讲、表演、游戏、情景对话、讲故事等。这些因素的加入往往能把抽象的知识形象化,理论化的知识直观化,更能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在积累新知的过程中,学生进行着肯定、否定、再肯定的兴趣激引,生出再探求、认知的渴求。例如,在教学《晏子使楚》一文中,学生对文中出现的三个故事颇为感兴趣。虽然学生通过不断的朗读,能够感受到晏子语言的精妙,但是对于晏子和楚王在当时那种场合之下进行的针锋相对的唇枪舌剑依然不能细致的体会。这时,老师在让学生充分讨论交流后,让学生自由结合组建了表演小组,选择其中一个故事进行表演。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而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表演,台下孩子看得津津有味。从表演中孩子们体会到的不仅仅是晏子语言的精妙,更有楚王在晏子回击后的尴尬和苦涩。通过表演,孩子们感受到了活生生的人物形象,也感受到了晏子维护自己和国家尊严的智慧。表演完毕后,其他孩子对他们的表演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总结。这种实践活动突破了课堂教学的重点,也使得难点迎刃而解。在这节课中,学生读、想、演、评,每个学生都在实践,课堂气氛活跃。由课堂的“动”带来了课堂的“活”,由课堂的“活”带来了人的“活”。

二、生活、文本相结合开展语文实践活动

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不能仅仅在课堂上,语文更要在学生的现实生活中开展活动,培养能力。《语文课程标准》也指出:“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1.结合学生的课外生活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在我们的语文教材中有不少描写家乡的文章,有介绍地方风俗习惯的,有介绍家乡风景名胜的,也有介绍家乡特产的,我们可以相继开展语文实践活动。通过班级活动小组,去搜集我们所在城市或是自己家乡的物产、风景、民俗等,通过活动可以极大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于此同时,孩子们也学会了如何搜集和整理资料,如何筛选信息,如何写调查报告。当然,语文课本中也有很多历史题材、介绍伟人、介绍名著等的文章。作为语文教师,我们每次都要把思想延伸到课堂之外,延伸到学生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利用这样的教育因素,开展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在一次次这样的活动中,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无形中得到了提高。2.做好文本的课外延伸,充分利用课外学习资源。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课堂教学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教科书是语文课堂教学资源之一。因此,我们应以教材为依据,充分利用好课堂这块阵地,把生活中丰富的语文学习资料与教材相结合,建立开放的语文课堂教学,开展有针对性的语文实践活动。

三、培养学生写日记、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1.教会学生写日记的方法。促进语文实践能力的提高日记,是一种把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及自己的言行,简明地记录下来的文字形式。写日记是一种很好的习惯,可以帮你记忆往事,经常能回顾小结,用以鞭策自己。对于学生来讲,可以采用以下两种写日记的方式:(1)记实式:这基本上是把自己在一天中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或是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这种日记的方式要指导学生不要写成流水账式的文章。虽然只是对一天事情的记录,但是也要有写法的要求。(2)随笔式:这是以记录自己的感受为主的笔记,写下自己对某件事、某个人、某本书的感想。这种日记的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感受。对于学生的理解能力也有着很大的帮助。2.指导学生读书笔记的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读书笔记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在读书时,写读书笔记是训练阅读的好方法。对于小学生来讲,最主要的让他们掌握下面两种读书笔记的方法:(1)摘录式。要指导学生学会摘录,对于书中或文章中一些重要观点、精彩精辟语句、有用数据和材料要摘抄下来,其目的是积累各种资料,为学习做好准备。也可摘录重要论点和段落;还可摘录重要数字。长期做这样的读书笔记,对于学生的甄别、理解能力都是一种很好的训练。(2)批注式。批注式的读书笔记就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对于自己感悟深刻的句子,或是有疑惑的地方,或是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批上自己的感受或见解。

总之,通过语文实践活动,为学生积累了语文信息,丰富了感知,使语文教学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才能得到提高。作为语文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多思多想,开阔自己的视界,加强实践,为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努力。

作者:陈琳 单位: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学生路小学